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做好严和细文章
2019年03月25日 06:36:20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振霄 邵晨婵 黄剑萍

  评价一项活动,既看一时,还看长久。正在开展的“三服务”活动就包含了这样的要求:少一些一锤子买卖、少一些形式主义,让细水长流的长效机制成为常态。在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面等方面,一些地方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借鉴的经验。

  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是全省最年轻的围垦区,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大刀阔斧建新城、引产业。如今,坐落于此的浙南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已经初具规模。

  平阳滨海分区管委会主任陈晓峰回忆道:“两年前,在很多人眼里,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还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园区选址在这里,很多企业自然心存疑虑。”在感慨用时之短、变化之大的同时,我们也在寻找其背后的机制形成。

  形成长效机制,重在主动作为。在平阳县圣诺小微产业园,一个“抢时效”的小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小微园负责人王良鹏坦言,自己曾因不了解政策,未经审批提前开工,终究在竣工环节遇到障碍。出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时间就是生命,拖得越久,客户流失越严重。当地纪委得知情况后主动介入、特事特办,联合住建等部门,多次下到项目一线,在保证项目安全的情况下提前完成审批,使整个项目的工期缩短了3到5个月。

  采访中,平阳县纪委的同志介绍了“三服务”联络点。这项实践立足于纪委角色的特殊性,既发挥其日常监督作用,又展现其牵线协调作用。具体而言,一方面,由纪委派驻联络员,定点入驻企业,发挥部门协调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回访、日常监督以及联络员之间的交叉回访,防止滋生懒惰和怠慢现象。通过层层压实、力度传导的机制,实现高效率的服务和无死角的监督,保障了机制的长效性和科学性。

  建立长效机制,关键在于“严”和“细”。“严”就是监督有力,防止只说不做,避免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则放任自流。依托“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建设,平阳县已实现对涉企服务的全方位监督。“细”就是细化指标,平阳县纪委统一印制了“三服务”工作联系手册,倒逼联络员主动掌握企业动态,及时向上级反馈。通过不断细化标准、量化指标,有效监督实时跟进,避免了一些“打擦边球”现象。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在“三服务”活动中,除了定期回访,更要注重对服务过程的考察。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和有效机制,保障政府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不让制度流于形式。在摸清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形成详尽的问题清单,分块分部门加以落实,让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对于各级党委、政府而言,既应不断采取新举措,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也应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长效机制,让新举措由此及彼、由点及面加以推广落地。如此,“三服务”活动才能找对点、有后劲,从而做到蹄疾步稳。

标签: 三服务;服务;平阳县;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