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批民生项目集体开工: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项目
2019年02月28日 09:53: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唐骏垚 陆遥

  2月28日上午9时许,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全省6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一大特点,是“突出补短板”,补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补民生短板。

  强化基础设施补短板。参与此次开工的有不少高铁、公路等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高铁里程170公里、公路里程315公里。

  比如,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项目。该项目起于杭黄铁路杨村桥线路所,至沪昆高铁江山站,新建正线131公里,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共设建德东、建德南、龙游北、衢江、衢州西、江山6个车站。项目总投资236.3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

  据悉,该项目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是长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可有效缓解沪昆铁路衢州至杭州段运输压力,对推动杭衢同城化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使衢州加快发展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民生补短板。据悉,参与此次开工的民生项目达到134个,涵盖文教卫体、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主会场所在的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工程,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之江板块,是我省“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龙头项目,总体定位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公共服务与文化消费结合、传统文化加有机活态的省级综合性文化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258亩,总投资估算约32.3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

  建成后,该中心主要有省图书馆新馆、省博物馆新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省文学馆等“四馆”,将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一流的标志性重点文化设施和“文化浙江”的金名片。

  其中,图书馆定位为综合性、研究型、现代化的全省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和区域图书馆网络中心;博物馆定位为浙江历史文化的展示窗,指导、引领区域公共博物馆建设和交流;文学馆定位为集文学基地、展览、资料档案于一体的综合省级文学场馆;非遗馆定位为浙江记忆的活态展示、生活体验中心,突出区域性非遗保护的综合性、代表性、示范性。

  还有保障性安居工程。比如,宁波鄞州区城中村改造庆丰地块整体置换项目。

  该项目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街道,总用地55.5亩,总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总投资7.3亿,预计2022年建成。建成后,该项目将安置956户居民,并改善区块业态和周边环境。

  据悉,参与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中小学及幼儿园班级1300个,养老床位6400张、安置用房面积1200余万平方米。

标签: 浙江省;文化中心;开工项目;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