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让公益成为 企业内在基因
2018年09月06日 06:51:1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对这样的企业,与其指望他们慷慨解囊、热心外在公益,不如期待他们尽好本分、做好“内部公益”。

  浙江在线9月6日讯 9月5日,2018年XIN公益大会在杭州举行。马云在这个公益大会上讲了这么一句话:公益不是外在的负担,而是内在的基因,(需要)注入到商业模式之中。

  这句话乍一听,似乎有点唱高调的意味。但是,出现在中国企业界特别是一些互联网“巨兽”型平台状况不断的当下,这话听来颇有针对性,值得琢磨。

  当下,一些互联网平台急切谋求发展。个别企业面对庞大的市场蛋糕,有着一种遇上未开垦“处女地”的兴奋和狂欢。在一日千里的狂奔中,不要说什么社会责任的坚守,简直连人命都被视若无物,消费者的财产乃至生命安全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无视。近期,滴滴在多起顺风车命案中所起的作用,链家旗下自如平台租赁房大面积甲醛超标事件(杭州一位阿里员工入住数月或因此得上白血病而辞世),尤其如此。

  怎能如此?挣钱,到了不顾一切的地步。为什么这些新兴企业能到如此地步?分析背后原因,不难理解,一方面市场太大,蛋糕太诱人,恨不得一口吃下,哪管得上什么安全的保障;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运营呈现出新特征,那就是资本化运作色彩更为强烈。有人历数滴滴背后的投资人,那都是震烁一方的大财团。而自如今年初仅A轮融资就一口气吃进40亿元人民币!这些企业背后强大的资本力量,既强化了企业一夜暴富后攻城略地的歇斯底里色彩,也放大了企业尽快提升业务量的急切性,还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其无视监管的底气。比如,针对滴滴的反垄断调查直至今日仍无下文,而滴滴在广东一直拒绝数据接入接受政府部门监管,其傲慢姿态一览无余。

  越是在资本长驱直入、无所顾忌的场域,越要注意在企业内部注入公益的基因,张扬人性善的力量。资本逐利性是公认的。但是资本可以如此,人却不可如此。企业借助资本运作成长,但企业也是由人掌控的。人在企业中到底是怎样的地位和角色?放弃企业的社会责任甚至置公众生命安全于不顾,就是完全放弃了企业经营者“人”的角色,是任由资本信马由缰,是任由资本挤压和掌控人性。缺乏敬畏心,不尊重生命,这不只是道德问题,也是违背了“自然之道”。这种企业若不纠正,决不可能走得长远。

  实际上,这种状态下的企业负责人、职业经理人,本身也已被资本所绑架,失去了人性的自由,被资本所异化。从某个角度看,他们也是“受害者”。我不相信,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快乐是真的快乐。

  回到马云的这段话。这些企业确实在内部就缺乏了“公益”——公共利益的生存空间。抓紧把外部的公益转化成内部的公益,这对诸如滴滴、自如之流更有紧迫性。现在确实有一些企业,口中喊着公益,捐钱捐物看上去也很慷慨,但是善待人、善待消费者的基本理念尚未进入企业文化的核心。所谓做公益、捐款捐物,实际上成了买个心安的“赎罪款”。对这样的企业,与其指望他们慷慨解囊、热心外在公益,不如期待他们尽好本分、做好“内部公益”,真正把人性的文化、原则贯彻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当中,从内部守住人性的尊严。

标签: 公益;资本;社会责任;攻城略地;互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