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军情论剑·八一特刊丨三军用命!解放军这样谋打赢
2018年08月01日 07:40:0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屠晨昕 向冬雪 设计 王汝吉

  2016年元旦前夕,西北大漠,寒风凛冽。伴着军队改革的鼓点,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拉开战幕,百余名精英飞行员鏖战大漠,论剑蓝天。

  惊心动魄的第三仗,双方一开战,对手便抢先发起猛攻。

  空军航空兵某团蒋佳冀与杨创二人驾战机闪电般向两侧迂回,对手紧追不舍。二人准确判断态势,施放电磁干扰,并以大载荷机动摆脱跟踪,打乱对手进攻节奏。但对手毫不相让,顽强寻找战机。

  激战中,蒋佳冀敏锐抓住对手一个细微失误,率先“咬”住目标,边果断指挥杨创牵制对手,边大速度追赶“咬尾”,锁定、截获、发射一气呵成……最终,蒋杨组合双双收获“金头盔”。

  近年来,空军航空兵部队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与之相伴的“金头盔”对抗空战考核“含战量”越来越高。

  2011年,首届对抗空战考核引入“自由空战”,取消水平机动空战高度差;2015年,全面引入异型机对抗,破除小组赛只组织同型机对抗规则;2017年,增加四机近距空战考核,减少明语指挥,突出长机职能,取消部分战机外挂和干扰限制,最大程度缩小竞赛与实战的差距。

  空军专家傅前哨透露,“金头盔”最大特点是:对抗性越来越强,实战性越来越强,不断提升飞行员实战化能力。空勤楼门口东侧,有一条醒目的宣传走廊,上面展示着近年来“金头盔”得主和“空战能手”,每块展板的右下角都写着同样一句话:“从这里走向战场”。

  如果说,“金头盔”有个代名词,那绝对非“蒋佳冀”莫属。

  在很多军迷心目中,如果蒋佳冀生活在一战、二战的战火硝烟中,那他必然是比肩里希特霍芬、哈特曼、阔日杜布的顶级王牌飞行员。

  1981年6月生于成都的蒋佳冀,在1999年8月放弃做民航飞行员,选择招飞入伍。2003年军校毕业,他再次放弃留校当教员,选择到一线部队。

  为飞好三代机,他不分昼夜学习钻研。每次打弹前,他都要搜集打靶视频一帧一帧地分析,将每个动作分解到秒,到模拟机上反复演练,直到“随心所欲”。

  2011年深秋,中国空军首次举办三代机对抗空战考核,蒋佳冀作为初出茅庐的“菜鸟”首次出场,面对“老鸟”们,他竟取得单场对抗42︰0的惊人成绩!他横空出世,顺利成为当届最年轻的“金头盔”。

  2012年,蒋佳冀成为空军首个蝉联“金头盔”的飞行员,并于2014年9月走上了团长岗位。2016年元旦前夕“自由空战”再次启幕,蒋佳冀驾机3战3捷,在全军第一个三度戴上“金头盔”。

  作为“金头盔”的标志性人物,当代中国“空战之王”,特级飞行员蒋佳冀已然是全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假想敌”。

  蒋佳冀这样总结成功诀窍:第一次,他先人一步用上电子干扰这一“外挂”;第二次,他把飞机性能飞到极限,做到每个动作都快人一步;第三次,他又采用了一项不常见的新打法。

  2017年,蒋佳冀升任旅长。在他的带动下,团队飞行员整体技战术水平持续提升,实现了由单个强向团队强的转变。

  从台湾海峡、黄海、东海、南海,到西太平洋,甚至遥远的亚丁湾,“背靠背”已经成为中国海军演习的基本形式。

  没有脚本、没有规定航线、没有预定打击时间,演习完全是自由对抗,目的正是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2013年10月,中国海军首次在第一岛链外的西太平洋海域展开“机动—5号”实兵对抗演习。在第二轮对抗时,当时大洋上海浪高达四五米,超越了直升机起降极限。“舟山”号护卫舰舰载直升机飞行员程栋在风浪间隙准确起飞,又在云层增厚的返航途中长时间超低空飞行,顺利完成任务。这是贴近实战的打破常规之举。

  2015年12月三大舰队南海练兵,红蓝对抗。当红方预警机已发现目标,导演部临机判定,预警机数据链被干扰,目标无法回传,红方无法知道蓝方的目标位置,迫使红方动用其它探测手段,综合判断。

