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6岁的漂亮妹子 裸辞骑行在青藏线上
2019年07月03日 06:02: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蒋升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二十出头的姑娘,辞去月薪六七千的稳定工作,买了一辆自行车,理了个连男孩子都不敢轻易尝试的光头,26岁的湖北姑娘李青只为了去骑行心中一直向往的青藏线……

  一场想走就走的骑行

  工作不过是旅程前的港湾

  “昨晚我在兵站门口露营,雨雪交加,帐篷和睡袋都有点潮。我现在在不冻泉,刚翻过昆仑山口,马上就要进入可可西里了。”6月14日,李青开启了自己心中准备已久的骑行青藏线之旅,这十来天,她已骑行了1500多公里,“我打算用一个月的时间骑到拉萨,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想去新疆兜一圈。”

  1米6的个子,100斤左右的体重,李青是位护士,外表看似“软妹子”,却是个喜欢“自虐”的运动达人。只要有空,就去爬山或是徒步,还曾登过珠峰大本营。

  除了运动,李青还爱四处闯荡,在深圳、上海、杭州等地都工作过一段时间,独自去游玩的地方也很多:云南、衡阳、香港、澳门……“每次长时间出行时我会提前做好规划,然后辞职,好好放松身心,趁着年轻多走走看看。”

  这次骑行青藏线的想法,李青说要追溯到2017年。当时也是辞了职和几个“驴友”拼车走滇藏线,曾途经滇藏线、青藏线的交界处,觉得在体验了柔美的丽江风景后,更应该去走走广袤无垠的青藏线,便开始规划。

  青藏线是从青海西宁到拉萨的一段公路,全长近2000公里,被誉为“除了月亮之外最神秘的地方”。一路上有一望无垠的戈壁滩,莽莽逶迤的昆仑山与唐古拉山,浩瀚无边的可可西里……各种风景都会让人怦然心动。然而独特的高原环境对骑行者身心挑战极大,除了要适应低氧,还要忍受狂沙茫茫和空无一人的寂寥。

  滇藏线结束后,李青来杭州找了份工作。为了有个好体能,她走进健身房进行了一年多的力量训练,还在网上约了曾经骑行过青藏线的车友当向导。

  各种装备是从5月中旬开始逐渐采购的,整个行程费用计划15000元左右。“买了帐篷、睡袋、头灯、羽绒服和几双鞋子,还买了辆山地自行车,学习了补胎技术。再加上单反相机,所有装备加起来有几十斤。”

  为了这次出行,李青特地剪去一头长发,理了个光头。“之前没怎么剪过短发,可担心骑行路上没时间打理,索性还是理个光头,反正有头盔罩着看不出来,而且路上也更加安全些。”

  不过如果遇上有人拍照,爱漂亮的李青会熟练地戴上随身携带的假发,美美拍上几张。

  从刚出发的每日骑行六十公里,到现在一天近百公里,李青说这些日子的经历就像拍大片一样紧张刺激:体验了面对雪山就地扎营,仰望蓝天白云的悠闲自然;俯瞰了草原 “遍地是牛羊”的绝美;体会过从黑马河骑行到茶卡,翻过海拔直线上升600多米橡皮山垭口时的疲惫与艰辛。而印象最深的是几天前路过一片荒芜的无人区,“弹尽粮绝”时附近农户无私向她分享了水和食物,“很温暖。”

  在行程安排上,李青看风景而定。住宿一般是一天露营,一天住客栈。

  而每天必做的事是早晚发朋友圈,让家人、朋友们知道她平安无事。“想走就走的旅游并不昂贵,关键要看你想走的决心。现代人生活节奏太快,总没时间静下来听听自己心里到底想要什么,我想以这种方式丈量大自然的每一处风光,去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听听他们的故事,别等老了再怀念人生蹉跎。”

  旅途生活虽然精彩

  漂得越久越难回归职场

  “相比普通人,这类人在户外爱好者中更为常见,与其说鼓励或者反对这种做事方法,评论职业规划观,倒不如说他们大多都不愿被固定的生活方式所束缚,有着对精彩人生的独特理解。”骑友网创始人老A自2004年起进行过数次长途骑行,身边也认识不少像这样的朋友,“岁数都是二十出头,其中一个是特别喜欢环骑中国的温州爱好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去看看各地的美丽风景,如今他在成都开了驿站,等赚够了钱又打算去日本徒步;而另一个则是名诸暨的女老师,裸辞后骑行去了一趟西藏索性就不回来了,目前在海南开店,筹钱准备接下来的行程。”

  老A说,裸辞旅行这种情况近些年在国内越来越多。引用骑行圈的一句话——“骑长途如同一次短暂的出家”。在长时间的旅行中把烦恼忧愁抛在脑后,在寂寥中倾听来自内心最真实的呼喊。

  “旅途生活的确自由自在,没有亲人催婚,不用考虑房贷,也不必打扮得很精致。哪怕穿得像叫花子,也没人说你。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选择怎么种活法,都能活下去。但是,我的建议是趁年轻这样任性玩上两三年,开开眼界,是笔宝贵财富,可是不能‘漂’太久。”资深驴友“麦子”大学毕业后就曾以“间隔年”的方式穷游各国,如今在杭州经营酒店生意。

  “麦子”说,虽然旅途生活很精彩,但穷游毕竟吃不好、睡不好。“漂”太久了,人会累。辞职去旅行,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肯定有影响。因为没有交社保,可能连生病都生不起。而随着年龄增长,父母也在衰老,需要照顾和陪伴。如果长期“漂”在外,在他们心目中,这是个没钱、没责任心和事业心的孩子。“‘漂’得越久越难回归职场,所以也要谨慎对待。”


标签: 骑行;旅途;职场;工作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6岁的漂亮妹子 裸辞骑行在青藏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