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本周雨水继续 出梅为时尚早
2019年07月01日 06:22: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7月1日讯 没来的时候,总关心什么时候入梅,来了吧,又盼着能早点出梅。

  可还是应了那句话,请神容易送神难。本周杭城几乎被雨水包围,小雨、中雨、大雨、雷阵雨……几乎天天有雨,还不带重样的。啥时出梅?呵呵,还是没影的事呢。

  刚刚过去的周末让人忍不住吐槽,不下雨的时候,闷热如影随形,身上黏糊糊的;雨下起来,又是劈头盖脸一顿猛浇。这难熬的黄梅天什么时候是个头?

  杭州常年平均出梅时间在7月7日前后。出梅的天气形势,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副热带高压增强,牢牢控制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的高温酷暑天气;二就是冷空气不再隔三差五地往南方跑了。

  但显然目前这些条件还都不满足。杭州市气象台说,在副热带高压、冷空气和南海热带扰动的协助下,本周又要被雨水“包场”了,小雨转中雨、小雨转雷阵雨、中到大雨……天天都有雨,还不带重样的,真的是“梅完梅了”。

  本周气温最高在26-29℃,最低在22-24℃,气温虽然不高,但湿度大,闷热难耐。浙江省气象台说,浙江部分地区午后体感温度可能会达到甚至超过40℃。

  啥时出梅?还要继续再忍耐些日子了。

  关于夏天的很多问题

  ●今年怎么不太热

  前几天还听到有人在偷着乐:“杭州今年夏天好像不怎么热,去年早在5月就实现了高温‘四连击’。”

  话音未落,气温就来打脸了——6月28日,35℃高温全省遍地开花。杭城最高气温达到36.7℃,成为今年以来最高纪录。

  话说回来,眼下说今年夏天不热,那还早了点,毕竟还没有到最热的时候。

  本周日(7月7日)就是小暑节气,意味着炎热的戏份即将开始。紧跟在小暑后的,就是火辣辣的三伏天了。

  三伏天,有些年份为30天,有些则长达40天,很不幸,今年又是40天“加长版”三伏天。

  不过,大家也放心,加长版不代表就是很热。因为决定三伏天热不热的,不是天数,是大气环流形势。

  但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官网消息,2015年到2019年将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

  ●台风去哪儿了

  梅雨和台风,这是浙江夏季绕不过去的两件事。

  尤其到了高温彪悍的日子里,我们常寄希望于“高温终结者”——台风身上。

  去年这个时候,台风的出场已经排到了第7号,但今年台风的“生产力”明显落后——截至6月19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只有两个台风生成,1月份生成的1号台风“帕布”;2月份生成的2号台风“蝴蝶”,比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平均3.6个偏少1.6个。

  而且,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目前还是块“白板”,历史同期平均为0.4个。

  究其原因,“背锅侠”副热带高压和厄尔尼诺又脱不了干系。不过,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钱奇峰表示,目前台风偏少,并不意味着今年台风威胁减少。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7月将有两三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3.7个)偏少,其中有一两个会登陆我国。

  懒人直接看这里

  1日(周一):小雨转中雨,23~28℃,东风3-4级

  2日(周二):小雨转雷阵雨,23~27℃,东风3-4级

  3日(周三):小雨转小到中雨,22~27℃,东风3-4级

  4日(周四):小雨转中到大雨,23~26℃,东风3-4级

  5日(周五):中雨转小到中雨,23~26℃,南风3级

  6日(周六):中到大雨,24~29℃,南风3-4级

  7日(周日):小雨,24~32℃,南风3级


标签: 台风;出梅;雨水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7/W020190701299381572506.png

本周雨水继续 出梅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