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乡村引才短板需补齐
2018年07月12日 06:4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何双伶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了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我省各地纷纷出台引才政策,提供资金支持、导师帮扶等各方面支持。然而在采访中,记者仍然听到不少关于引才难的声音。部分合作社开出的薪资即使较大幅度高于城市,依然无人问津。

  在乡村的人才市场中,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市场失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来是一些乡村的社会服务让人不禁“近乡情更怯”。对于80后、90后新农人来说,社交、娱乐是生活中的刚需,他们追求事业,也重视精神生活。另一部分人则因为孩子的教育、医疗等问题对乡村望而却步。

  这要求各地在为乡村人才开出“真金白银”的条件时,更要重视软实力建设。首先,政府要积极行动起来,集中力量提升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缩小与城市的差距。其次,可为人才打造高标准的创业平台,如建立高标准的农业产业园、与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平台、建立高规格的专家导师团等,为人才在乡村打造“圈子”。同时,出台政策保障返乡人才生活水平,如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为其子女、配偶的就医、就学甚至就业问题等提供便利。

  当有一天,乡村的公共服务水平逐渐跟上城市的步伐,人才返乡的步伐才能愈发坚定。

标签: 乡村;人才;帮扶;合作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