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海湖头村文化礼堂 在文化创建中让村民幸福满格
2019年05月16日 15: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文化礼堂前举行的葛洪文化节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景石)宁海地处宁波最南部,因海得名、因海而美。近年来,宁海县不断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化建设和常态化发展。目前,已建成文化礼堂193家。坚持“一家文化礼堂读懂一个村”的理念,形成了湖头村“葛洪”文化、许民村“石头”文化等一大批文化礼堂的特色品牌。文化礼堂成为宁海乡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湖头村的健康步道

  5月14日,记者在宁海县委宣传部理论科长柴海晟的带领下,来到了以“葛洪”文化为特色的湖头村。下车后穿过一座小桥,可以看到墙面上醒目地画着“湖头村区域文化礼堂分布图”,葛洪纪念馆、西洋葛氏祠堂、枫湖草堂等一目了然。沿湖行走仿佛是走进了书卷里,一整块一整块鳞次栉比的文化墙上,图文并茂介绍了葛洪文化的精髓,特别是容纳、调养、气通、平静、生息等“葛洪与养生”内容,充满着智慧与科学,通俗易懂,读之让人受益匪浅。

  西洋葛氏宗祠

  柴科长告诉记者,湖头村的标志性建筑是西洋葛氏宗祠。记者看到,在文化礼堂标识的映衬下“大通宣威府”五个大字熠熠生辉。大门两边挂着“西洋古族无双姓,东晋名儒第一家”的对联,遒劲的颜体镌刻在门柱上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礼堂内有雕梁画栋的古戏台,回廊走壁上书写着村史故事等内容。

  葛洪纪念馆

  在葛洪纪念馆,记者了解到,葛洪是东晋道教学者、炼丹家和医药学家。其实,他不是宁海人,但宁海是他从师成道之地。在这里,他写就了《抱朴子》等著作,对我国的医药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宁波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提炼青蒿素治疟疾的灵感就是从葛洪的著作中获得。

  第四届葛洪文化节活动现场

   记者在湖头村的当天,刚好赶上这里正在举办“浙江宁海葛洪文化节”活动,文化礼堂门前的场面用一句俏皮的话来说,那是相当壮观,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柴科长说,葛洪文化节在这里之前已经成功举办过三届,今年是第四届。通过活动的举办,发挥了优秀传统文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现在湖头村,已经形成了像赤岩峰黑砖茶、柯仙山山茶油等多种养生项目和产业。每年到村里来养生旅游、住宿游玩的客人也是越来越多。不仅宣传了葛洪的养生文化和民俗文化,也培养了村民的经营意识,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促进了乡村建设的发展。

  枫湖庐

  鲁岐和文化界好友合影

  在文化礼堂的枫湖庐里,葛洪的后裔葛招龙看到记者开心地说:“现在住在我们村的外面的人可多了,我们的这个小院里,住着拍摄过《好男好女》的著名导演鲁岐,去年他连春节都是在这里过的。” 记者了解到,鲁岐导演自去年入驻这里后,不断深入挖掘钻研葛洪与中医文化后,推出了100多万字的文学剧本《神医大道》,并准备拍摄电视剧。他还会经常请一些外地的朋友过来交流,并和一批文化界好友绘制葛洪连环画,制作葛洪音频故事等文创产品。上月,宁海向全球发布艺术家“招募令”,正式启动“艺术家驻村行动”,让艺术“大咖”为乡村赋能。在这个方面,湖头村在全县已先行了一步。

  岔路镇湖光村以文化礼堂为场所,以“葛洪文化”为切入口,传承传统文化,寻踪乡愁,让村民在特色文化创建中找到文化的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给人的感觉,在这里生活的村民都很会休闲,很懂养生,幸福满满。

标签: 葛洪;文化;礼堂;文化节;宁海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5/W0201905223202606012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