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电影拿出诚意才有口碑
2018年10月09日 06:55:47 来源: 浙江在线 董小易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2018年国庆档7天,票房仅收19亿元,与2017年国庆档9天狂揽29亿元相去甚远。大盘火热度不如去年,不仅没有上涨,还出现了下跌。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浙江时代院线市场营销部经理王樟顺认为,今年本该拉动大盘的喜剧片《李茶的姑妈》口碑、品质不尽如人意,导致喜剧片对大盘的带动作用没有凸显出来,而另一部喜剧片《胖子特工队》口碑平平。

《李茶的姑妈》未能带动票房,为质量更优的《影》和《无双》腾出了空间。原本不被看好的《无双》以黑马之势,成为首部在国庆档突破5亿元票房的影片,一路领跑。

“尽管如此,由于《影》和《无双》不如喜剧题材那么老少咸宜,这两部影片都无法拉动整个大盘出现大幅度增长。”王樟顺分析。

今年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电影市场越来越依赖于口碑。《李茶的姑妈》上映首日,全国排片超过35%,此后因为口碑不佳,观众大量流失,排片出现断崖式下跌,一路跌至20%出头。而《无双》则恰恰相反,豆瓣评分及影院排片,都一路上涨。

“过去口碑一般的作品,还能在院线撑四五天。但在自媒体时代,口碑差的作品,撑不到两天甚至一天,排片就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王樟顺说。

在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看来,如今的观众不再介意类型,更看重口碑和完成度。“开心麻花几部电影,不仅充满了对金钱歇斯底里的信仰,也让金钱充满了丑恶和庸俗,观众不再无条件埋单,是中国电影之幸。”

这也从侧面说明,电影创作者靠经验吃饭已经不灵了。低俗的喜剧,很难再轻松坐拥十几亿元、二十几亿元的票房。

不管是商业上还是艺术上成功的影片,都要拿出诚意来面对观众。正如《无双》的导演兼编剧庄文强所说:“我从不写蠢戏,从不觉得观众弱智。”其实,所谓逆袭,无非是创作者对观众和市场的用心与尊重。

标签: 大盘;票房;口碑;无双;喜剧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