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姚英,全杭州“生”孩子次数最多的人
2019年03月09日 07:53:0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 记者 郑阳 杜雪梅

  姚英在分娩球上,演示如何减轻疼痛压力。

  浙江在线3月9日讯 娃娃脸、披肩发、圆框眼镜,1990年出生的姚英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还要年轻。

  年纪不大的姚英在“产妇界”相当有经验,从2015年10月到现在,姚英已经当过20多次产妇。在杭州,没有人的次数超过她,姚英最擅长的,就是教人怎么顺产生下孩子。

  姚英的身份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的助产士,除了普通助产士的工作外,她还承担着别的妇产科医院所没有的责任——扮演产妇,为准妈妈们演示在分娩室里怎么顺产生孩子。

  分娩拉着红布条用力

  坐在分娩球上减痛

  昨天,浙大妇院的待产室里又迎来了新一批参观的准妈妈和准爸爸,姚英又一次披挂上阵,以产妇的身份为大家演示起顺产分娩时的各种止痛技巧,不过这一次,她没有再往衣服里塞婴儿包,现在的姚英怀孕30周,很快就要成为二胎妈妈的她第一次不再“扮演”产妇。

  “大家最近看过那部很火的电视剧吧?赵丽颖、冯绍峰演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待产室里,姚英向10位大着肚子的准妈妈们问道。

  至少6个人点了点头,看到反应不错,姚英指向待产室角落里的悬挂式分娩椅,“你们看这个,像不像电视剧里赵丽颖生孩子用的东西?”听到姚英这么说,准妈妈们眼睛都放了光。

  在电视剧里,赵丽颖扮演的盛明兰在生孩子时用的是站立式体位,电视剧里用了20分钟的时间展示这个场景,赵丽颖拉着从上空垂下的红布条用力分娩。

  姚英在准妈妈们好奇的目光下,跨坐在悬挂式分娩椅上,两只手抓着面前垂下的布条,模仿赵丽颖的样子紧抓着布条向下用力,“当时我看电视剧的时候,发现这个情节还是很科学的。”说完这句话,看过剧的准妈妈都笑了起来。

  “你们在宫缩期感到疼痛的时候,可以像我现在这样做。”姚英把身子前倾,抓着布条让自己的重心更靠前,“坐在这里可以让产妇保持体力,抓着布条能通过重力作用让胎儿的头部下降。”姚英边做着标准动作边解释道。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最常用到的分娩球。”姚英把大家引到待产室中间,这里摆着10个分娩球,“看上去是不是像瑜伽球?想要顺产的时候减轻痛苦,它能起到很大作用。”

  说完,姚英把一只分娩球挪到床边,小心坐了上去,两手搭在床沿,“产妇在分娩球上可以上下左右运动,有利于缓解疼痛感,有利于胎头下降。”

  “大家都来试试,准爸爸从背后扶着你们的老婆。”姚英指挥大家行动起来,“身体随着分娩球做一些摇摆,在产程中腰颈部酸痛可以用分娩球保持不同体位,会减轻疼痛压力。听着音乐,调整呼吸,想象美好的事物,给宝宝和自己加油。”

  接着,姚英又拿出了助产士的随身包,它像是哆啦A梦的口袋,里面装满了帮孕妇镇痛的小道具。

  比如点神经治疗仪,可以对腰背部等穴位进行按摩,准爸爸们都可以简单操作,用不同强度调整电疗方向。另外还有梳子、按摩棒,通过梳头以及背部按摩,孕妇们都能得到很好的放松。

  半个多小时参观下来,走出待产室的准妈妈们眼神里多出了一份信心,“现在我至少不会对顺产生孩子这事有太多恐惧了。”怀孕33周、27岁的准妈妈王女士说道。

  “生孩子的时候避免不了疼痛,但要保持冷静的情绪,仔细听产房的助产士和医生的指导。”姚英说,“现在我们医院开展的导乐陪伴分娩和药物镇痛、无痛分娩很受大家欢迎,建议产妇在必要时可以提出这些需求。”

  走路外八,用心扮演产妇

  骗过参观的准妈妈

  医院为什么要推出这么个“产妇”角色?

  这个问题的背后,是已婚女人们绕不开的话题——生孩子太痛,到底该怎么办?

  更多的担心和害怕来源于未知,特别是那些怀着第一胎的准妈妈们,要减少她们的未知感,这样的参观演示再合适不过了。

  “重点展示的是顺产中有哪些非药物镇痛的方法。”浙大妇院产科护士长马冬梅说,除了姚英展示的各种器械方式外,待产室里的香薰灯、背景音乐播放着的《卡农》,都能让准妈妈们用更放松的心情面对生孩子这件事。

  为什么要选择姚英扮演产妇?

  “大概因为我的脸胖嘟嘟,看上去像一个孕妇吧。”姚英说。

  2015年,姚英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回到医院工作后,产科也着手准备起准妈妈参观活动,有怀孕经验、面容姣好的姚英很快被大家选出扮演产妇,向准妈妈们演示各种镇痛方式和技巧。

  “为了表现得更像孕妇,每次演示时我都不化妆,走路的样子也模仿着孕妇,把重心移到脚后跟,走路带一点外八字。”最重要的,是在肚子前塞一个婴儿包。

  这样用心的模仿甚至骗过了不认识她的进修医生,“有次在产科办公室的时候,还被来进修的医生批评,说马上要生的产妇怎么能到处乱走。”

  而准妈妈错认她的情况就更多了,“展示开始前,大家在一起聊天,她们经常指着我肚子的婴儿包猜我怀孕几周了。”

  姚英给各位准妈妈的小贴士

  1、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2、要完全信任医生和护士,因为他们是最希望产妇和孩子平安的人;

  3、生孩子本来个体差异较大,所需的时间有长有短,所以千万不能焦躁,耐心地等待分娩时刻的到来;

  4、孕期适当锻炼,保持良好的体力,分娩的过程也是一个很需要体力的过程。

标签: 分娩;演示;生孩子;助产士;孕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