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换掉“鸟枪”也要扛起“大炮”
2018年10月09日 06:55: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许峰 丁鹤 洪渊

企业好不好,不在“大”还是“小”,只要是符合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能够产生新动能,“小而美”“小而专”“小而强”的企业也应该获得政府的重点关注和扶持。没有小微企业,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笔者也不会相信13年后台州路桥变化如此之大。想当年,农田边、空地上随处可见小拆解作坊,废料、油污物被随意丢弃,富裕起来的人们面对的却是污水臭气;而如今,路桥最大的拆解点已经变成了苗木基地,杂乱脏臭的拆解作坊也不见了踪影,山和水的眉眼又清秀了起来。这背后,是路桥下决心对传统产业,特别是高污染、高消耗的金属拆解、印刷等行业的治理和转型。

难能可贵的是,路桥传统产业转型求变的同时,经济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左手转型,右手发展,去年路桥GDP增长10.4%,增速全省第三。新和旧、升和降、大和小,高质量发展就在这番转换和消长中不断向前推进着。

新和旧,动能转换要平顺。新的发展阶段决定了我们不能再继续走粗放式的老路,但有的地方在转型的过程中并没有及时找到、找准新发展引擎、新发展动能,导致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明显波动。

去年12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通过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确保经济发展不出现大的起落”。因此,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还应是“发展”二字。

近年来,路桥把目光转向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目前已经集聚了一批智能装备企业,路桥的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就设在新桥镇。生产马桶的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在国内无水箱马桶这个领域已经做到了领先,而几年前企业负责人从事的还是印刷业和羊毛衫制造等传统产业。

去年路桥GDP增速全省第三启示我们:在换掉“鸟枪”的同时,及时扛起“大炮”是可能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传统产业的转型,但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要找到新的发展动能,要让转型的空窗期更短一些、让动能的转换更平顺一点。

升和降,增长效率要提高。在路桥的采访调研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虽然GDP增长10.4%,但是去年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了6.4%,万元产值耗电量大幅下降。新桥镇有一家企业,员工只有几个人,每月的电费只有1200元左右,但是年产值却做到了4000万元。正是在这一升一降之间,增长动能悄然发生了改变。

推动高质量发展,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的消耗要先降下来。其实不光是用电量,土地作为资源要素,成为近年来制约各地发展的瓶颈之一。路桥也面临着土地指标无法满足项目建设推进的烦恼。遍布路桥的老旧工业点、各类市场和拆解园区,曾经是路桥民营经济辉煌历史的代表符号。然而,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讲亩均效益、以亩均论英雄。路桥通过关改搬行动、建设小微企业园、以亩均税收排名为标准建立优质项目库,来降低土地消耗、增加亩均效益。

资源要素日益稀缺,我们必须进行动能转换。简而言之,降的是消耗,升的是产出,不能只降不升,也不能只升不降。在传统产业转型过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到有升有降,以降促升。

大和小,不以规模论英雄。以往,各种“规上企业”、大企业、知名企业往往是各地最受欢迎的“香饽饽”,但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路桥的一些小企业也同样会被当地政府青睐有加。这几年路桥冒出了不少行业内的“单打冠军”,虽然企业规模不大、工人数量不多,但是基本属于新兴产业,产值较高、科技含量高,在行业内影响较大。比如,路桥有一家全国唯一用气体检测油泵密封件的企业,在路桥众多知名企业中名不见经传,但是他们的技术却做到了全国唯一。这样的小企业也在为路桥经济的转型提供着高质量的动力。

今年,路桥还要力争建成众创、鸿泰、锦龙等12家小微企业创业园;到2020年,力争建成小微企业创业园32家,入园企业1000家以上。企业好不好,不在“大”还是“小”,只要是符合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能够产生新动能,“小而美”“小而专”“小而强”的企业也应该获得政府的重点关注和扶持。没有小微企业,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

标签: 动能;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浙江经济;小而美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