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地质灾害频发 这家浙企用啥黑科技做到"感知预警"?
2019年06月19日 08:24:28 来源: 浙江在线

  鲁尔物联开发的浙江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监管平台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在今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杭州企业鲁尔物联成为现场展示的26家企业之一,并在双创周西湖区分会场荣获“2019西湖高成长性创新企业”奖项。

  “在中国,每年因地质灾害和工程建设灾害造成的直接损失可达数十亿,而在防灾减灾监测预警方面的投入和科技水平,特别是技术产业化方面不尽如人意。”鲁尔物联CEO胡辉博士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安全”,是胡辉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汇;而鲁尔物联的愿景则是“让安全如影随形”。

  2012年,胡辉在杭州创办了鲁尔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鲁尔物联”),并成立了鲁尔研究院。如今,伴随着“双创”热潮,鲁尔物联成为国内安全物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其自主设计、研发的高精度传感器及世界领先的超前预测预警专利技术已投入量产并运用。

  首倡安全物联网

  让“意外”可被监测

  勘查区滑坡远眺

  今年3月19日,桐庐县上峰村滑坡隐患点附近相关人员的电话突然响起,当地政府部门立即组织群众疏散避险。由于系统提前预警,本次滑移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此次成功预警,得益于鲁尔物联安全物联网监测的“未卜先知”,在灾害发生前,该平台先后向当地发出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桐庐项目现场

  在这个时代,物联网让“意外”可被监测,让“不幸”可被预防。  

  2013年,胡辉首次在国内提出安全物联网的概念。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突破,特别是5G技术的商业推广实现,安全物联网也愈发成熟,“从业人员越来越多了,人才需求也更大了。”

  鲁尔物联CEO胡辉(右)参加之江讲坛沙龙

  胡辉认为,去年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是安全物联网能够形成标准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在我们的认知世界里,基础设施是有寿命的,设计阶段叫做‘怀孕’,建成运营之后就进入‘童年’‘青年’‘老年’。以桥梁为例,国外桥梁进入‘老年期’在45年以上,国内一般在15年左右,甚至更短,原因是施工质量和严重超载。”胡辉说。

  “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在这些有安全隐患的领域,用物联网获取数据,通过安全专业模型和人工智能算法,给目标进行诊断进而开具处理药方。”胡辉介绍,安全物联网包括传感器、SAAS云、人工智能监测预警、专业监测预警运营等环节,环环相扣。这些技术让职能部门像体验天气预报一样,时时了解被监测基础设施的健康状况和该做什么样的管养工作,让基础设施的寿命得以延长。

  在几年时间里,鲁尔物联积累了近60项知识产权,其中17项是发明专利,安全物联网预测预警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国外基础设施能‘长寿’,难道我们做不到吗?只要有标准,我们就能做到!只要行业标准出台,市场占有率提高,不出五年,我们会有明星的安全物联网公司。”胡辉对此信心满满。

  选择杭州创业

  创造不可想象的天梯

  鲁尔物联在2019全国双创周的现场展位

  “选择杭州没错,创业环境在国内屈指可数,政府十分重视‘双创’事业,加强产业引导,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在位于杭州城西的鲁尔物联总部,胡辉对记者说。

  回国之后,他和创业团队先后去过南京、深圳等城市,比较之后,最终选择在故乡杭州安营扎寨。在当时,团队只有三个人,两个创始人和一个行政人员。

  创业的过程,困难重重。胡辉和几个海归博士一起窝在狭小的办公室里,所有的钱都花在了监测设备研发、软件和算法的开发上。

  当时,还没有安全物联网这个概念,而在国外已得到广泛应用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国内还处于科研阶段,没有形成行业态势。创业初期,公司订单很少,尽管有政府创业资金扶持,但对“烧钱”的研发项目来说仍是杯水车薪,账面甚至一度出现负数。

  胡辉和团队没有放弃。在最困难的时候,胡辉甚至将房产抵押了出去。

  杭新景高速七里连接线高陡边坡现场

  2015年,鲁尔物联终于迎来了证明实力的项目——杭新景高速七里连接线高陡边坡监测预警项目。“杭新景高速的盘山公路,在施工中边坡出现了贯穿性滑移。”

  耗时一个月,团队完成监测系统的建设,经过半年的监测数据、诊断分析与报告,帮助职能部门完成了大胆、创新、经济价值颇高的边坡永久治理方案,降低预算成本50%左右。“这个项目让我们一战成名。”

  随着公司的壮大,胡辉把公司迁到了杭州未来科技城中国人工智能小镇,这里离梦想小镇不过十分钟的车程。如今,公司员工已有250人左右,其中有10名海归博士,有两名国家特聘专家,胡辉就是其中之一。

  “五年前,这片土地唯有工业厂房和低增值的加工业;也是五年前,我到这安营扎寨。而今,这里满是人才,追求未来向往明天的人才。明天,会创造不可想象的天梯!”胡辉在朋友圈写道。

标签: 预警;监测;杭州;地质灾害;浙江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质灾害频发 这家浙企用啥黑科技做到"感知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