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冬日里的温暖
2019年01月02日 07:1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然 吴崇远 徐添城 汪子芳 王啸天 陈蕾 通讯员 楼罡

  大妈落水位置在桥下面。

  大妈落水的古新河

  三米高的河堤
  接近冰点的河水
  他们救起落水大妈

  杭州交警支队西湖大队北山中队协警崔三小,还有一年就退休了。昨天元旦,老崔早上6点就来到省府路环城西路交叉口交警岗亭。

  早上7点12分,岗亭外响起急促的敲门声,“快!古新河有人落水了,快来救命啊!”听到求救,三步并作两步,老崔和交警李大欣大步跑到事发地点,从三米高的河堤上跳进了接近冰点的河水中。仅仅十分钟,落水女子被救上了岸。

  “救了人,心里是暖的。”老崔和大欣冻僵了,声音都有点打颤,说的话很暖人心。

  接到报警后,老崔和41岁的民警李大欣一起,快速向对面的古新河跑过去。大妈落水的地方有点难靠近——河两旁有近1米5的栏杆,种满了高高的乔木和长满刺的小灌木,没有路。老崔从栏杆中间钻进去,拨开树枝,在近3米高的河堤上确定了落水者的位置。

  “落水大妈60多岁的样子,穿了件羽绒服,额头受伤了,脸上都是血。她当时在桥下面,可能是飘过来的。水里有个救生圈,离大妈20多米。但水太冷,大妈大概被冻得脱力了,没法拿救生圈,一直在喊救命。”老崔说。

  老崔和大欣来不及思考,迅速脱掉外套和鞋子,穿着毛线衣,从三米高的河堤上直接往下跳。“跳下去一瞬间,身体本能地震了一下——下过雪的河水太冰了。”老崔如是说。老崔跳下去发现水只到腰部的样子,就从河里直接蹚过去,紧紧抱住大妈,慢慢往岸边靠。大欣则去拿救生圈。此时,岸边围了十多个热心路人。旁边两位保安听到喊叫,拿了一根粗绳往河里丢。大欣把救生圈套在大妈身上,老崔把绳子系在大妈腰上,“一,二,三”喊着口号,老崔和大欣在下面托住大妈的下半身,上面两位保安用力往上拉。上面拉下面托,花了5分多钟,大家终于把大妈拖上了岸。

  老崔说:“跳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在水里救了人才发现,这3米高的河堤,我们靠人力根本上不去。保安帮我们拉上来的,得谢谢他们。”

  李大欣说:“救人的时候感觉没啥,等救援完发现腿已经冻僵了,没知觉了。身上的衣服湿透了,头上倒是直冒汗。”

  大妈被送往了省立同德医院救治,额头有伤,右手骨折,但没有生命危险。老崔和大欣则赶回了单位,换了身干净的制服、喝了同事准备的姜汤,又上岗了。(感谢周先生报料)

  童心爱心相逢
  杭州诸暨孩子团圆跨年

  2018年最后一场雪,给诸暨披上了一层洁白的银纱。2018年的最后一天,一大早,诸暨市越民生义工团负责人陈可英便和几位义工代表一起,等待着来自杭州江南实验学校102班的100余位学生和家长。

  这个寒冷的冬日里,他们要去做一件温暖的事:帮助诸暨当地有困难的小朋友,一起温暖团圆跨年。

  上和村文化礼堂内,第一次见面的孩子们起初还有些拘谨。当地村委准备了年味十足的活动,孩子们一起学习制作传统点心麻糍、发糕和粽子,气氛随着互动渐渐热闹起来。

  “这都是我们小时候的回忆,新一年到来之际,我们希望用送爱心活动为两地孩子们留下难忘的回忆,也让他们在互动中增进彼此的友谊。”陈可英告诉记者,她觉得最有意义的就是孩子们学会分享并奉献爱心,用公益的方式跨年。

  除了棉服手套和文具,杭州的孩子们还带来了各自喜爱的图书,捐给上和村爱心驿站的图书角,小朋友们还共同创作了公益画报。

  陪伴与互动,在这个寒冷的年末,架起了两地孩子之间友谊的桥梁。

  早晨白堤上
  一老人落水
  两小伙子救人不留名

  昨天是杭州近年来最冷的元旦,市民和游客们一大早已经来欣赏雪景。

  知名的守桥人陈宗耀已经是第14年在元旦期间值守断桥了,他是岳庙派出所民警,人称“断桥大白”。上午9点刚过,警情来了:有人落水。陈宗耀闻讯赶去,在锦带桥附近发现了骚动的人群。

  一个身穿深色羽绒服、戴帽子的身影坐在岸边,浑身湿漉漉的。湖边的气温比市区更低,站一会儿都感到刺骨的寒意,更别说泡了湖水的老人,他冻得说不出话,身上也没有什么证件。围观者告诉陈宗耀,是两个小伙子把落水老人拉上来的,幸好这里的湖水不太深。

  此时,白堤上的游客并没有达到摩肩接蹱的程度。目击者说,老人可能是走得太靠边了,重心不稳,自己落水的。

  陈宗耀询问落水老人,老人还是无法说话。救护车赶来,他们把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杭州市第三医院。

  忙完一看,一名救人的小伙子已经悄悄离去,另一名小伙子被大家“截获”。他笑着告诉陈宗耀,自己是来自陕西的大学生,跟着旅游团来玩的,姓王,其他也不肯多说了。或许在他们看来,救人是本能的反应,可是大伙儿都纷纷为他们点赞!

  稍后,钱报记者再次联系陈警官,了解到他们已查明落水老人的身份,老人是杭州本地人,姓季,今年已经85岁,目前身体状况稳定,没有生命危险。(感谢周先生提供线索) 

标签: 落水;大妈;老人;河堤;孩子;小伙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