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吴菊萍:谢谢你们做的!有些话我想@每一位父母
2018年08月29日 07:20: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丽 金丹丹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丽 金丹丹)很多人都还记得七年前的那个夏日。2011年7月2日,吴菊萍徒手接住了意外从10楼坠下的2岁女童妞妞,用双手托起了一条稚嫩的生命。这一举动,使得她成为大家心中的“感动中国”人物。

  七年后,吴菊萍看到了钱江晚报版面上报道的“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进社区公益活动,特别是我们把七年来钱报报道过的所有坠楼事件进行了数据统计和分析:整整48桩,不同的原因,相同的悲剧,这让她的心隐隐地又痛了起来。

  作为朋友,我接到她的电话一点也不意外:“谢谢你们所做的。我,必须也做点什么。我,能做些什么?”

  她的执着:经历过生死一刻,我更注重孩子的安全防范

  吴菊萍有两个孩子。除了儿子,她还是妞妞的干妈。

  提起妞妞,曾经是个沉重的话题。但现在她已经恢复得很好,即将上小学四年级。吴菊萍每年都要和她聚几次。提起妞妞,吴菊萍的脸上瞬间就会挂上温暖的微笑。

  “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因为7年前的那段经历,我对于孩子的安全防范问题比一般的母亲可能认识得更深刻一些。毕竟经历过生死一刻。7年前那一接还是有点运气的……也许有的孩子就不会那么幸运……所以我对我儿子的保护还是比较在意的。我们换过几次房,如今住三楼,楼层低,更安全。他今年也要上小学了,虽然逐渐懂事,但是男孩子毕竟顽皮些,还是不能放松警惕。”

  吴菊萍对孩子的安全,考虑得具体而细致。

  “以前住高层,会把每一个窗户都装上防护窗。他稍大一点,对电插头很好奇,就会给他讲用电方面的安全知识。出门,告诉他要跟紧大人,不能乱跑。过马路,一定要等绿灯行,千万不能闯红灯。遇到打雷了,趁机讲讲怎么避雷。有时候光讲道理效果不好,就找科普图片,和他一起看一看,学一学。”吴菊萍说,安全教育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在报纸上、网上都能找到很好的素材。有时候看到新闻里的突发事件,也会和孩子聊一聊,用真实案例告诉孩子安全的重要。她特别在意告诉孩子,哪些事情是他这个年龄可以做的,有哪些必须寻求大人帮助,不能让自己陷入困境。

  她的激动: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应该关心更多

  昨天中午12点,钱江晚报官微推送了一条消息:杭州2岁女孩独自过马路,不幸被一辆私家车辗压。

  这条消息,让吴菊萍一直有点心神不宁。“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独自过马路?当家长的心也太大了。”

  下午,当我们向她解释经进一步了解,这孩子不是独自过马路,而是家长都是外来务工者,在杭州小吃店里干活时,孩子在店前小路上出的意外,她愣了一下,有点激动起来:“你们的安全教育课堂,应该多送到这样的家长手上啊。你们不是统计出来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出意外的比例最高吗?”

  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坠楼男孩的父母,他们是在杭打拼的新杭州人。“他曾经流着泪跟我们说,‘如果我没那么顾着生意就好了,拼了命挣钱也是想让孩子有个更好的生活’。”这话吴菊萍居然一直记着。

  “生活无奈,为生计奔忙,但在这些小候鸟的生命安全面前,都不是理由。我觉得他们需要全社会更多更细的关注,你们应该将‘危险走开’的课堂开进这些外来务工者比较多的小区。”

  这顿时让我有了小小的愧疚。我们和杭州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进社区公益活动,得到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和共青团杭州市委的鼎力支持。最后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活动从杭州向全省范围延伸,一共在全省举办了11场活动。尽管我们在活动举办过程中也意识到要向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参与活动给予更多倾斜,但操作过程中可能打了折扣。

  吴菊萍的激动,让我们下了决心:今年寒假,我们要继续把安全课堂公益行动坚持下去,而且要亲手送到全省、杭州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多的小区。

  她的热心:我想让大家携起手来,让孩子的防护堤更安全

  虽然不是安全教育的专业人士,但一直热心公益的吴菊萍,这些年来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关注安全教育、推广安全教育。

  2011年8月底,仍在富阳骨伤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的吴菊萍,受邀担任了杭州消防志愿者宣传大使,成为了杭州市消防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并参与了消防公益系列宣传片的拍摄以及“119”消防宣传日等消防宣传行动。

  听说我们这次安全课堂其中有一堂是专门和杭州消防合办的,她非常欣慰:“消防是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小孩大人都需要。”

  最近,她正在策划一项志愿服务课堂进社区的大活动。希望在三年中,为全杭州的七百多个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培训课程,首期试点15个社区。

  这样的想法与我们举办安全课堂公益行动的初衷不谋而合。她也表示,有机会她也想一起来丰富志愿服务课堂的内容。“希望能为社会多出一份力,也希望更多的家长和社会公众增强安全意识,减少意外发生,保护好家人和身边的人。”

  采访结束,吴菊萍欣然答应专门录制一个视频,记录了她想@每一位父母的心里话。“希望我们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关注安全教育、普及安全教育,让守护孩子的这道防护堤更有力更安全,希望悲剧永不再重演。”

标签: 吴菊萍;孩子;妞妞;意外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