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搞平衡”要不得
2018年09月07日 06:47:17 来源: 浙江在线 吴振宇

  近日笔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专业技术人员和从事人才工作的干部反映,在职称评定等人才评价制度的改革和各类人才选拔工程中,“摊大饼”“搞平衡”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推进职称评定改革的目的是不拘一格发现和选拔人才,打破固有的思维和评价体系,这在所难免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如果害怕拉大优秀人才与其他人员的待遇差距,一味力求“人人满意”,那么,固守资历、学历的僵化评价标准势必难以改变。

  人才的评价和选拔,发挥着“指挥棒”的功能,本质上应该具有竞争性与差异化,让各领域人才脱颖而出。力求“人人满意”的思维,无疑与之背道而驰,也是人才评价选拔进一步走向精准化、科学化的巨大阻力。在人才工作与人才价值日益凸显的今天,更应该以行之有效的制度,破除混“资格”、吃“大锅饭”的环境,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并立足人才的个性特点推动其发展,最终实现“人人尽展其才”。

  其实,在改革中只想当“老好人”,不想得罪人,折射出的是个别干部懒政思想和不担当的作风。“人人满意”能否真正实现姑且不论,这种貌似“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做法,对于真正的人才而言,是最大的不公平,也违背了人事制度改革的初衷。

标签: 人才;职称评定;人才工作;改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