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95后科学家入职达摩院 他还是个浙大人
2018年07月30日 12:34: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胡晋参与制造的机器人目前仍陈列在浙大机器人实验室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23岁博士毕业,95后的胡晋正式入职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成了达摩院最年轻的科学家。

  工作以后,胡晋参与了阿里无人车系统的研发工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花了一周多的时间写了一个仿真模块系统。“我搭建了一个车辆的动力学模型,它能够生成仿真的车辆运动数据,不需要在实车上测试,在电脑上测就可以了,给同事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对这件事,他还蛮自豪。

  一路走来,胡晋的人生也是一路开挂:15岁跳级考上北京交通大学;19岁以专业成绩全校前三的成绩,免试推荐攻读浙大博士研究生;23岁博士毕业正式入职阿里巴巴……

  他老家江西南昌,从小就是亲戚朋友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初中时,因为成绩太好跳了一级,高中又跳了一级,15岁时跟着比他大两三岁的同班同学一起参加了高考,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

  “小时候有个国外的综艺节目叫机器人大擂台,我特别喜欢看那个节目,喜欢机器人。”胡晋回忆,“那时候确实不知道自动化是干什么的,选专业的时候人家跟我说这个专业就是造机器人的,我就选了。”

  大学毕业后,胡晋进入了浙江大学机器人实验室,成为实验室最年轻的博士研究生,专门研究机器人运动方面的技术和理论,还亲手制造了一个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是用在仓库里的,机械臂可以直接分拣和运送包裹,头部的摄像头和雷达可以保证机器人正确地识别运送的货物,避开障碍物。”他说。

  虽然在别人眼里是天才,但胡晋却觉得自己平平无奇。他没有上过补习班,也没有给自己找过各种课外习题,如果不是老师发现了他的天赋,他也从来没想过要跳级考大学。“我挺普通的,还没有作出真正的成就”。

  但他常常感到一种焦虑和紧迫感。“读博的时候压力很大,总会有点怀疑自己,一直到去年我在一个国际顶级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一个论文,那时候才感觉我总算做出一点能够推进人类科技进步一点点微小的工作,那时候我才感觉真的能够成为一个博士。”

标签: 机器人;机器人实验室;阿里巴巴;博士;人工智能;制造;达摩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3045229610386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