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妇女发展5年成就发布 每16个女性有一个创业者
2018年07月23日 17:35: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胡华英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胡华英)我省女性研究生的比例是多少?女性人均预期寿命又是几何?7月23日上午,浙江省妇女发展5年成就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发布会上,这些都有了答案。

  5年来,浙江省教育水平提升显著,女童平等接受15年基础教育,普通高校在校女生占比54.25%,研究生中女性占比49.33%,比2013年增长2.29%。医疗保障逐步健全,女性人均预期寿命达81.02岁,比2013年增加了0.72岁,妇幼保健网络建设日趋完善,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同时,社会保险覆盖面有效扩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的女性人数分别比2013年增长23.5%、21.7%、8.7%、20.4%、19.3%。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女性人数达588.34万人、1565.2万人,达到基本险广覆盖的目标。

  5年来,省妇联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妇女儿童发展专项资金实现从无到有,累计拨付1.25亿元用于妇女儿童实事项目实施。城乡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实现全覆盖,并纳入2017年省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亲情家书”“康乃馨女性健康关爱计划”“焕新乐园”等公益项目,累计45.1万妇女儿童受益。各市、县(市、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成率分别达到81.82%、53.93%。

  妇女主动参与政治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大了。据介绍,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第十三届全国两会及新一届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比上届均有较大幅度提高,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30.72%。与此同时,我省妇联组织改革向纵深推进,已全面完成村“会改联”工作,新增村(社区)妇联执委15.2万名,新增乡镇(街道)妇联执委1.3万名。妇女参与经济领域也更加广泛,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比44.63%,比5年前增加3.32个百分点,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占市场总量的29%,平均每16个浙江女性就有一个创业者。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我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将在本月26日召开,本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妇联领导班子。

标签: 女性;浙江省;妇女儿童;研究生;妇联;基本医疗保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363346103303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