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葵颂——许江近作展”在上海展出
葵园记忆 时代浩歌
2018年10月09日 06:55: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刘杨 廖垣


CshKHlu7lxSADmaEAAJQsXARS90730.jpg

 “葵颂——许江近作展”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刘杨 廖垣)一片炽烈的“葵”,正在黄浦江畔向阳怒放,6尊直径达3.5米的火红葵头,以热烈的姿态迎接着各方宾朋。

国庆节前夕,“葵颂——许江近作展”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拉开帷幕。现场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近年来以“葵”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共展出油画作品50余幅、系列水彩作品百余幅,以及一系列雕塑与大型装置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2月9日。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许江推出以“葵”为主题的艺术个展,不仅描绘了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记录了一代人同感共振的成长岁月,且唤起了以艺术劳作深耕生活大地的精神,高颂一曲新时代砥砺前行的铿锵浩歌。

葵像——

诗意化的艺术隐喻

大葵、残葵、春葵、雪葵……不同艺术形式的葵昂首绽放,犹如徐徐展开的无间隔长卷轴一般。踱步在展厅里,自上而下,观众可以逐一欣赏“怀沙”“野火”“蔓生”“铸炼”“葵颂”5个展出部分。一张一张,有着不同表情的葵盘,仿佛带领人们拨开葵叶、葵枝走进葵园深处,倾听每一朵葵的内心倾诉。

作为生在新中国的一代人,许江选择了“葵”作为时代的艺术隐喻。“向日葵是我们一个共同的记忆,是一个让几代中国人热泪盈眶的意象。”作家余华曾写道,“很多年过去,终于有一个人让我们的向日葵‘复活’了……向日葵百感交集地聚焦在许江的画布上。”

在《野火》这幅作品前,许江谈起创作感悟。作为与改革开放相伴相行的一代人,他们深刻地感受着这场民族伟大复兴的洗礼与塑造。对于这代人来说,如果要以一物来发愤抒情,葵,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葵既是这一代人生命的痛点,也是精神的亮点,许江正是借“葵”来抒写草木人心。

用画笔“种”葵,画布即是土地,许江一直用艺术之“艺”,“种植”一片片葵园,不断展现葵的新姿态。不同于以往群像式的葵,在此次展览中,更多的作品展现葵的个体形象,比如,由120个“葵盘”组成的水彩作品《葵园肖像》。

葵园——

一代人的精神守望

画葵即画人,葵盘如面庞。

“葵与人同高,葵盘与人的脸庞差不多大,对着它,就像对着人说话一样,就像我不同形象的朋友。”50后的许江以“葵”为一代人立像,“我们是‘向阳花开’的一代,‘葵’是同感共振的成长记录,是那个浸泡着青春印记的‘集体意象’。”

踱步展厅,一幅幅峥嵘昂扬的葵头画作,犹如一张张灵动而坚毅的脸庞。许江把自己这代人切身的生命经验,转化作历史的深沉表情,凝聚为一代人的精神肖像。

“我用画笔去探索的,是我们自己身在其中的历史,是画我们自己。”许江说,“我努力用群葵的沧桑和坚强重现时代的宏大叙事,重现一代人——一代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图谱。”

葵颂——

新时代的铿锵浩歌

顺着展厅的坡道一路向下,葵的色彩逐渐明亮起来,最终来到此次展览红彤彤的“心脏”部分——位于一楼的“葵颂”展区。

踏入展区,眼前是“拔地而起”的一片“血色葵林”——1600多棵6米高的葵铺排成一片葵的海洋,在核心筒中塑造出一个火红年代的直观现场,大地流火,就如同一场颂歌以纪念一代人燃烧的理想,满是壮怀激烈的风骨。

远方墙壁上,“葵”冉冉升起,仿佛再次点燃曾经如火如炙的精神火焰……许江将这片火热的葵林,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以此纪念一代人的精神锤炼、岁月狂歌。

“这或许是我们这代人的底色,散发出火红年代的激情与炙热,骨子里是昂扬大气的精神,这股精神不会随着年纪增长而消失,反而随着岁月更加芳菲。”许江说。

前来观展的中国美院油画系大四学生叶兆丰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张火热的“葵林”——画面和用笔中,有一种类似于现代年轻人的张力。虽然对前辈的经历无法切身感受,但葵的顽强、积极、充满力量令人感受深刻。

夕阳下,走出美术馆,6尊硕大的火红葵头被渲染成了酒红色,洋溢着一种特殊的豪情。“有一天,我在夕阳下看到了葵腹里像灌了一种液体,仿佛山壑流红,这就是我要的东西。”许江将改革开放一代人的激情释放在这葵头里,用永远的燃烧,标志永不褪色的激情。

标签: 许江;改革开放;隐喻;艺术;黄浦江畔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93065663949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