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早上8点到下午4点风雨无阻 杭州一个免费凉茶摊的15年
2019年07月01日 06:22: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1561876355236_5d185783159bb86b99067f31.png

  浙江在线7月1日讯 6月30日一大早,梅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杭城依旧闷热,稍微走几步就全身冒汗。

  环城北路上,却有一处地方,热闹得很。

  刚过8点,一辆蓝色的三轮车装着三个大茶桶和一张便携桌,冒着大雨出现在环城北路公交总公司的车站边。停车,摆桌,加水……三名五六十岁的“工作人员”麻利地张罗着。

  不一会儿,一个简易凉茶摊支了起来。

  “茶香驿”是这个凉茶摊的招牌,也是潮鸣街道艮山门社区一支志愿者队伍的名字。“每年6月30日我们会准时开摊,一直免费供应茶水到8月底。”刚刚给路人倒完茶的志愿者姚璎说,凉茶摊每天早上8点出摊,下午4点收摊,风雨无阻,茶水不间断。

  “茶香驿”的创始人是艮山门社区的童天佑老人和老伴。2003年夏天,老两口开始在公交总公司站边供应爱心茶水,断断续续“经营”了两个夏天。2005年开始,艮山门社区的志愿者们也陆续加入了老两口的爱心凉茶摊。随后每年夏天,爱心凉茶摊都会准时出现在公交总公司的站台边,为来往的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和路人等递上一杯解暑的凉茶,今年已经是第15年了。

  今年的茶摊依旧提供红茶、绿茶、菊花茶和苦丁茶四种茶。“还是老味道,有点苦,能消暑,回味又甘甜,喝下去身心舒服。”公交车司机老赵端起一杯凉茶喝下。

  老赵每天要跑三趟车,每趟来回大概要两个多小时,总会有些暑气难耐,喝一杯凉茶已经成了老习惯。“边喝凉茶边跟志愿者们聊聊天,暑气和烦恼就全消了。”

  “他们是真的不容易,再大的太阳,再大的雷阵雨,都坚持在这里。”环卫工人张大姐说。

  由于下着大雨,上午来喝茶的人不多,三位志愿者依旧守着凉茶铺。“不管人多人少,只要这杯茶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我们就很开心了。”姚璎说。

  由于身体原因,童天佑已从凉茶摊志愿者的行列里“退休”。不过,每年凉茶摊开摊时,艮山门社区的志愿者们都会打电话告诉他。“有人守凉茶摊,他心里很高兴的。”童天佑的得力搭档,如今凉茶摊的助理姚桂炳说。

  从两三个人支起的爱心凉茶摊,到社区五六十名志愿者加入,“茶香驿”已成为热心公益的艮山门社区的一个缩影。

  像“茶香驿”这样的爱心凉茶摊在杭州有很多。两三个茶桶,几条小板凳,每到夏季,走在杭城的大街小巷里,总能遇见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凉茶摊。

  供应凉茶这件事在这些志愿者眼里似乎成了一种习惯。

  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了15年这么久?

  他们说,还真没怎么想过。就好比在这座城市里,斑马线前那么多车会不约而同让行一样,可能就是那么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就给了这座城市的人们一些简单的小美好。

  (感谢读者周大伯爆料)

标签: 志愿者;凉茶;爱心;茶香驿;环卫工人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7/W020190701276423858219.jpg

早上8点到下午4点风雨无阻 杭州一个免费凉茶摊的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