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走出转型低谷 省国贸集团三年磨出"新质地"
老外贸有了新范儿
2019年07月04日 05:56: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乐平 陈佳莹

  浙江在线7月4日讯(记者 刘乐平 陈佳莹)浙江省国贸集团是很多人眼里的“老外贸”——10余年前,由当时浙江省内三大国有外贸企业——浙江中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荣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并重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样一艘国有背景的“外贸巨轮”,到底能不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有没有发展优势?企业的未来在哪里?近日,在对省国贸集团的采访中,记者对这些问题的答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知。

  “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浙江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中,持续改革创新,不断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这是国贸集团转型发展中牢牢坚持的一条主线。”省国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楼晶表示。

  大力度推进传统商贸转型升级,大手笔整合提升金融服务业、大平台谋划医药健康产业,大格局布局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从这一系列大动作中,记者看到了国贸集团的“新质地”——经过近年来特别是最近3年多的努力,省国贸集团走上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道路。

  用数据说话——2018年,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现营收583亿元、利润24.6亿元,资产总额达890亿元、净资产250亿元,增速均居省属国企前列。

  (新闻链接:闯出国企改革市场化新路)

  在国家战略中走出国际范

  对于一家省属国际贸易集团而言,商贸流通无疑是起家基石、看家本领。

  在中国对外贸易统计学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排名中,国贸集团位居上榜浙江企业首位。这里的肠衣出口占欧非市场半壁江山,刷子出口居行业全国第一……

  “在外贸经营权还没放开的计划经济时代,国贸集团旗下公司更是有着绝对的优势,在供需双方中间一牵线,利润就来了。”一位经历过“好日子”的老国贸人告诉记者。

  然而,随着外贸经营权的迅速放开,依仗国贸集团的县市外贸公司,民营企业纷纷获得自营进出口权,曾经的下游企业一夜之间变成了竞争对手。另一方面,伴随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过去由于信息不畅,一张订单做1年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供需双方迫切希望直接对接,订单呈现多批次、小单化趋势,一直扮演贸易中间商角色的国贸集团面临全新挑战。

  如何在充分市场竞争中成为弄潮儿?“必须转型,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新的历史机遇期,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拥抱全球市场。”国贸集团由此吹响了转型的号角。

  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人们经常能见到国贸集团的身影: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贸集团下属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与巴西食品公司签订1500万美元肉类进口大单;在浙江省“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过程中,国贸集团积极参与捷克站商贸子项目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搭建“捷克商品采购中心”和“中国商品展示中心”……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贸集团积极落地开展业务。截至目前,该集团已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超80亿美元,下属企业“东方机电”在“一带一路”市场承建水电、火电等项目达120余个;在2018年,国贸集团大手笔进口南非优质葡萄酒和牛肉……

  除了市场规模和领域的“量变”,国贸集团更追求转型带来的“质变”。

  国贸集团有一个神奇的机构——在不足4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内,创造了每年每平方米15万美元、人均120万美元的惊人业绩。这个与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测机构TUV南德集团合作设立的面料检测中心,代表着国贸集团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方向。如今,国贸集团旗下多家贸易公司均设立了这样的设计研发中心,把外贸服务延伸到设计、打样、检验等高附加值的上游环节,曾经的贸易中间商,正逐渐成为产业链的深度参与者。

  在双创公司云集的杭州“跨贸小镇”,记者见到了国贸云商董事长濮志江。眼前这家成立不到3年的公司,正是国贸集团为发掘新增量、加快从传统贸易中间商转型为跨境电商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而设的“新利器”。

  “我们为超过4000家中小外贸公司提供关、检、汇、税、融等一条龙服务,2018年实现进出口额增幅80%,累计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约20亿元。”濮志江说。有意思的是,濮志江手机里还存着一段非洲留学生的访谈视频。“你看,这个留学生就是通过‘非洲丝路天使计划’,在我们的培训和支持下,把中国商品卖到了非洲。”

  在国家战略面前,国贸集团不仅要更好更多地出效益,更要在人才、文化等各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去年,我们新组建了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未来我们设想通过中医文化走出去,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中国。”楼晶说。

  子公司英特集团参加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

  在服务大局中争当排头兵

  把一些新闻放到一起观察,往往可以看出一家企业发展中的关键着力点,或者规律性的东西。

  6月底的一个周末,在浙商资产主办的一个行业研讨会上,集聚了来自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等全国各地的省级资产管理公司,浙商资产联合复旦大学发布了国内不良资产行业首个行业发展指数报告,填补了行业空白,这是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大事件。

