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首个!嵊州通源乡白雁坑被命名为地质文化村
2018年12月08日 14:07:48 来源: 嵊州新闻

  重磅消息: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就在嵊州!!!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文,正式命名嵊州市通源乡白雁坑村为“地质文化村”。这也是我国首个被正式命名的地质文化村。

  “地质文化村”是集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地质文化传播与特色旅游资源相结合,致富一方百姓的新型乡村。通源乡白雁坑村依托国家和地方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在深化地质调查、保护地质遗迹、讲好地质故事、开发地学旅游产品中达到了“有文可读、有声可听、有物可看、有品可尝”的地质文化村命名建设标准,成我国首个正式命名的“地质文化村”。

  “千年香榧林,万年巨石阵”,白雁坑村位于离嵊州市区35公里的西白山北麓,位于绍兴市最高峰的山腰处,海拔700米左右,不仅风景优美,而且还拥有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资源。几年前经国土部门地质调查分析,白雁坑村被认为是亿万年前在火山喷发、地壳抬升、山体崩塌等地质作用下形成的独特的地质景观,于是,白雁坑村“亿年火山岩”的名气迅速传播开来。

  白雁坑村将地质文化村创建融入了美丽西白山区块三年建设规划,结合火山岩崩塌巨石等地质遗迹景观与古香榧林等生态资源,整合民宿、土地、林园等资源,按共建共享模式推进地质环境保护开发,打造全景开放式景区。截至目前,共计筹措开发保护基金800余万元。

  同时,引进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等高校设计团队,打造美丽庭院、生态绿道、森林氧吧、立体墙绘、农家民宿等乡愁经济元素,推进香榧、茶叶、竹制品等山区土特产品牌化发展;做好融合发展文章,以“地质+文旅+民宿”模式培育发展业态,截至目前,已拥有民宿20家,年接待游客达3万人次,农副产品销售15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直接增收近800万元。

  全国首个!必须点赞!小伙伴赶紧约一下,一起去白雁坑看风景。

标签: 地质;文化村;地质文化村;地质遗迹;香榧;火山岩;地质调查;嵊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