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2019年07月04日 05:54: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大鹏

  浙江在线7月4日讯 致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浙江经济软实力,须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基本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法治社会的迫切要求。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位列全球第46名,较去年提升32位,是营商环境改善进步最大的国家之一。浙江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宏伟蓝图,围绕高质量发展,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营商环境能反映一个地方的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对外开放水平,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深刻影响着企业经营效益和投融资活动。深化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基本要求。在市场化、全球化发展背景下,优质要素、创新资源、社会资本等资源要素的流动决定了经济增长动力,而营商环境的优劣则直接决定了这些资源要素的流向和成本。营商环境好的城市,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自然能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本、资源和人才,企业发展和投资的机会也会更多,有利于在经济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

  其次,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指出,改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要以“除烦苛、降成本、强监管、优服务”为重点进行政策“洼地”的突破,切实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升企业对营商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第三,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法治社会的迫切要求。从世界银行评估结果和企业调查的情况来看,市场竞争不公平、行业准入门槛高、产权保护不力和执法不合理等法治建设问题仍旧存在,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障碍。须按照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和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维护公平正义,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建设风清气正的法治社会。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浙江营商环境优化,须构建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传承“亲商、安商、富商”传统,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产权破解要素制约,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2016年12月底,浙江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方便群众办事倒逼简政放权,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优化浙江营商环境。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口,构建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相继在商事登记制度、地方金融体制以及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方面推出了许多重大改革举措,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障碍,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特别是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部门多、环节多、周期长的问题,推进企业投资便利化改革;针对市场准入领域“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改革。“最多跑一次”从理念化为实践、由承诺成为现实、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围绕企业最迫切的需求进行改革,积极构建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传承“亲商、安商、富商”传统,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传承“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传统,塑造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软环境,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先后提出浙商回归、“四换三名”、特色小镇建设、万亿产业发展等战略,连续召开两年一届的世界浙商大会,促进高端资源、先进生产力在浙江集聚,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创新对数字经济的监管方式,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建立完善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特点的竞争监管政策,探索建立多方协同治理、重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营造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保护产权破解要素制约,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浙江致力于打造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互利共赢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将营商环境作为法治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市场主体依靠规则公正和法律保护健康发展。围绕“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的要求,实现事权更加规范化、法律化。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保障执法公平公正的同时,提升了监管效能。为响应企业对产权保护的呼声,浙江先后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从产权保护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关键环节着力,加快建立健全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完善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找准进一步优化浙江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应对照世界银行指标,尽快研究和出台营商环境建设的指标体系;以营商环境评估为手段,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及时总结经验,推动相关行政体制机制以及法律法规的改革。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当前市场、政务、法治和人文营商环境中取得的成果,探索新的改革措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可以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对照世界银行指标,尽快研究和出台推动浙江营商环境建设的指标体系。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主要关注国家间营商环境的差异,指标中有关程序、时间、成本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省级政府可控的主要是时间效率指标;同时,世行数据收集基本采取的是问卷、访谈、电话等形式,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偏差,须重视矫正。为准确客观地把握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的现状,有效推动建设和优化工作的开展,建议在我省2017年政务环境定量评估经验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和出台推动浙江营商环境建设的指标体系。

  二是以营商环境评估为手段,持续推动浙江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根据我们对2017年和2018年半年度浙江省89个县(市、区)政务环境的评估经验,以及我们在杭州滨江区和衢州市开展的营商环境指标研究,省级部门基本可以满足营商环境定量评估的数据要求。建议在全省指标体系构建的基础上,对照世行评估方法,对全省开展定性和定量评估,以评估为手段,促使地方明晰自己的短板和需完善的目标与事项,持续推动全省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在世行评估中展现中国优良的营商环境形象。

  三是及时总结浙江营商环境建设的经验,推动营商环境相关的行政体制机制以及法律法规的改革。按照世界银行的评估指标,不同经济体营商环境的影响因素主要涉及行政体制和机制改革,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浙江作为世行中国评估的样板,应该及时总结营商环境建设经验,发挥浙江先行先试的优势,积极推动我国行政体制机制的进一步改革,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更好推动优化我国的营商环境。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标签: 营商环境;放管服;企业;投资;改革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