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90后援川干部身患重病 一封家书读哭所有人
2019年05月17日 12:30:31 来源: 长兴传媒

  近几年来,网络上年轻男女“闪婚”、“闪离”的事件频发,让很多人开始怀疑家庭这个名词的概念和意义。今天我们要认识一对年轻的90后夫妻。丈夫顾金嚼在今年4月被检查出肿瘤疾病,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一家人不改乐观本色,相互鼓励,一起“打怪”。在病魔面前,这个典型的中国式家庭上演了一幕幕让人动容的真情画面。

  “要不要看一下小圆子啊?”

  “肯定要看一下小圆子。”

  “你先照顾好自己跟妈妈在那边,别多想,家里什么都好。”

  “好,我知道了。”

  在上海伽马医院的病床上,29岁的顾金嚼正在和妻子周璐视频,因为身体原因,他每天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只有十分钟,而这十分钟都留给了家人。今年3月末,顾金嚼被确诊为脑胶质瘤,4月8日经过了一场十个小时的手术,现在正处于康复期。

  “应该来说我现在的心态比原来好了很多,说句实话,我原来觉得动了手术,以及治疗之后,根本没有长期的打算。”

  顾金嚼是长兴县财政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他和妻子周璐2017年完婚,女儿小圆子现在才六个多月大。2018年,顾金嚼主动请缨援川,妻子全力支持。但突如其来的疾病给这个努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小家庭蒙上了阴影。

  因为工作,周璐和丈夫相隔两地,只有周六周日才能相见。她告诉记者,丈夫去上海做手术后,她在一次整理书房时偶然发现,丈夫写了几封家书,这些家书都写在了他的援川工作笔记里。

  “不知道能陪你们走到什么时候,而我能做的事,使出最后的力量,也要朝你们的方向前进,爱你们直到最后的一刻。请妈妈照顾小圆子,她也将替儿子守护您,儿子爱您一如既往,妈妈在身边真好,女儿,要听妈妈和奶奶的话,好好成长,照顾他们,爸爸爱你们。”

  除了写给家人,顾金嚼还写了很多字给自己的领导、同事和兄弟,以及他热爱的木里。

  “进财政,去木里是我精彩的人生,也是我存在的一份意义。2019脱贫重任,要干事,要贡献,保护好身体,不要像我一样给组织添麻烦。”

  周璐说,手术前,丈夫主动预约拍了全家福,他希望留下全家人最美最帅气最幸福的姿态,一家人积极乐观的笑容在这张照片上定格。“他说他自己其实已经置生死于度外了,但是他很害怕没有能力照顾我们,他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一个人。”顾金嚼的妻子周璐说到。

  2018年,顾金嚼参加援川工作,服务的木里县地处高原,交通不便,从县城去乡下的路一个单程就要花上五六个小时,他还曾遭遇过山体突落滚石的险情。但他汇报给家人的永远是平安和健康,留给同事的永远是靠谱的印象。

  “不管是哪个方面,他都是做到最好,他走了以后,他所留下的东西,所有在电脑上东西,我们都是作为一个模板,叫他安心养病,我们非常非常的想他。”四川凉山州木里县财政局李艳说到。

  记者了解到,顾金嚼在上海的手术做的非常成功,目前正边恢复边接受放疗和化疗。

  “同步放疗和化疗结束以后,要做6个周期(每个周期28天)的辅助化疗,然后定期复查。

  为了战胜病魔,妻子周璐加入了脑胶质瘤的病友群,和病友以及家属相互鼓励,给予彼此力量。”上海伽马医院放疗科医生费歌介绍。

  周璐对于未来还是充满了信心:“就是肿瘤这种东西,其实真的在现在看来它就是一个并不像人家说的要判死刑,这样子只要你通过合理的治疗就是能够也是能够治愈的,虽然说这个过程很辛苦,但是一定要有希望。”

  而顾金嚼对自己今后规划也加长了:“我自己也觉得就好好做好好生活,让大家一起开心。能为大家做多少事情我就为大家做多少事情。”

标签: 病魔;乐观;胶质瘤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