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张宗和日记》首发张家四姐妹活得精彩 六兄弟也非常有故事
2018年08月19日 07:42: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雯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大姐张元和、二姐张允和、三姐张兆和、小妹张充和,近十年来,曾居于苏州九如巷的张家四姐妹被不同的研究者书写,几乎每年都有一两本面世。

但是,关于张家六兄弟的出版物,却不多见。

2018年8月,浙江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张宗和日记(第一卷):1930-1936》并在上海书展上举行了首发式。

首发式请来了本书的整理者张以䇇女士——她是张宗和的女儿,以及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培凯先生——他是张家的“远亲”。

“张家有姐妹兄弟十个人,这十个人的成长都非常有趣。”郑培凯说,只是大家平时所熟知的是四姐妹,“她们的生活十分精彩,嫁的人也都很出色。其实她们的六个弟弟生活也十分精彩。”

张宗和是这六个弟弟中的大弟,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执教于多所高校,后在贵阳师范学院(现贵阳师范大学)执教直至过世。

《张宗和日记》是“大弟”的私密记录,郑培凯说,它巨细靡遗地记载了一个时代的风采——

“翻开书页,不仅看到合肥四姐妹的窈窕身影,还见到周有光、沈从文、韦布、顾传玠、俞平伯、陈寅恪、钱穆、萧乾、赵景深、林徽因、梁思成、梅贻琦、钱伟长,以及抗战前后那些谦谦君子的群像。”

一个家庭

维系了新旧文化的融合

话题是从郑培凯的“远亲”说起的。

“《张宗和日记》里面提到一个张宗和的小舅舅,就是我太太的外公。”郑培凯说。

四姐妹的父亲张冀牗,续弦妻子叫韦均一,韦均一嫁到张家的时候,把她的弟弟韦布也带过去了。韦布跟张家的四姐妹、五个弟弟一起长大。后来张冀牗和韦均一生了一个男孩,就是张宁和。

十个孩子后来的人生,都非同寻常。这与他们成长的家庭密切相关。

张家是一个传统的大家庭,“它从淮军起家,后来好几代允文允武,是书香世家,也是贵胄家族,传统文化浸润很深。”但郑培凯强调,张冀牗是一个开明的新派人物,因此,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也是现代化新派的成长过程,“但是,他们也都喜欢传统文化里面最优秀的东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昆曲。”

“日记里提到,孩子们经常跟他们的爸爸、妈妈(韦均一)去看戏。”郑培凯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张家维系了新旧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一盆菊花

摆在沈钧儒监狱的床上

作为《张宗和日记》的编者,张以䇇认为,父亲的日记反映了比较现实的历史状态。

这一点,郑培凯也有提及。他说,从日记中可以看到1930年代张宗和的成长过程、他接触的人,以及比较具体的生活中显示出的人与人的关系:“我们知道的历史往往是一个很粗泛的概念,你不知道那些人怎么生活,他们接触哪些人,他们的兴趣是什么,在日记里,这些细节都有。”

2004年,张充和在北京办展览,当时,北京的现代文学馆很想收藏张宗和的日记。

“但是我的四姑和我母亲觉得日记里有很多隐私的东西,都没有同意。后来,四姑让我把日记整理一下,她说能够出版的话就出版。”张以䇇说,现代文学馆之所以想收藏这批日记,正是因为日记里牵涉到那个时代一些很重要的人物。

“我的三姑爹沈从文,我的二姑爹周有光,还有冰心、丁玲、曹禺,他们都是朋友,在一起教过书。我父亲在云大、西南联大的时候,跟朱自清、闻一多都是同事,相处得很好。”

这本日记里,还有很多以好玩的笔调讲述的小故事,但背后却是那个时代的大事件。

1936年,张宗和刚刚毕业,回到苏州。周有光让他到监狱里去看个人,送点桌子板凳进去。

张宗和就去了,弯弯曲曲的小路通向一排平房,平房里住着当时的“七君子”: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章乃器、王造时、史良、沙千里。

张宗和描绘了监狱的环境——木头床、铁床,沈钧儒的床上还摆了一盆菊花……

一支钢笔

沈从文用它写了80封情书

张宗和从1930年到1977年,大大小小的日记写了73本(还有5本遗失)。在整理的过程中,张以䇇发现了父辈的诸多往事。

比如,一支钢笔在不同人之间的流转。

1933年,张宗和在北京,当时,沈从文和张兆和正在谈恋爱,只要沈从文和张兆和在一起,张宗和就会乖乖离开。

“沈从文觉得我父亲很懂事,有一次,他送我父亲一支钢笔,沈从文说自己用这支钢笔给我三姑写了80封情书。”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张以䇇就想到家里的确有一支很老的钢笔,她翻箱倒柜地去找,果然找到了:跟日记上写的牌子一样。

后来,这支钢笔被张宗和送给了一位逃难到贵阳的医生。这位医生医术很好,但是穷困到没有一支笔来写处方。这位医生过世后,他的妻子把钢笔还给了张家。

“这支钢笔前半生跟着一个大作家,拯救人们的灵魂;后半生又跟着一个医生,拯救人们的生命。”在整理父亲的日记时,张以䇇在琐碎小事当中,洞晓了当时的社会环境,还无意间发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比如,朱自清也喜欢昆曲,汪曾祺曾经是张宗和的学生,跟他学过昆曲。

8月首发的《张宗和日记》为第一卷,共收入张宗和先生自1930年至1936年记录的日记40本,除涉及个人隐秘的部分稍做删改,基本保留原貌。

第一卷的责任编辑罗人智介绍,浙江大学出版社拟在未来2-3年内再推出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

除了整理出版张宗和先生的全部日记,浙大社还拟整理出版张宗和先生与张家姐弟们的通信《九如巷家书》,并再版张宗和先生自印的《秋灯忆语》(记录张宗和与前妻孙凤竹在抗战时期的凄美绝恋),全面呈现张宗和先生和一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经历、心路历程。

在本书首发的同时,“流动的斯文——合肥张家图片展”已经在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亮相,展览将持续至8月底,各地巡展也在计划中。

标签: 张家;日记;钢笔;姐妹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