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CBA篮球宝贝的美好时光在一群民工子弟身上延续
2018年09月08日 08:27: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老师,原来我可以这么棒!老师,原来我们可以这么厉害!”

对于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师余良俊来说,学生的这些话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声音,学生言语中发自内心的那种自信,让她觉得四年来的一切付出都物有所值。

她是余良俊,CBA赛场曾经的一名篮球宝贝,如今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孩子王。从2013年正式入编,到2014年年底开始启动啦啦操课程,她让很多原本有些羞涩甚至自卑的外来务工子弟变得自信,让啦啦操在学校里从一片空白成为全国冠军,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将在学校小学部1000多学生中普及,已是学校的一个品牌。

读书时啦啦操是她的本行

CBA赛场她是篮球宝贝

为什么是啦啦操?

余良俊说理由很简单,自己的特长就是健美操和啦啦操,而当时啦啦操刚刚在国内兴起。大学时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她,当时读的专业是“社会体育”,但她师从于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杭州啦啦操健美操协会秘书长吴丽华,四年时间花费精力最多的是健美操和啦啦操。

大三的时候,认识了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啦啦队负责人杨笑,余良俊进入了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啦啦队,一跳就是两个赛季。

“那个时候也有集训,每周一练很辛苦的。别的同学在玩的时候你在训练,每次衣服可以湿透好几件。CBA赛季中特别辛苦,因为比赛在义乌,基本上回到学校都是凌晨。”别的同学已经在睡觉了,洗洗弄弄会非常晚,现在想起来都是美好的记忆,因为对于她们来说,CBA的赛场就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有一群这么美的姑娘一起在赛场上释放激情,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余良俊说,很多人看到的是CBA赛场上篮球宝贝光鲜亮丽,但很少有人知道她们在台下的辛苦。

不过,付出总有回报。她说,CBA篮球宝贝那段经历让她明白了她对健美操、啦啦操是发自内心的喜爱,这些也支撑她后来在最辛苦的情况下也没有放弃带孩子们练习啦啦操。

一次感触良深的家访

萌生了带队练啦啦操的想法

在学校啦啦操队成立之前,余良俊在学校里其实主要带的是田径课训练,但是一次感触良深的家访,让她有了别的想法。

“这些学生到底处于怎样的光景?不亲自家访很难想象得到。比如当时我家访的一个学生,一家几口人全部挤在一个地下室,条件真的是很差。课外时间家长不可能会想到给他们报培训班、兴趣班,他们回家基本上都要帮忙做家务,带弟弟妹妹,完成作业。”

余良俊说,去那个一家人挤在地下室的那次家访,她没忍住跑出来,眼泪当时就下来了。这件事让她感触很深。

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共2000多学生。除了极少数家庭外,大部分学生的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这也让这些学生有个共同的地方——自卑心理比较严重。

“当时我也在问自己,我要教给她们些什么?我要让她们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对得起每一个跟着我的学生,不希望她们跟着我浪费时间。我希望她们可以通过啦啦操这个项目找回自信,可以多出去走走、看看。”

余良俊说,她希望学生真正体会到运动乐趣,真正喜欢这个项目,而不是被老师逼着来参加。

比起全国冠军头衔

孩子们的自信更让她开心

“建队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基本上早、中、晚都有训练,早上40分钟基本功,中午给学生讲解动作(要领),下午有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加强训练时间。”

余良俊说,因为学生在啦啦操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打基础的那段时间特别辛苦,但是孩子们的变化也是最明显的。

2015年11月,在宁波进行的2015-2016赛季全国啦啦操联赛宁波站比赛,余良俊和她学生首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就获得了小学丙组集体花球自选动作冠军。

“老师,原来我可以这么棒!老师,原来我们可以这么厉害!”当时学生的这两句话,让她印象特别深刻,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和学生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从那以后,每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这支啦啦操队,成绩一直保持在前三名,以致后来余良俊和队员自然而然地产生这样一种信心——不能进前三反而不正常。

“起初带她们出去,她们都是低着头走路的,也不敢讲话,上台的时候也是很紧张的。现在练习时间比较长的学生,都是抬着头走路,看到别的队伍表演,总是觉得自己才是最好的。”余良俊说,在国内啦啦操最高舞台上的展现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是明显的。

去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有一个规则的变化,因为余良俊个人对规则变化理解有误,那次她们的成绩是第四名,是最近几年最差的一次。

“因为规则没有弄清楚,扣分扣得比较厉害。但是我的学生表现很好,如果不是扣分的话,成绩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她们跟我说:老师,我们觉得我们跳得很好啊;老师没关系,我们还有下一次机会啊,反倒是她们来安慰我。哇,这种感觉真的很欣慰。”

余良俊说,除了成绩,孩子们心理的成长更让人开心。

啦啦操成为学校特色课程

她想让更多孩子享受运动乐趣

从这个学期开始,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每天的大课间中的特色课间操展示,啦啦操将是其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小学部1000多学生,每个人都要会跳啦啦操。

“上学期期末布置任务,新学年开学把啦啦操普及到全校。啦啦操由我负责,前期让学生在家里自己练习,开学后会进行统一教学。”

余良俊说,现在啦啦操是学校最受欢迎的社团之一,她一贯的宗旨是——喜欢这个项目都可以来,她不挑外形、基础。即便大部分学生身体素质一般,但真的喜欢这个项目。她从来不会说“要不你们换社团?”

当初有同学毕业后创业开培训班,有同学毕业后去健身房当教练,而曾是CBA篮球宝贝的余良俊选择了做个默默无闻的孩子王。

“她们看到我照片(CBA篮球宝贝),反应是:哇,老师,这个是你啊。很羡慕、很激动。”

余良俊说,有时候自己在台下看她们表演,会感觉到是一种传承、延续。

“当时那段时光是很美好的,我希望能把这种美好、正能量的感觉传递给孩子们,让她们也有这样的收获。”


标签: 老师;学生;家访;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83083810917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