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约有3万多在浙工作重庆老乡自驾回家 杭州往川渝还有余票
2019年01月15日 05:50: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记者 吴崇远)再过一周,春运大幕就将开启,你抢到回家的火车票了吗?据计划,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当然,对于已经买到回家车票的人来说,节后返程车票也需要及时关注起来。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节后各大高校开学时间大多在元宵节之后,因此节后末期,学生流与务工流可能有所叠加,对于返程的人来说,更应该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线路,提前购票。

  杭州往成都重庆还有票

  热门路线抢票别忘用“候补购票”

  2019年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均提前30天发售,也就是说昨天已经可以购买2月12日(正月初八)的火车票,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

  记者登录12306铁路客服网站查询发现,2月12日当天,重庆、成都、武汉、长沙等地前往杭州的大部分车票已经售完,南昌、阜阳、贵阳等地前往杭州还有少量余票。

  记者查询多天火车票余票情况,发现从2月8日(正月初四)开始,川渝、阜阳等热门地区前往杭州等地的返程车票就已经开始紧张起来,所以大家确定好日期后,还是要第一时间抢票。

  今年铁路部门新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如果遇到无票时,可以在线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因退票、改签等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通知旅客。“候补购票”节后覆盖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点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小记亲测,抢票效率挺高,大家不妨试试。

  至于节前回家的火车票,目前都已经开售,如果你没有在第一时间抢票,可以试试“捡漏”。记者统计发现,目前1月24日之前,杭州前往成都、重庆等方向还有部分余票,大家有需要可以抓紧捡漏。

  为了尽可能满足旅客及时回家,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1.5”新运行图安排1007对图定旅客列车基础上,春运安排节后增开231对列车,其中长途直通临客节后151对,短途管内临客节后80对,为春运提供尽可能多的运力。此外春运期间高铁线路实行高峰运行图,并利用停止高铁线检修天窗点作业开行夜间高峰线动车。

  除了增开临客,铁路部门还将恢复开行了4对淡季停运旅客列车,分别为南通~石家庄K662/1次1对,苏州~榆林K1323/4次1对,宁波~重庆K1248/7次1对,上海南~怀化K533/4次1对,后两对列车均经停杭州。

  铁路部门提醒,请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

  估计有3万多人选择自驾回家

  重庆交警建议走沪蓉,虽然远点但路况好

  往年春运期间,浙江前往川渝地区的火车票总是最难买的。根据初步统计,仅在浙江工作的重庆籍务工人员就有近500万人。

  对于开车和包车回家的老乡们,走哪条路线更便捷?如何避开拥堵路段?昨天,重庆交通执法总队专程来到杭州,向准备返乡的川渝老乡发放安全提醒和自驾防堵路线图。

  重庆交通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介绍,“根据大数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仅浙江地区就将有三万多重庆老乡自驾回家,比起往年增长两成多。”往年浙江回重庆,大家走得最多的是沪渝高速和沪蓉高速。“沪蓉高速路程上短一点,一般导航软件都会推荐这条路,但它通车时间长,车流量大,在春运高峰期事故可能较多,容易造成拥堵;沪渝高速比沪蓉高速远了100多公里,但是路况要好一些,事故相对较少,如果不发生意外,在春运高峰期可能还比沪蓉高速节省两小时以上的时间。”

  当然,重庆的高速公路路况和浙江不太相同。“基本上是隧道多、长坡道多、海拔高,多沿江而建,春运期间部分路段还容易结冰。”工作人员提醒。

  重庆交通执法总队预计,从春运首日(1月21日)开始,江浙沪沿海地区返回川渝地区的车流将开始增加,到腊月廿五以后,车流量可能呈爆发性增长,届时重庆周边高速公路车流量可能会比平日增长数倍;返程将从正月初三(2月7日)开始,到元宵过后,将显著增加。

  春运开始及节后期间,G50、G50s、G65、G75、G85等高速路段将会在井喷式车流增长状态下出现单向拥堵;节中及节前后10天,以重庆主城为中心的60公里范围将会呈潮汐式双向拥堵状态,过往司机须要注意。

  为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春运期间执法部门将严查超速、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对于遵守交规、文明安全驾驶的川渝自驾老乡司机,重庆交通执法总队与高速集团将在春运结束后选出50位“高速公路最美平安驾驶人”,进行奖励,具体可关注重庆交通执法总队、重庆高速集团官微。


标签: 春运;火车票;回家;购票;铁路部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