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两会议事厅:代表委员关注民营企业发展
2019年01月14日 11:19: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凯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各类涉企惠企政策,加大民营企业帮扶力度,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如何更好地扶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让它们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代表委员们纷纷结合自身的工作展开热议。

  县人大代表、浙江新宝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包红瑛认为,一直以来,新昌地方政府致力于为民营企业创造更为宽松、规范的经营环境,也特别关心小微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面临着税费负担重、经营成本高、融资难、利润低等现实问题。包红瑛希望政府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要通过各种税收优惠政策的正确引导,降低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税收成本,并通过资源倾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她建议,建立促进小微企业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体系,加大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的财政补贴,并强化小微企业培训的财政扶持。

  为企业减负的同时,我县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服务、提效率的举措。2018年,我县认真落实企业减负降本、帮扶解困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轻负担23亿元以上,并加快建设3个中小微企业园。包红瑛说,近年来,政府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的报告中还提出,要深入开展“走企连心”服务活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这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信心。

  “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用好知识产权这把‘保护伞’,同时也需要法律这个‘守护神’。”县政协委员、浙江瀛傲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春雷认为,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县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增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能力,对于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县知识产权发展水平逐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潘春雷说,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行机制,也说明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同时,潘春雷建议,政府监管部门要依法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并会同有关执法部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专项行动,集中查办一批侵害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高压态势,对侵权者起到威慑作用。

  潘春雷还说,企业自身也需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根据不同的知识产权类型制定相应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制定一套与企业经营相适应的,如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使用和保护、保密制度,并设立相应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

标签: 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营企业发展;帮扶;政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