  作为省国贸集团旗下子公司,浙商资产是浙江第一家省级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创新各类模式,前置介入帮扶,为金融系统“排毒消炎”,为地方政府“排忧解难”,为困境企业“通络活血”。

  在这一过程中,浙商资产企业累计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超过2200亿元,累计盘活纾困90多家问题企业,不仅避免了项目停工、企业破产带来的一系列社会民生问题,而且盘活了部分项目低效资产,有效保护了地方龙头企业,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另一个热点新闻跟科创板有关。这段时间首批科创板企业成为舆论持续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科创板所倾向的重点领域,也是新经济、新力量的所在,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采访中,国贸集团旗下浙江东方的一张科创板企业投资成绩单让记者眼前一亮: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科创板首发上市审批;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泽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已获科创板申报受理。

  实际上,浙江东方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多年。截至目前,浙江东方出资参与设立的包括高端制造产业基金、创新金融基金、军民融合基金、浙江制造品字标系列基金、新三板产业扶持基金等共计11只战略性基金,存续规模约44.22亿元,已扶持培育省内外重点企业逾50家。

  不难看出,这两则新闻背后的两大关键词: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优化结构调整,这也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两者都是眼下各地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国有企业的使命,在这一过程中,如何适应市场规律,把事情办好的同时,增强自身竞争力,这是巨大的挑战。”楼晶表示,最近几年,国贸集团通过持续改革创新,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了新作为,同时实现了企业竞争力的大跃升。

  以浙商资产为例,在化解不良资产的同时,发展成了行业龙头企业——这是浙商资产的一份成绩单:截至2019年4月底,公司总资产、净资产、注册资本较成立之初分别增长22倍、10倍和6倍,缴纳税款超过14亿元。省国贸集团总经理、浙商资产董事长孙建华笑称:“我们处理不良资产,不能把自己做成不良资产。”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评价称,政府或企业的不良资产就像一个人的新陈代谢,不能简单地以行政手段来处置,应该采用市场化的手段。浙商资产的发展历程,正是这个范例。去年,浙商资产30亿元增资扩股顺利完成,引进了财通证券和远东宏信两位新股东,并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计划。

  记者了解到,省国贸集团旗下金融板块,共成立了35只基金,管理规模约150亿元,助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在市场竞争中注入新动能

  彼得·圣吉曾在《第五项修炼》中写到:“未来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是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国贸集团在布局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这种能力。

  近年来,国贸集团持续通过市场化基金投资运作,创新机制,助力高科技创新产业落地发展。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也积极探索一个个新风口,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去年底,国贸集团把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收入麾下(实际控制人)的消息传来,外界一片惊呼!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亿利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空调风机、工程风机生产企业之一,不仅占据了国内空调风机的半壁江山,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新材料等领域也有新建树。

  现在的亿利达已经基本形成了“风电机一体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材料”三轮驱动的业务格局。加入国贸大家庭之后,国贸集团将大力支持亿利达公司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等,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上市平台。

  如果说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就是在未来竞争中手握“王炸”,那么被认为是“保障未来信息社会通信机密性和隐私的关键技术”的量子通信产业,则是实打实的未来产业。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已经开通快两年了,量子通信是一个千亿元市场规模的新领域,我们看准机会去了解和布局。”楼晶告诉记者,数字经济被列为浙江的“一号工程”,量子通信的发展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速、安全的支撑。如今,国贸集团控股神州量子,正在加强与量子通信京沪干线项目团队的合作,推进“沪杭干线”的建设和应用。

  通过资本市场的纵横捭阖,今天的省国贸集团正试图以亿利达和神州量子为突破点,打造一支服务浙江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业的生力军。

  国贸集团控股的亿利达生产车间。

  国贸集团的第三大板块医药板块,去年以来也动作频频。“去年我们通过定增引入央企华润医药,通过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打造生产、经营与销售一体化的生态圈。”英特集团总经理罗国良告诉记者,去年,国贸集团还通过成立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整合省内外中医药资源,做强中药业务,积极推动中医医疗和康复养老的融合,在建设具有浙派中医特色的中医康养服务体系上发力。

  数字经济、先进制造、风险投资、中医药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需要战略眼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贸集团的新生枝丫正加速成长。

标签: 省国贸集团;市场;竞争;创新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外贸有了新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