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黎明农庄”当年使用的物件,你见过吗
2018年08月06日 07:41: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马信阳在办公

  最早乡镇企业原貌

  “黎明农庄”曾使用过的电话机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乡镇企业,指的是农民举办的集体、合作、个体企业。根据考证,我国乡镇企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前身叫做“社队企业”。直到改革开放后的1984年3月,根据权威部门的文件,才改名叫“乡镇企业”。改革开放以来,乡镇企业的发展,对于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而言,重要的意义不言而喻。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等知名浙商,都是从乡镇企业起家的。

  江浙两地的乡镇企业曾被全国视为代表。其中,多年来,位于江苏无锡的“春雷造船厂”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乡镇企业,如今,“春雷造船厂”早已不再经营,它的原址上建起了“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并于2010年7月28日正式开馆。

  不过,在今年4月,来自全国的专家专门开了一个研讨会,论证中国最早的乡镇企业,是否源自宁波慈溪。

  近日,“两千年商脉,四十载改革——2018浙商文化寻根之旅”来到慈溪,走进刚刚被论证为中国最早乡镇企业的原址,倾听传承人的故事。

  “黎明农庄”传承人背后

  是浙商精神的延续

  “其实,中国第一个乡镇企业究竟是诞生在无锡还是在慈溪,并没有那么重要了。”在奔赴慈溪的路上,随行的浙商博物馆相关专家这样说,在他们看来,作为活动的最后一站,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早期改革者和创业者身上那种勇于冲破旧体制的胆略,并始终坚持创业创新的热情与勇气,才是更为珍贵的。

  在我们到达现场后,见到了现存全国最早的乡镇企业“黎明粮棉厂”的企业传承人马信阳,这位今年72岁的老人,从他身上所能感受到的品质,仿佛就是几十年来浙商精神的缩影。

  马信阳目前是宁波太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21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马志成走南闯北,而马志成就曾是慈溪原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的职工。

  今年,根据慈溪粮食局档案资料记载,以及多位专家论证,这家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企业,成为我国现存的最早一家乡镇企业。

  “黎明农庄”与其他乡镇企业一样,也经历了发展、转型等过程。作为这家厂的主要企业传承人和历史见证人,马信阳收藏了20余种当年珍贵的实物——写字台、账桌、手摇纺车……这些都是“黎明农庄”当年使用过的。两年前,马信阳将他们无偿捐献了出来。

  踏上创业之路

  做产品要抢“头口水”

  自踏上创业之路,马信阳就在这片有着创业基因的土地上坚持前行,数十年如一日。

  年过古稀的马信阳如今有些耳背,甚至会忘记采访时的一些提问。为了回答每一个问题,老人总在接受采访时准备了纸笔,他把问题都记下来,然后细想之后,一条一条回答。

  如此一丝不苟的精神,也是马信阳老人做企业以来一直所坚持的。在他看来,第一固然重要,但唯一更加可贵。“新的往往是唯一的,唯一的往往是新的。”马信阳说,所以,他一直坚持做市场上最新的,也是唯一的产品。

  1987年,马信阳由慈溪纺织器材厂的副厂长升为厂长,获得了工厂的经营权和人事权。从那时起,他开始对工厂进行改革。他筹建新厂房,还从步鑫生身上汲取经验,进一步打破“铁饭碗”。1988年,马信阳研发出了国内第一只纺机喂纱装置,输纱器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纺织行业里的一项空白。

  1992年,马信阳开始转战电子项目。1994年3月,太阳电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在自动识别领域具有国际独特的远距离读卡技术,也是国内最早从事门禁识别技术的企业之一。2002年由太阳电子公司投资的博太科智能科技公司目前已采用二维身份码技术,开发设计了一整套智慧校园多场景应用解决方案,向全国推广。

  乡镇企业发展史

  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从乡镇企业起步,马信阳始终坚持用技术创新带动企业。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他的企业几乎是当地最早起步的企业之一,但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超越,“能看到这些,我也是高兴的。”马信阳说,任何一个行业要做久、做好是不容易的,“我很遗憾没有将企业做更大一些,但我骄傲在行业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马信阳说,他并不刻意追求荣誉的光环,也不重视企业的大小,他追求的从不是物质,而是一种精神的获得和享受。

  走访中,作为最早乡镇企业的传承人,马信阳对于企业经营的独到见解,引得很多共鸣。

  事实上,义乌的小商品、宁波的服装、温州的皮鞋、绍兴的纺织品……这些从家庭作坊起步的浙江经济代表品,如今走出了享誉全国的市场化道路,也让浙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逐渐成为了经济大省。

  浙商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乡镇企业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期的产物,如今,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入,民营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已经从根本上破解了乡镇企业所存在的诸多弊端,而在江浙一带,到2000年初,曾名噪一时的乡镇企业,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事实上,乡镇企业风风雨雨的发展史,有成功当然也有失败的教训,但他们所积攒的经验,是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

标签: 乡镇企业;信阳;改革开放;浙江;黎明农庄;慈溪;创始人;创业之路...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