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又有一批新的世界遗产将在下周出炉
2019年07月01日 06:22: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浙江在线7月1日讯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昨天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本次大会将持续到7月10日。

  会议将审核被提名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36处遗产地。阿塞拜疆文化部长加拉耶夫将主持会议。

  今年的审核工作计划将于7月5日开始,36个申遗项目(含一个扩展项目)中,包括28个文化遗产项目、6个自然遗产项目、2个复合遗产项目。

  两名选手退赛

  36个项目里,从地区分布来看,亚太11项,欧洲和北美19项,非洲1项,阿拉伯国家2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3项。

  钱报记者发现,最新公布的36个入围项目,比5月20日公布的38个名单少了两项。为什么?

  因为比利时霍格肯潘乡村-工业转型景观(Hoge Kempen Rural-Industrial Transition Landscape)和西班牙的普里奥拉托-蒙桑特-休拉纳,地中海山区农业文化景观(Priorat-Montsant-Siurana,Mediterranean mosaic,agrarian cultural landscape),被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评估为不被推荐(N),所以撤回了申请。

  评估由ICOMOS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担任,ICOMOS负责对文化遗产、复合遗产评估,IUCN负责对自然遗产、复合遗产、以及文化遗产中的文化景观进行评估。

  请注意,中国是今年21个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国之一,具有投票权。

  东道主没占到便宜

  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趁着昨天开幕可以来说说。

  今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是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这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都市,不单是阿塞拜疆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里海最大港口,外高加索地区的最大城市。城墙围绕的巴库城以及其希尔万沙宫殿和少女塔是位于巴库的世界遗产。

  近年来,巴库热衷于申办各类体育和文化类活动,2012年举办欧洲歌唱大赛,2015年举办第一届欧洲运动会,今年举办了足球欧联杯的决赛。巴库还曾先后申办过2016年和2020年夏季奥运会,但都因基础设施不完备没有入围。

  今年将是阿塞拜疆首次举办世界遗产大会,当地时区与北京时间仅相差4个小时,我们围观本次大会直播将更加方便。

  最有意思的是,阿塞拜疆今年的申遗项目“舍基历史中心及汗王宫殿”,也属于36个申遗项目之一,但被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评估为不推荐列入(N),不过,该项目仍将亮相此次遗产大会。

  看来,ICOMOS完全没给东道主面子,不知道世界遗产委员会WHC最终会如何评定此项目,值得吃瓜。


标签: 巴库;世界遗产大会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又有一批新的世界遗产将在下周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