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许火明
2018年06月29日 17: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李攀 通讯员 陆最 厉盈莹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李攀 通讯员 陆最 厉盈莹)5月30日,台州市天台县白鹤镇骄阳似火。山上,下西山村村委会主任陆得形跟着一支景观设计团队穿林蹚河,一点点绘制出三茅溪沿线景观带;山下,村干部庞仁宪正带着村民改造一处处旱厕,晒谷场前一排免费充电桩刚刚建成。为逐梦A级景区,党员干部和村民们都铆足了劲。

  眼前的一幕幕,是下西山村党支部书记许火明未完成的心愿。5月4日,患肠道癌11年的他,终究敌不过病魔,离开了人世。生前,因癌细胞转移到喉咙,许火明痛苦地说不出话,他在病床上把放心不下的工作一件件用笔写下来。

  一生57载,为村奔波39年,他是不知疲倦的“老黄牛”,是村民口中的“牛”书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他还为一位村民签字办理了宅基地申请。

  黝黑瘦削的脸颊上总是挂着笑容,一双眼睛大而有神,照片里的许火明看起来丝毫不像一名身患重症的病人。直到妻子王丽萍从抽屉里掏出厚厚一叠病例单、药单、欠条,很多人才知道,许火明在患病的11年里住院20多次,做了5次手术。“你身体不好,这个书记就别做了吧!”王丽萍没少劝他。“村里还有很多事情没做,怎么能撂挑子?”他这“牛脾气”一上来,谁说都不听。

  下西山村下辖3个自然村,千余人的村庄仅420亩土地,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2011年,许火明刚接任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的就是这么一个“一穷二白”的摊子。

  “村民办红白喜事也没有场地,别的村公共设施都这么好,我们不能落下!”他准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村活动场地和办公楼。可看着村里仅剩的5万元资金,村干部心里都没底:“这么点钱哪里够?”

  “没钱就不做了,那还当什么干部?”许火明带头发动党员干部募集了20万元。不到3个月,设计图出炉,施工队进场了。春节后,回家探亲的乡贤看到崭新的村貌和集体用房,纷纷出资为村里还清了债,大家觉得这位新书记有点“牛”,能干事、敢干事。

  公共设施搞好了,如何让村民“荷包”鼓起来,又成了许火明心头最牵挂的事情。2013年,天台县启动白鹤公园征地项目,下西山村有近50亩土地将被征收,涉及近60户村民。“这可是难得的发展机会。”许火明兴冲冲上门做工作,不成想却被一盆盆冷水浇了个“透心凉”。由于被征地块靠近镇区,很多村民舍不得这块“黄金地”。

  许火明的“牛脾气”又上来了,只不过这回换了一种方式。他租了辆大巴车,带着村民代表到临海市东湖村考察,通过“以地富民”,这里的村民过上了住房有分配、生活费每月发、看病医保有报销的幸福生活……“发展经济首先要盘活土地,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更要因地制宜,该征的征,该利用的要利用。”考察回来后,许火明在村里来来回回绕了20多圈,趁热打铁做工作,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庞仁宪后来才知道,那时候他刚动完第4次手术。

  近几年,许火明带领村民种植山茶苗,联系在外乡贤带动村内闲置劳动力,村民收入明显增加。

  村民们富了,许火明一家却欠下不少债。一次王丽萍得知有种进口药效果不错,但价格要20多万元。“不用了。”他摆摆手,“你们让我把手上事情都办好,比啥药都管用。”王丽萍听得格外心疼,丈夫平时连水果都舍不得吃,几乎没买过新衣服,连生病时也没对自己大方过。他最放心不下的是村子和村民们。

  最后一次做完化疗,许火明带着营养品,一步一颤地走到困难户许阿婆家,看望老人和她患尿毒症的儿子,短短200米路程他走了近10分钟。“这是苹果和黑芝麻,你孩子吃了好。”他说自己生病还有人照顾,但他们娘俩都没人照顾,更需要帮助。

  听到许火明离世的消息,年逾八旬的许阿婆带着家人去祭拜。5月8日,送行的人群,绵延在蜿蜒的山路上。

  他离开时,下西山村的牵牛花开得正盛……

标签: 追记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96216824131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