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为“初心”保鲜
2019年07月11日 05:55:0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国超 编辑 周宇晗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基层组织部门除了积极抓好领导干部这一重点群体的教育任务外,还应当抓些什么?我们认为,要聚焦青年党员群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帮助他们为“初心”保鲜,这就要求基层组织干部努力当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当好“知心人”,主动走近倾听,严防“初心”变质。青年党员思路活、观念新、兴趣广,上进欲、探索欲、求知欲都比较强,入党初期往往豪情万丈,但受制于能力、阅历、眼界等各方面原因,他们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自身发展带来局限性。在反复碰壁、受挫后,一些人“初心”异化,陷入“偏门”、走上“弯路”不能自拔,令人扼腕。因此,要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搭建沟通平台、丰富交往模式,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经常性地同青年党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多听听他们“倒苦水”、多送送“锦囊”,努力在互相了解、互相探讨、互相学习的过程中成为能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帮助他们纠偏扶正,让他们在正确轨道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当好“热心人”,真情关心关爱,严防“初心”萎缩。青年党员身为青年群体中的佼佼者,更应该在奋斗自强、报效党、报效国家、报效民族上勇立潮头。但生活不会轻易给谁做减法,青年党员初出茅庐,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奋斗的“初心”逐渐变得黯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关注青年党员所思、所忧、所盼,帮助他们解决好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创造良好发展条件,促使他们不断为“初心”注入新鲜动力,把青春之火燃烧得更加旺盛。

当好“引路人”,悉心教育引导,严防“初心”串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在青年党员成长过程中,要坚持厚爱和严管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要把握关键节点,多送“及时雨”“雪中炭”,多赠“指南针”“稳定器”,为他们精准护航。要精心搭建历练平台、完善历练机制,积极鼓励青年党员到基层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放手让青年党员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积极为他们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空间,全力杜绝“被误导”“被围猎”的可能。

回顾中国共产党98载光辉历程,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让我们和青年党员一起再出发。

【作者为仙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标签: 青年党员;初心;知心人;主题教育;引路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初心”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