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面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浙江
2019年07月01日 06:23: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柳裕

  2004年5月,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确立了平安浙江战略,率先开启了平安中国建设在省域层面的实践探索。15年来,浙江始终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把平安浙江建设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抓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把平安浙江建设引向深入,谱写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两大奇迹”的浙江篇章,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了鲜活的浙江样本。
  平安浙江建设的主要成就

  围绕平安浙江建设,浙江省委提出了“五个更加”的总体目标和“六个确保”的具体目标,即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安康,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确保治安状况良好、确保经济运行稳健、确保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确保社会公共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平安浙江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战略布局。

  15年来,平安浙江建设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我们聚焦打赢维稳安保硬仗,有力保障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同时又着力防范各类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的挑战,从而实现了浙江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步增强。今天的浙江,已经被公认为是社会最安全、发展最均衡的省份之一。2018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6.84%,连续15年位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

  15年来,平安浙江建设取得了丰富的制度成果。我们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大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做好阶段性工作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及时把一些成熟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统筹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构建了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平安建设大格局。特别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考评督查机制,推动完善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体系、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体系、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和经济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创新平安考核办法,加强平安建设领域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建设,平安浙江建设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平安浙江建设的展开轨迹

  回顾15年来平安浙江建设的展开和推进进程,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其中贯穿着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四条运行轨迹。这四条主线既具有质的规定性和各自丰富的内涵,同时又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并统一于平安中国在浙江的实践。

  一是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社会化水平。15年来的平安浙江建设过程,就是不断培育社会组织、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有效推进社会协同和公民有序参与,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的过程。据统计,近年来,浙江社会组织总量每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截至2018年底,浙江全省经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近5.6万个,纳入备案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超过15万个,社会组织总数和每万人拥有数均位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

  二是以“良法善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法治化水平。15年来,浙江以“法治浙江”建设统领平安建设法治化,用法治精神引领平安建设,用法治思维谋划平安建设,用法治方式破解平安建设难题,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及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把法治要求落实到平安建设的各层次、各领域,充分发挥了法治对平安建设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三是给平安建设安上“最强大脑”,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智能化水平。浙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中国数字化发展转型的前沿阵地,也是平安建设领域率先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先行者。15年来,浙江通过政务服务网建设,开政务“互联网+”的先河,通过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推进了治理流程的再造。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社会治安的数字化协同。通过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诚信体系的数字化应用。通过“雪亮工程”实现了治安防控的“全覆盖、无死角”。

  四是以专业化提升社会治理绩效,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专业化水平。15年来的平安浙江建设历程,也是浙江总结、推广和创新“枫桥经验”,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浙江样本的过程。为了破解县乡断层、条块分割等基层社会治理中普遍存在的难题,浙江构建了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等乡镇(街道)四平台,实现了对市场监管体制、综合行政执法以及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等改革在基层的继承创新,并基于大数据开展“蜂巢生态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了平安建设的专业化水平。

  15年来的平安浙江建设,是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浙江保持长治久安的根本之道。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已有良好格局和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

  【作者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标签: 平安浙江;治理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面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