  就在红方以为稳操胜券时,导演部再度临机导调,红方旗舰“兰州”号被蓝方导弹攻击退出战斗,红方指挥所立即调整兵力部署,由“临沂”号护卫舰临时接替担任指挥舰,继续指挥所属兵力群,对蓝方实施合同打击,最终重创蓝方舰艇部队,达成预定作战目标。

  “谁输谁赢,由作战过程决定。”导调组调理员刘杭军说,“谁也不知道对方将怎么打,因此红蓝双方都要从最坏的角度考虑在对自己最不利的情况下,该怎么办。”

  “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最大限度设置实战情节、最大限度检验武器装备实际效能”,时任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对演习提出要求:“宁要贴近实战的低分、不要脱离实战的高分。”

  全世界最强大的美国海军,对中国海军的进步看在眼里。

  美太平洋舰队情报主管戴尔·里利奇在《美国海军协会会刊》发文称:“最近十年,中国海军训练的范围和复杂度大大提升……中国海军现在更强调实弹演习,以及一开始对对手的人数和能力一无所知的演习。中国现在还特别重视模拟真实战场的复杂电磁环境——干扰雷达、无线电和卫星制导装备——以及反干扰。”

  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二级军士长、AIP专业技师肖海生,在我国首艘AIP(不依赖空气推进)潜艇服役以来,10多年来“零失误、零差错”,保障潜艇完成首次极限深潜、首次远航等50多次重大任务,安全潜航数十万海里。

  他只有初中文凭,却被聘为海军潜艇学院教授。海军潜艇部队AIP专业人才,多是他的学生。

  他提出多项技术革新,不仅为每艘潜艇节约维修经费,还为后续潜艇的设计建造提供了有益参考。

  肖海生先后2次荣立二等功,7次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被国家、军队和海军表彰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爱军精武标兵”“军事训练标兵”,被誉为操纵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朱日和”——中国北疆大漠深处的广阔草原,是我军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陆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2016年建军节,记者走进“跨越-2016·朱日和”合成旅实战化演习。

  记者采访时,对抗尚未展开。31日上午,用于摄像的无人机正在空中作业,突然失去控制,飘离视线。原来,战场上空突然出现强电磁干扰,所有无线通信信号全部中断,记者的采访无人机也被“误伤”,失控坠毁,让记者们真实见证了电子战的厉害和诡异。

  前几日,“红军”刚刚机动到演习地域安营扎寨,就被“蓝军”侦察小分队盯上了,狡猾的“蓝军”本想趁着“红军”立足维稳,抓紧刺探“红军”情报,不料却落入“红军”布下的“口袋阵”,全员被俘。

  有着傲人战绩的“蓝军”官兵也未曾松懈。负责“隐蔽警戒、暗哨观察”任务的刘星辰、吴程龙两位小战士躲藏在绿色织网下。30多度的高温下,他们身披厚厚的伪装迷彩,头部也裹得密不透风,站在挖好的坑洞中,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的动向,防止“敌人”渗透,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

  “朱日和不唱赞歌!”这次军演强调的是:作战准备无止境、实战化训练无止境。未来战场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尽可能在这次演练中情景显现出来。

  曾全程指导过演习的总参领导对记者坦言:“我们就是要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把参演部队逼入墙角、难到极限。”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圆满结束。在阅兵式特别报道中,一位军人的突然出现,让网络上的各位吃瓜群众瞬间炸开了锅。他就是传说中的“六边形蓝军旅长”——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满广志,一个让解放军各大战区、各部队都想“活捉”的男人。

  自2015年满广志调任蓝军旅长以来,这支被称为“草原狼”的部队常常以压倒性优势战胜红军。在2015年的朱日和演习中,满广志率领蓝军创下10战10捷的纪录。2014至2017年间,蓝军更是取得了32胜1负的好成绩。

  满广志这一系列辉煌战绩,使得部分红军部队甚至喊出了“踏平朱日和,活捉满广志”,这个口号也早已通过媒体,为全国人民所熟知。

  火箭军“天剑”年度系列对抗演习,已经连续举行了6年。为了尽可能在高强度战争环境下生存下来并完成反击,火箭军可谓煞费苦心。

  在一次冬季训练中,部队驻扎的戈壁滩上突然下起了大雪。某导弹旅旅长毅然带领部队进入戈壁深处,以此来锻炼部队在极端恶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另一次,某导弹旅前往一处高原展开训练。关键阶段,一场沙尘暴不期而至。导弹发射连长经仔细检查,下令继续起竖导弹,在漫天黄沙中按时发射。

