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莫拿戾气当霸气
2018年09月06日 06:50:56 来源: 浙江在线 李应全

  浙江在线9月6日讯 四川德阳一位女医生承受不住网络语言暴力而自杀的悲剧还未消散,又一起女教师遭人肉搜索后自杀的消息再次刺激公众的神经。据媒体报道,某位老师因发表对网络小说《魔道祖师》的不满言论,遭粉丝人肉搜索及人身攻击。不堪骚扰的老师选择自杀,经抢救后脱离危险,但粉丝仍然纠缠不休。

  这两起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现象,人肉搜索、网络语言暴力在网络上司空见惯,网络戾气扑面而来,缺少的恰恰是理性说事、宽容待人的文明之风。一些网民在网络上放纵个人“性情”,片面发泄私愤。一些网民没有考证事实的耐心,不理性思考问题,不讲事实,不讲逻辑,在真相没搞清楚前就充当“键盘侠”,言论极度个性化、情绪化。而为了压制别人的言论,有人习惯骂街,三句不离脏话,实际上这是缺乏文明素养的表现。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成年人,应该文明理性说事,而不是以骂人代替说理。

  一些网民喜欢搞小圈子、充当网络水军,为了自己的偶像而“党同伐异”,对于有不同意见的人充满不信任和抵触情绪。于是乎,鼓噪者一声令下,“粉丝们”像打鸡血般亢奋,不分轻重,不分是非,进行谩骂攻击,甚至线下进行骚扰,却认为自己光明正大,认为自己是正义的化身。这样的集体语言暴力在一些微信群、评论区体现得比较明显。

  打造健康、向善的网络文明值得大力倡导,人人都应强化个人道德约束,学会理性思考、文明发言,尊重事实,尊重每个人想法的差异。微信群群主、论坛版主得负起责任,对不良言论传播者和制造者该踢得踢、该删得删。只有网络空间风清气正,才能避免语言暴力伤人,才能培育理性说事、和气对话的氛围。

标签: 人肉搜索;粉丝;网络语言;言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