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拒绝百万年薪 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支教
陈立群: 人生而平等,寒门照样出贵子
2018年11月17日 07:56: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W020170910285175590040.png

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现任贵州省台江县民族高中校长陈立群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给钱总要花光的,给物资总是要用完的,唯有把农民的孩子培养好,才能不让贫困传给下一代。”这是陈立群撰写的《我的教育主张》里的一句话,也是他从教40余年一直践行的理念。

  今年高考,贵州省台江县民族高中二本以上上线完成率居黔东南州第一。901人参加高考,二本以上的上线人数达450人,其中8名学生考分突破600分,结束了学校十多年来没人考过600分的历史。这意味着,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一下子走出了数百位大学生,且大都是农家子弟,为下一代能摆脱贫困增加了足够的砝码。

  该校取得如此佳绩,与生源无关,而和陈立群有关。在他2016年8月到任前,该校尽管是县里唯一的高中,但由于教育质量欠佳,生源流失严重,每年全县中考前200名学生中,只能留住十来个。因此,看到这份高考成绩单,台江县的老老少少都觉得是奇迹。事实上,这并不是他创造的第一个奇迹。

  与农村孩子结下不解之缘

  创立的“宏志班”曾轰动杭城

  1977年,由于乡镇高中的师资力量紧缺,年轻的陈立群便在临安做了一名普通教师,从此和农民的孩子结下不解之缘。

  当年底恢复高考后,陈立群一边给学生上课,一边准备自己的高考,随后顺利考入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系,成为恢复高考后首届本科生。大学毕业后,他继续从教。

  他在桐庐窄溪中学做校长时,有两位学生中考并列第一,但因家庭经济原因,想放弃读高中选择中专。陈立群觉得,两个好苗子只读中专太可惜,便再三做工作。在他的坚持下,两人最终选择了读高中,并考取大学,如今一个是浙江工业大学的教授,另一个成为了杭州市某辖区的区领导。

  后来,陈立群调到杭州主城区当校长,教城里的孩子,但心里仍放不下农村的孩子。“我自己就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因为遇上改革开放,一直坚持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所以对那些因为各种原因不能顺利上学的孩子,我就想为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他说。

  陈立群的“援助”,并非像普通好心人那样捐钱捐物,而是送给这些孩子三样东西:志气、志向和志趣。

  2001年,他担任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时,创立了浙江省首个“宏志班”。宏志,寓意为“宏伟的志向”。“宏志班”不仅学费全免,还有生活补助,招收的都是家庭贫困但学业优良的孩子,其中有许多来自农村。

  首批“宏志班”参加高考,就成为当年杭州教育界最轰动的新闻之一——全班51人中,45个上了一本线,第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

  2016年,他从杭州学军中学的校长岗位上退下来,拒绝了民办中学开出的百万年薪,选择到贵州省的国家级贫困县支教,且不要一分钱,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他说:“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

  “我始终认为,‘寒门’是可以出‘贵子’的。”陈立群说,“‘寒门’学子从小就经历着生活上的磨难和历练,所以具有普通家庭孩子所不具备的克服困难的意志力。这里的孩子们很聪明,欠缺的只是教育氛围。我作为教师,有帮助这些孩子走向成功的责任和义务。”

  身体力行传递教育理念

  激励学生也激励家长、老师

  陈校长不仅有办法激励农村学生,也有办法激励农村的家长和老师。他的两大绝招,一是热心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二是身体力行,传递自己的教育理念。

  这个学期,记者第一次联系陈校长,他没在学校,而是走村串寨家访去了,目的是尽快摸清高一新生中贫困生的家庭情况,提供必要的鼓励和帮助。台江县最高海拔近2000米,俗称“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对这位身体欠佳的老校长来说,山路崎岖并不好走,但他还是一趟趟走。

  在高山苗寨板凳寨,他走进了高一学生李兰花的家,一间用铁丝箍起的两层吊脚楼。李同学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每月给家里寄几百元生活费,母亲没上过学,不识字也不会说普通话。陈立群望着满墙的奖状,轻声勉励道:“一切会好起来的。有困难就和我说,千万别自己扛着。”告别前,他偷偷将准备好的慰问金交到孩子手中。

  每天清晨6时30分,他就准时出现在学校,一直到晚上9时多,学生们夜自修结束再回家。他说:“爱就是陪伴。”台江民中的老师们感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松呢?”

  为了改善教师待遇,陈立群自掏腰包设立奖教金,并制定《中青年教师培养行动计划》,组织教师到杭州交流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改变台江民中,需要3200多位师生的共同努力。”陈立群说。

  对话

  记者:哪样东西是您一直珍藏至今、具有特殊意义的?

  陈立群:初高中阶段的几个小本子。上世纪70年代初写的,记载的是一段历史。上面抄写着毛主席语录、唐诗宋词、励志名言、春联、谜语、外国谚语、歇后语等。其中一个本子上还留有好几页我父亲生前的笔迹。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首先要感谢我的初中语文老师竺震霖和高中语文老师顾彭荣,他们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也要感恩我的父母,他们让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在十分贫困的年代,仍坚持让我上学接受基础教育。

  记者:您觉得自己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什么?

  陈立群:创办宏志班,支教贫困山区,服务于底层平民百姓。

  记者:业余时间您有什么兴趣爱好?

  陈立群:体艺等各方面兴趣爱好比较广泛,尤其喜欢围棋,现在基本上不下了,但闲暇时间会关注重大比赛。

  遇事爱思考。床头边放着手稿本,悟到一点什么,就记下来,有时睡觉前会开灯关灯好几次。

  记者:对于改革开放,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陈立群:感恩。我放过牛,种过田,当过生产队会计,担任过大队团支部书记,还能够赶上高考,遇上改革开放,过上好日子。对于名利,看淡了,想通了。

  人物名片

  陈立群,1957年11月出生,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曾任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杭州学军中学校长。现任贵州省台江县民族高中校长。

  先后荣获浙江省第十八届春蚕奖、杭州市劳模、杭州市第二届杰出人才奖、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感动杭州十大教师、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十佳创新校长奖等荣誉。

  2001年,在浙江省内率先创办了“宏志班”,招收的寒门优秀生不仅学费全免,还有生活补助。这个助学项目一直延续至今。2016年4月赴贵州的国家级贫困县支教,同年8月起担任台江县民族高中校长,且分文不取。

标签: 高级教师;陈立群;下一代;培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