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阅鹿书院”上线!这个暑假,来做最红阅读小达人
2019年07月05日 06:01: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7月5日讯 昨天上午,杭城中小学纷纷举行休业式。

  当然,除了成绩单,孩子们领回家的还有一份暑假作业清单。钱报记者打探一圈,发现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暑假作业对阅读都有硬性要求,而且量还不算小。不仅语文老师,数学、英语、科学老师也希望学生在暑假读一读相关科目的书籍。

  阅读,堪称这个暑假里人气指数最高的一项作业。为什么呢?因为阅读太重要了。有人统计了刚刚过去的中考和高考,发现这两项重要考试,无论是阅读题的分值,还是试卷的阅读量,都有较大增加。这种趋势,在其他科目的考试中也有体现。而且,最近几年的浙江新高考也一次次地印证了“得语文者得天下”的观点,顶级学霸之间的比拼,主要是语文成绩的比拼。

  难怪有教育专家再三呼吁,要“给孩子适当保留自由阅读的空间”。

  于是,有了钱报微信小程序“阅鹿书院”。

  这是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的升级产品,在这里,爱读书的小伙伴可以看到哪些书最受欢迎;我们可以给书籍打分,从而知道哪些书最值得一读;你还可以把自己读的书加入排行榜,比一比谁才是真正爱读书的“阅读小达人”。

  在“阅鹿书院”里,小读者们还可以提交自己对某本书的读后感,跟众多的网友分享阅读心得。那些优秀的读后感,将有机会刊登在钱江晚报及“浙江24小时APP”上。

  这就是一个专门为中小学生阅读量身打造的小程序。还等什么?玩起来吧!

  孩子为什么要多阅读

  关于阅读的意义,古今中外无数名人进行过论述,也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言警句。为什么现在的暑假,老师们会布置这么多阅读作业?

  “从最基础的角度讲,阅读题目也是一种阅读。如果提取文章信息的能力不好,也会影响学生其他科目的成绩,而且影响很大。”一名初中老师对钱报记者说,毋庸置疑,阅读逻辑和数学解题思维具有共通点,“科学探究其实也是在现实的复杂数据中探索出规律和公式,这种归纳总结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一种逻辑思维能力,能够从阅读中得到培养。”

  这个观点和杭州时代小学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唐彩斌的“数学阅读论”不谋而合。早在2014年,唐校长就提出,数学能力不一定是做题能力,也可以是阅读能力。数学科普、数学绘本、数学故事书……数学阅读,也是增强数学素养的方式。

  唐彩斌建议,家长在给孩子购买童话书的时候,不要忘记顺手挑选一些数学书籍。

  有家长担心,孩子数学本来就不太好,再读课外书会不会增加孩子负担?“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数学阅读恰恰会让孩子萌发数学兴趣,获得自信。如果说学校的数学学习好比梯子单向前进,可能有孩子不适合这种方式,那么数学阅读就像脚手架,孩子说不定就找到了自己的那根绳索,获得了向上攀爬的力量。”唐校长说。

  阅读对成绩的影响有多大

  阅读对成绩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2017年9月,全国小学和初中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后,该套教材的主编温儒敏就曾透露三条重要信息:

  1.高考将考验考生的阅读速度。以前卷面大约7000字,现在有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

  2.阅读题量将逐步增加。今年的阅读题量,比去年悄悄增加了5%~8%;

  3.阅读面在悄悄变化。今后的高考,哲学、历史、科技等方面的内容都会涉及到,如今中高考对阅读的要求,已经远远超出了平时的语文教学水平。

  另外,已经实行几年的浙江新高考,出现了一个新现象:低段位拼选考,高段位拼数学,语文决定巅峰。那些顶尖的高考生,都是凭借语文高分脱颖而出。这主要是因为选考科目实行等级赋分,学霸之间很难拉开分数差距,真正的较量在语数外。而对顶尖学霸来讲,数学和外语的成绩也往往不相伯仲,唯独语文例外。

  而高考语文能否拿到高分,关键看阅读和作文——满分150分,作文占60分,阅读占70分。事实上,有足够的阅读量,也是写出一篇漂亮文章的基础。2019浙江高考卷语文现代文阅读第一题,光材料就给了3篇,阅读量非常大。而今年杭州中考语文卷,情况也差不多,5页试卷,阅读素材就占了3页。

  如果学生没有受过良好的阅读训练,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题目。

  孩子应该看哪些书

  既然阅读如此重要,那孩子平常看些什么书,才能更好地提高阅读素养,最终帮助学业进步呢?对于家长来说,这又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

  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检测中心调查发现,通过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对学业成绩的影响分析,科普书、故事书、报刊杂志的阅读对小学生学业成绩的正面影响最为显著;而漫画书、网络小说等,对学生学业成绩呈现显著的负面作用。

  对此,温儒敏的建议是:给孩子适当保留自由阅读的空间。“高考、中考对考生来说都是大事,‘为高考而读书’也是应该的,但如果一个学生有较多的自由阅读时间,语文素养会得到提高,成绩不会差到哪里去。”

  而关于孩子阅读书目的安排,绍兴稽山中学语文老师蔡朝阳认为,不应该片面追求传统文化,要有世界性的眼光。“我会给儿子看世界经典的绘本,像《彼得潘》、《夏洛的网》、《小王子》等。每一个中国人对传统文化都怀有温情,唐诗宋词我就很迷恋,但我们首先是人,再是中国人。当代人不能太褊狭,要有世界性的眼光,应该让孩子知道世界是由多元文化组成的。”

  怎样玩转“阅鹿书院”

  第一步:关注“升学宝”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阅鹿书院”,微信自动登录小程序;

  第二步:注册。点击“我的”,填写相关信息后确定并保存,若填写有误,可以在“我的”——“个人信息”修改;

  怎样写读后感?在“首页”点击“提交阅读信息”,按提示填写即可。

  另外,选择“提交阅读信息”,还可以记录已读书目,给这本书评分(0~5颗星)。完成后,系统将自动生成一份用户专属的“阅读记录”。同时,这份阅读记录也会自动转发在“阅鹿书院”首页,跟其他小伙伴分享。

  同时,你还可以在“排行榜”中查看个人的阅读排名。

标签: 阅读;孩子;语文;阅鹿书院;微信;读后感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阅鹿书院”上线!这个暑假,来做最红阅读小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