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讲娃娃爱听的良渚故事 浙版图书助力良渚文化传承发展
2019年07月12日 05:29: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严粒粒 通讯员 叶薇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严粒粒 通讯员 叶薇)7月11日,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下称“浙少社”)出版的国内首部良渚文化主题童书《五千年良渚王国》在良渚博物院举行新书发布会。该书集知识性、权威性、趣味性于一体,为读者提供了一条认识良渚的佳径。这是浙版图书助力后申遗时代“良渚古城遗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项新举措。

  专业知识的通俗表达,是考古价值传播的难点。据浙少社前期调研,国内图书市场上有关良渚的图书主要集中在考古研究类专著领域。为此,全书通过水、玉、城三大板块,将数十年良渚考古成果熔铸其中。内容图文结合,以轻松幽默的笔调将良渚先民的衣食住行娓娓道来,带孩子踏上古国探秘之旅,感受中华文明源头之光。

  “从动物、植物、矿物、环境,到陶器、玉石器、漆木器、农业、手工业等,如今我们对于良渚文化的认识,已经不是原来的器物、墓葬、社会这样的概念了,而是一个全方位、立体、活生生的五千年世界。”发布会现场,该书第一作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古城遗址重要发现者之一刘斌说,希望能为考古科普尽些力。

  浙少社社长汪忠表示,浙少社还努力将《五千年良渚王国》这本图画书推向国际市场,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标签: 良渚;浙江;良渚博物院;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7/W020190712266269068604.jpg

讲娃娃爱听的良渚故事 浙版图书助力良渚文化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