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平安浙江千里行”第一站走进江干公安
“在线警务”,平安守护不下线
2019年03月25日 06:13: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许雷阳

  编者按:今年是省委作出建设平安浙江决策部署15周年。15年来,浙江走出了一条以平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平安路”。日前,我省启动“平安浙江千里行”集中采访活动,20余家媒体记者赴全省各地采访,展现15年来建设平安浙江的新成就、新亮点、新举措、新经验,进一步树立“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鲜明导向。今推出首篇,敬请垂注。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许雷阳)“警察,不许动!”3月19日,记者一走进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情指联勤中心,就在显示屏上看到了江干公安抓捕犯罪嫌疑人陈某的一幕:陈某在九堡附近正瞄准一辆电动车进行偷窃,民警出现后将他擒拿在地,陈某连一点反应的时间都没有。

  陈某被抓不是偶然。早在作案之前,他就已进入警方视线,从盗窃到被抓,前后不超过30分钟。除此之外,江干公安还曾只用2分14秒就抓获逃犯,3小时侦破飞车抢夺案……这些如电影中“超级神探”画面的背后,是江干公安“在线警务”在发挥作用。

  近3年来,江干公安以物联多维感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以清流智能实战平台为载体,推动“在线警务”机制改革,提炼出感知上线、数据运算和行动落地3个环节——前端感知源如同一双精准的鹰眼,运算数据的研判中心相当于大脑,路面警力则是有力的手脚。

  站在近10米宽的显示屏旁,记者近距离感受了江干公安警务工作的精准和高效。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着当天预警总数、辖区警情报告、附近警力动态等数据。江干公安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将采集到的人、事、物等动态信息与清流平台数据比对,快速发现预警对象,自动形成预警信息指令。

  就在不到1个月前,四季青派出所接到清流平台预警,一名可疑人员进入辖区内某商场。通过系统研判发现,这名男子从一名女士的上衣口袋里扒窃了一只手机。民警找准时机,立即将他擒获。

  如今,“在线警务”被称为警界“最强大脑”,使一线民警如同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时刻守护着百姓平安。与传统警务相比,“在线警务”使各项部署更科学,警力投放更精准,治安掌控更有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江干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杨国庆给记者举了个生动的例子,“以前我们开展检查比较盲目,往往只能随机抽查,既浪费人力又没有效率。现在通过清流平台实时进行数据分析研判,民警便能有针对性地上门检查,用数据精准指导实践。”

  相比3年前,江干区有效警情下降21.04%,侵财案件下降72.27%,落地侵财案件破案率如今上升至86.4%。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推进平安浙江建设,离不开警务科技创新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目前,江干公安5分钟处警率已达到94%。”杨国庆说,未来警务发展将更为数字化、信息化、联网化,江干公安将进一步加强智慧警务建设,通过一张“线上+线下”的网,最大限度将风险矛盾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预测预警预防。

标签: 江干;平安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清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