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红船精神引领浙江勇立潮头
2019年03月25日 06:33:45 来源: 浙江在线 郭维平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资源小省迅速崛起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成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最富有活力的省份之一。从精神层面分析,浙江有其独特的人文精神与价值理念,而红船精神占有重要地位。红船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它所蕴含的首创精神体现了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开创新社会的价值目标,奋斗精神蕴含着党对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自信的价值信念,奉献精神凸显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最高价值取向。

  首创精神蕴含的价值目标引领浙江勇立潮头、走在改革开放前列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动力之源,充分体现了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追求人类进步的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勇立时代发展的潮头,领导中国人民去夺取一个个胜利。这种首创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直接产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价值目标。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曾留下了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与热血,受到首创精神的深刻影响与积极带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浙江人民率先进行市场化改革,培育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市场主体,抓住了改革机遇,赢得了发展先机,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从历史视角看,浙江人的文化传统中是有着与红船精神一致的文化性格的。浙江总体而言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为了生存,需要不断开拓进取。浙江人外出经商者众,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闯世界”。改革开放后,浙江人更是抓住重大机遇,迸发出强大的创新活力,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与智慧,书写着精彩的浙江样本。在好多人还犹豫观望之时,浙江就大胆摸索与改革,形成了民营经济活跃、市场机制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率先培育出了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个股份合作社等,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特别是2003年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后,浙江走出了一条内源性的、以民间力量为主的社会化生产路径,呈现出市场化程度高、民营经济发达、专业市场量大面广、块状经济密集、县域经济强等特色。前些年,在传统发展模式急需转型的关键时刻,浙江又以“四大国家战略举措”等一系列振奋人心的创新创业大手笔站在了改革前沿,从“美丽浙江”到“特色小镇”,从“八八战略”到“两富”“两美”,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互联网+”到“智慧产业”,处处体现出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2位一举跃升到第4位。正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推动浙江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探路先驱。

  奋斗精神蕴含的价值信念引领浙江闯关夺隘、实现美好愿景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充分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自信、孜孜以求的价值信念。红船拔锚起航之时,船上仅有10余名青年,仅代表全中国50多位共产党员,但中国共产党人却能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壮志,领导中国人民开始百折不挠的奋斗。“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长期以来,奋斗精神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也融入浙江人的灵魂深处,成为激励浙江人不断闯关夺隘的精神支柱。

  奋斗精神首先激励着浙江人为实现美好愿景埋头实干。改革开放以来,千百万浙江人尝试着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敢于离家又离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就是浙江人奋斗精神的写照。从鸡毛换糖到“机器换人”,从代工贴牌到自主研发,从浙江制造到浙江智造,从前店后厂到全球配置资源,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浙江人。浙江发展的历程,正是中国经济向产业链高端奋力攀升的缩影,凝聚着浙江人的求索、奋起与自强。

  奋斗精神同时激励着浙江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勇闯难关。改革开放前期,无处不在的浙江老板,掀起民营经济第一轮发展热潮。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市场需求条件的变化,浙江的发展逐渐遭遇了瓶颈。习近平同志及时提出“八八战略”。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扬长补短,加快改革创新,激发持久的内生活力,坚持以“五水共治”“四换三名”“特色小镇”等为载体,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再一次站到了时代前列。G20杭州峰会以后,以信息经济为核心的服务型经济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突破口。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1%。

  奉献精神凸显的价值取向引领浙江富民强省、更加文明和谐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政德之基,充分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警醒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不忘初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立在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建功立业与无私奉献上的。

  奉献精神也深刻影响着浙江的精神风貌,促进了浙江社会的全面进步。浙江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改善民生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较早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将浙江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同时,奉献精神召唤着浙江人心中有国家、放眼看世界,汲取信念与真理的力量,把牢方向不偏航,无论是从工还是从商,都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放在突出地位。

  奉献精神还促使浙江“工商为本与务实守信”的传统人文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随着市场的发展从无序到有序,浙江民营企业经历了从模仿到注重品牌声誉和企业形象的过程,典型例子是1987年震动全国的杭州武林广场火烧温州劣质皮鞋事件,这以后“诚实守信”观念趋于强化,形成了共谋小康、求富图强的社会心理共识,成为实现浙江“两个率先”的思想基础。

  奉献精神更使浙江人文化基因中优秀的一面得到展现。浙江文化繁盛发达,崇文、厚德、包容、和善等传统价值因子,在奉献精神的召唤下,得到传承与发展,催生出“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兰小草”王珏等“感动浙江”“感动中国”的道德楷模。诚实守信、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见义勇为等良好的社会风气代代相传,促进了社会的文明和谐。

  浙江在长期奋斗发展中孕育出宝贵的浙江精神,从“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到“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再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其中始终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红船精神。“开放创新”的文化因子,与“求真务实”一起,构成了当代浙江精神中最为核心的部分,而这正是以首创、奋斗、奉献为特质的红船精神的当代再现。红船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实现“两富”“两美”浙江的成功密码。

  【作者单位: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标签: 浙江;红船精神;改革开放;浙江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