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周四投入运营 提前探营“未来医院”
2018年06月26日 16:53: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3.jpeg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外景


  对于住在三墩附近的杭州人来说,这是今年最好的消息——这周四,也就是6月28日,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将开始投入运营,这将辐射到城北板块上百万居民的医疗。

  这家总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新院区到底长什么样?有哪些特色?钱江晚报记者为大家提前探营。

  地铁通到大门口

  自驾付费很方便

  先来说交通,非常便利:三墩院区大门外50米处就有地铁2号线的墩祥街站,医院旁边设有4个公交车站,分别是37/K37、B2公交至“水起苑”站,144/K144公交至“广业街墩池路口”站,143/K143、B支8公交至“金寓”站,153/K153公交至“三墩”站。

  如果要往返浙江医院灵隐院区,还可以乘坐医院专门开通的往返两院区的“区间车”。

  要是自行开车前往,同样便利,沿古墩路一路向北,过了墩祥街路口,就能看到崭新的三墩院区门诊楼了。三墩院区实行“无感”停车,只要支付宝或微信跟车牌绑定,车辆进入院区就会自动抬杆记时,车辆出门时,系统自动计算停车费并且从相关绑定账户上扣除,不用排队缴纳停车费。

  走进医院,随处可以看到高水平、现代化的设计细节,这家临床与科研为一体的省级三甲综合性医院,建筑主体主要由门诊楼、住院楼和全科医学楼构成,门诊楼6层,一楼为门诊大厅,二至六层开设了19个诊区、22个诊疗中心。住院楼14层,共有1200张床位。

  特别暖心的是,门诊大厅的浮雕墙上,刻画着医务人员抢救病人的场景。

  这幅版画是1960年由我国老一辈著名版画家张漾兮先生在浙江医院住院期间,看到当时的医务人员积极抢救病人的场景时创作的,当时的照片也参加了钱江晚报和浙江省卫计委主办的“征集浙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老照片”的活动。

  “一分情怀,九分耕耘;百分精术,万分责任”,这也是医院历代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服务民众的时代缩影。

  应用黑科技

  发药有了机器人

  在浮雕墙的边上,是取药窗口,在它背后是来自德国设计的黑科技——发药机器人。

  走进药房的门口,就能看到各种药品被整整齐齐摆放在相距不远的墙边,在药品墙中间,有两只机械臂灵活又准确地移动着。

  浙江医院药剂科主任韩奇说,现代化医院药房需要更优化的解决方案,在这个黑科技的帮助下,可以提高医院药房整体工作效率,让药剂师团队价值零差错,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需要取药时,V型4维机械手可以在三维方向运动,再配合上它的即时视觉系统,能准确找到药品所在,接着仿生学7轴多关节能用最舒服的姿势取药,还有力感应回馈技术、激光测量技术能让机械手高密度智能抓取,高效“零纰漏”准确无误。

  接着,药物通过传输带来到取药窗口,药剂师再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添补,药剂师们的工作,也从药物搬运转变为用药咨询。

  这样一套流程下来,不仅大家用药安全得到了保证,排队等待的时间也大大减少了。

  设有最大康复医学中心

  注重各项功能康复

  离开药房,来到康复医学中心,中心占地面积就有2100平方米,投入超过2000万元,是全省最大的康复医学中心之一。

  这是浙江医院一直以来的特色学科之一,而在三墩院区,它又有了新进展。

  比如在这里有一条全省最长的天轨系统。天轨的作用,是帮助病人们使用各种运动康复辅助设备的,在不少医院,天轨并不少见,可它们大多只有20米长,是笔直的一条,可在三墩院区,天轨系统周长为60米,是环形结构,就像一个室内运动场。

  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林坚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天轨系统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患者安全,防止其跌倒,又起到步行锻炼、肌肉康复的作用,而直线的设计,会让病人不停转身,耗费太多体力,也会降低他们康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长距离的环形天轨则能解决这个问题。

  三墩院区投入运营后,前往康复医学中心就医的病人,将来自各个科室,特别是老年人,他们需要从中风、脑外伤、骨折、心梗、慢阻肺的治疗后进行功能康复,“我们的康复以恢复日常生活能力为主要目标。”林坚说。

  为此,中心特地设置了一个康复室,模拟现实的家居环境:锅、碗、瓢、盆、砧板、煤气灶、被子、床……情景再现厨房、卧室等,让患者在最真实的生活状态中,进行功能训练和康复,从而更好地适应日后的生活,能够照顾自己。

  首个妇女儿童友善中心

  特别讲究保护隐私

  乘坐电梯来到5楼,这里的设计又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有全省第一个“妇女儿童友善中心”。

  什么是“妇女儿童友善中心”?看看这里的科室设置就知道了,儿科中心、妇科中心、产科中心、乳腺病中心、整形美容中心……总之,和孩子、女性有关的科室,都放在这里。

  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各位女病人,特别是带孩子看病的女病人肯定深有体会,在普通的三甲医院,做一个妇科检查时,门外总有各类其他病人走走停停,私密性这件事在医院太难保证了,而当她们带着孩子看病时,怎么让孩子安静等候又是一个难题。

  在这个占据5楼三分之一面积的“妇女儿童友善中心”,这些问题都是医院从设计大楼时就开始考量的,“把妇女儿童友善中心放在第二高的楼层,就是为了让其他病人的干扰尽量少。”浙江医院门诊部主任祝鑫海说,在儿科门诊,卡通设计能让孩子们在看病时不紧张。

  而把妇科、产科、乳腺外科、整形外科“打包”设置,就是希望女病人们在检查、坐诊时能放下心理负担,诊室设置相对私密,也让病人们的隐私得到保护,“我们会尽量安排女医生、女护士在这一层楼工作。”祝鑫海说,未来还将把妇科相关的辅助检查放入该中心,如妇科超声、产科超声、乳腺超声检查,让患者享受到门诊检查“一站式”服务。

  中心后期还将请专业设计师对内部环境进行进一步优化和改造,让就诊环境更加优美,提升就医体验。


标签: 浙江医院;三墩院;康复医学;药剂师;医务人员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