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这条航道即将通航,运能抵得上一条浙赣铁路
2018年12月28日 21:43: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在宋代曾经“水通南国三千里”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如今终于又向上游延伸了三百余里——记者从12月28日省港航管理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桐庐富春江船闸至衢州市区双港口175公里长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具备通航条件,500吨级的内河船马上可以从杭州直达衢州了。这意味着,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浙江内河水运复兴计划中的“北提升、南畅通、东通海、西振兴”正式实现了“西振兴”。

  浙江母亲河钱塘江,自古以来都是浙、赣、皖、闽等地往东出海的交通要道。上世纪60年代开始修建桐庐富春江水库,这一黄金水道遇到了瓶颈。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在各方的努力下,历经多年攻坚,随着富春江船闸改造工程以及上游兰溪、衢州的多个航运发电枢纽的陆续完成,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进入快车道。

  01

  沿线企业每年直接节约运费超9亿

  钱塘江中上游全线通航将降低沿线企业的物流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具有重要指标意义。据测算,钱塘江中上游航运恢复后,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运能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4车道高速公路,相当于大致与之平行的浙赣铁路浙江段和8车道的杭金衢高速公路。

  在前些年先期通航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枢纽——富春江船闸,运营中心经理孔华骅告诉记者,截至12月10日,累计完成过闸量1001.8万吨,年过闸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117.2%,过闸量增长势头强劲。

  “我们公司就建在兰江边,煤炭、氯化钾、碳铵等大宗原材料主要通过水运,相比公路短驳运输,每年可以节约物流成本1500万元左右,大大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建德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招魁表示。

  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局长胡旭铭表示,钱塘江是浙江及长三角地区规划建设的骨干级航道,中上游通航后,意味着长三角地区又多了一条水运经济发展大动脉,将推动浙江大宗货物运输“弃陆走水”,助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服务国家战略。

  衢州传化物流公司总经理孙利表示,钱塘江中上游全线通航对企业来说是利好,可以为客户在多式联运中提供选择。初步预计节省物流费用20%以上。下一步公司将在大宗散货的基础上,逐步拓展集装箱运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建德处副处长凌志民介绍,建德十里埠港区可以有效降低经济腹地的物流成本。据统计,相比以前从桐庐上岸陆路短驳运输,每吨可以减少15元成本,有效增强当地企业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

  从事近40年水运的老船户许樟根开心地说:“航道改善了,等待时间至少缩短一周,全年节约时间约四分之一,跑的航次多了,我赚得比以前更多了,起码可以翻番。钱塘江中上游即将实现全线通航,将带火桐庐、建德航运业,今年以来估算多了七八十条运输船,我明年也打算再新造条船,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02

  带动临港产业带融合联动发展

  古往今来,很多大型都市圈、产业带都是依水而兴,水运优势对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进而形成合理的工业布局和城市空间布局具有重要作用。但航道改造维护需要大投入,航电一体化项目的推进为钱塘江中上游航道改造提升铺平道路。

  作为全省首个航电结合项目,衢州红船豆枢纽自并网发电以来,累计发电1.95亿度,收入9295万余元,安仁铺枢纽共发电0.52亿度,产生经济效益2549万余元。

  近年来,衢州坚持航电结合,利用发电收入解决自身工程资金缺口,破解融资瓶颈。同时,联动开发,推动产业集聚,打造钱塘江衢州流域生态经济带,建设美丽沿江公路,构建集码头、物流、企业、一体化的临港产业带。

  目前,已吸引龙游港桥头江作业区、龙游城北工业园区等项目落户沿江经济带,并有10多家省级船舶企业来衢接洽对接,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三个泊位于12月底试运行。

  加快推进海河联运业务发展,在衢江及其上游沿线已规划“一港四区”,其中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已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合作兴建,届时龙游港区将成为浙西地区首个内河综合物流及中转枢纽港,年吞吐能力将达660万吨、集装箱5万标箱。引导产业沿江布局,浙建集团浙西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园已在衢江下游龙游开工奠基,加快龙游传统建筑模式向新型建筑模式转变。

  随着全线通航临近,当地港航部门计划将建德十里埠港打造成为钱塘江中上游的重要港口,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的喂给港、支线港,积极争取海关及商检口岸设点入驻,科学谋划港区北侧物流园区,逐步建设成为集物流、商贸、仓储、金融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平台。着力推动交通运输与物流业、制造业等关联产业联动融合发展。

  03

  沿线景区成了旅游新热点

  林荫、绿地、走廊、殿堂、文化园、家具博览园,文化意味逐步显现,渐渐地,独具特色的“红木小镇”轮廓初显。在浙江省龙游县衢江畔,记者探访了这一网红打卡地。

  龙游年年红景区运营总监黄炯辉介绍,景区占地5000多亩,受水运利好影响,去年接待游客超过3.6万人次。下一步,将全力打造红木小镇,在降低主业红木加工物流成本的同时,带动旅游服务业发展。

  这只是钱塘江中上游打好水上美丽牌的个案。随着钱塘江中上游全线通航,沿线各市结合水上美丽交通经济走廊建设,大力发展沿线生态旅游、服务民生产业。

  地处钱塘江上游的衢州积极打造景观航道,串联沿江百里盛景,加快打造“Y”型美丽沿江公路,融合沿江“山水田林滩”优质生态,串联沿线8个3A级以上景区,开发应用车行公路、慢行绿道、沿江景观、配套服务及智慧应用等五大功能,配套开发景观系统、体育运动和健康养老等设施,充分挖掘衢江航道沿线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

  同时,全力争创绿色航道,投入节能减排投资4.39亿元,构建多层次、多功能、立体化、复合型、网络式的区域绿色航运网络。运营期间,节能量达到7.47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油量407.85吨标准油,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6.4万吨。

  金华市港航局副局长王峰介绍,金华美丽航道建设今年计划完成36公里,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无死角监控,保证航运安全,智能App让过闸、申报等非常方便,让航道更智慧、更美丽。

  建德市十里埠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卫红介绍,由于处于三江两岸风景核心区,港区污水基本实现零排放。同时,打造花园式和智能型码头,建成省内首个内河集进港、接货、调度、出港等一体化系统。

  衢州积极打造人文航道,全面融入钱塘江唐诗之路文化建设工程,汇聚沿江“文史民宗艺”人文资源,以衢州有关的唐诗为指引,挖掘航道沿线历史人物和文化遗迹,推出“杨炯宗祠”“夜光锚泊”等衢江十景,“双塔印波”“绿丘红颜”等江山十景,“招贤古渡”“严村古风”等常山十景,提升航运文化内涵。开化钱江源景区、龙游年年红景区成为旅游新热点。

标签: 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富春江;龙游;港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812/W02018122878198788073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