  为逼真模拟战场环境,阵地密闭生存训练中强调“三抗一倒”,也就是抗饥饿、抗缺氧、抗疲劳和倒时差。训练中坑道内氧气量减到正常值的80%,供给食物减到平时的1/3,并且不分昼夜地进行训练。

  某导弹旅在发射第100发导弹前,有人建议让专家陪同上场,以稳保“百发百中”荣誉。但该旅最终决定,把这项有特殊意义的任务交给一组完全没有实弹发射经验的号手。

  另一次实操演练开始,竟是岗位随机抽点,“*号操作*号位、*号担任指挥长……”原有的号位全部打乱,年轻的下士成了指挥员……

  流程过半,场边连队领导突然叫停,再次分发抽签卡,重新分配号位。重新组合的发射单元仍能有条不紊,导弹按时“点火”。这叫“全岗单元”考核,战时可进行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

  火箭军机关工作人员表示,“剑随令出,随时能战”的常年备战状态在火箭军每一支部队都是常态化,几乎所有部队都可以做到快速集结,数十分钟出发前往阵地。

  导弹发射实操训练中,一位老兵操作有条不紊,精准到位。出了训练场,在“猎人”训练场,这位脸上抹着迷彩的老兵爬泥坑、扛圆木,身手敏捷,丝毫不逊于年轻的士兵。

  老兵何贤达今年39岁,他当年没想过自己能成为一名功勋赫赫的导弹“兵王”,记者们更看不出这个全身都是功勋章的“兵王”最初只是一名炊事兵。

  何贤达17岁入伍后的第一个岗位是炊事班的炊事兵。不甘心当“伙头军”,忙完每日工作他就挑灯夜读,攥着一股劲儿,由炊事兵做到转载号手、发射号手、再到发射单元的指挥长……

  提起何贤达,战友们都赞不绝口:“何贤达是我们的‘旅宝’啊!他可是个难得的导弹精兵。”“专业太硬了!几百个疑难问题解决办法在他心里,整个电路图在他脑子里。”

  “我一点天赋也没有,甚至还有点笨。”何贤达说。但在该旅的旅史馆功臣栏里,记录着他当兵20年来的所有荣誉: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荣获“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等20多项荣誉,被官兵誉为“多能号手”、“砺剑先锋”、模范班长。

  得益于近年来的高强度实战化演练,我军战斗力获得质的提升。

  从2014年起,解放军连续5年参加以“坦克两项”为代表的国际军事比赛,在与外军的切磋较量中,我军以骄人的战绩,检验了强军成果。

  国际军事比赛由俄罗斯国防部发起,自2014年以来,今年已是第五届。5年来,中国军队参赛规模越来越大,成绩也越来越好——

  2016年,包揽了军犬大赛项目前四名;2017年库尔勒赛区陆军4项赛事包揽第一,包括“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车组、“晴空”防空导弹兵、“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组和“军械能手”武器维修的第一名。

  2017年,我国开始承办部分赛事,在中国陆军首次承办的四项赛事中,我军参赛队包揽了全部4项赛事团体冠军,包括11个单项赛冠军、14项个人奖。

  就在4天前的7月28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在莫斯科郊外阿拉比诺拉开帷幕。

  当地时间28日12时50分许,“坦克两项”比赛在俄罗斯阿拉比诺靶场正式拉开战幕。在第一阶段单车赛第一小组比赛中,编号607的我军96B坦克登场与哈萨克斯坦、乌干达、科威特车组同场竞技,红色涂装的中国战车发挥出色、夺得小组第一,取得“开门红”。

  30日上午9时,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障碍赛位中国泉州石狮赛区打响。中国和伊朗作为第一组首先进行比赛。经过7个波次的激烈角逐,中国代表队3个陆战班分别以7分51秒、7分58秒、8分35秒包揽障碍赛前3名。

  中国代表队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观众的热烈喝彩,也得到其他国家参赛队员的尊重和敬佩。

标签: 空战;对抗;空军;头盔;飞行员;实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