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竞跑者】诊所开办全流程“一件事”,浙江这些地方探索5个工作日审批办结
2019年07月22日 20:16:49 来源: 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

  本期导读

  根据《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一件事”是指一个办事事项或者可以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的相关联的多个办事事项。这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

  今天,一起来看看,我省各地在诊所开办审批全流程“一件事”改革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有哪些好的经验。

  规范有序的医疗环境是群众健康安全的前提。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营资本办医的放开与政策的支持,公司或个人开办诊所的越来越多。

  以往,不少申请人都有“材料备不齐、流程看不懂”的烦恼,而且办理流程漫长。

  医疗机构作为特殊的市场群体

  如何要申请群众少跑腿,又做好规范呢?

  杭州市临安区、江干区,温州永嘉县,台州温岭市

  等地都进行了改革

  探索诊所开办全流程“一件事”

  5个工作日(不含公示期)审批办结

  来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临安区:“四减一提前”1“四连减”

  一、减事项

  减去医疗机构设置审批许可事项,不再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只要执业登记,就可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二、减材料

  只需提供医疗机构用房产权证件、医疗机构建筑设计平面图、 医疗机构规章制度目录、与第三方处理机构签订的医疗废弃物处理协议、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卫技人员名录5份材料。具体减少了以下这些:

  直接减:精减了医疗机构可行性研究报告、选址报告、《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及资信证明等7项材料。

  共享平台获取:身份证、法人资质证明、资格证书、执业证书等不能直接减的材料,在杭州市公共数据工作平台及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护士执业注册联网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能够共享查询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简化形式:如医疗机构规章制度等次要材料,只要申请人提供目录就可以,不再要求提供具体内容。

  三、减环节

  受理材料、查勘现场、审批决定3个环节就能发证了。由原来需要9个工作环节减为3个环节。

  其中,现场审核与现场公示两个环节合并,窗口工作人员只要查勘现场1次,既现场公示,又现场审核。

  四、减时限

  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统筹安排时间,将办理时限由原来最少20个工作日压减至最少5个工作日。

  2“提前做”,能提前的尽量都提前

  提前启动审批程序

  将发证前期所有工作都提前到公示期间完成,包括完成申请材料受理、现场公示、现场审核、案卷制作和审批、医疗机构注册管理系统信息录入、电子化注册账户和密码发放和人员注册等一系列工作,而申请人必须完成整改、医护人员电子化注册等工作。

  江干区:“五个跑”

  2019年至今,江干区发放诊所级别的医疗机构许可新证19家。

  一、“跳跃跑”缩环节

  取消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备案,积极探索试行“书证合一”。

  改革前,所有医疗机构都要办理“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2个子事项,需经实地踏勘、公示设置等7个环节。

  改革后,二级以下医院只需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1个子事项,经受理审核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材料、公示、现场审查(专家评审)、审批决定等4个环节即可完成,并将实地踏勘融入到前期咨询中。

  二、“减负跑”减材料

  简化各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图,精简各个事项的材料清单,做到简明、高效。

  引入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杭州市公共数据共享查询平台”实现营业执照、身份证等材料共享。

  无需再提供“可行性报告”“选址报告”,开办诊所材料从最初的18份材料精简到如今至多提供9份申报材料,材料压减了50%。

  三、“精准跑”明细节

  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纳入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推行无差别受理。规范梳理医疗机构的“受办分离”事项清单,将事项清单分解、细化,让群众依据各自条件选择,最终生成个性化“菜单”。

  积极推行“掌上办”,依托“江干审管”微信公众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事项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在线申报,由预审团队在后台进行全程指导帮办,实时在线核实材料。

  四、“标准跑”定规范

  精心制作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指导意见书”,选取典型机构,通过拍摄视频短片或照片,打造“数字样板店”,生动展示医疗机构布局、流程及功能间设置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方便申请人掌握诊所设立的基本标准与要求,避免因取消设置审批后,诊所自顾自不标准装修带来的隐患。

  五、“数据跑”讲服务

  开设咨询电话、咨询邮箱,提供选址布局、图纸预审、功能定位、服务方式、诊疗科目、人员配备等相关业务指导。

  根据实际情况提前上门勘验服务。

  实施EMS包邮快递许可证服务,申请人交齐材料后填写EMS单,即可快递送达证照。

  永嘉县:提前服务 畅通渠道

  一、网络公开审批政策

  编制卫健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服务指南手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微信公众号推送、公共活动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诊所全流程“一件事”审批相关政策;

  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提供下载一次性告知材料清单和办事表格,包括诊所设置的人员、房屋、设备等基本标准,和不得申请设置医疗机构的相关情形,以及必要和非必要的申报材料,让群众“一目了然”,办事“公开透明”。

  二、电话协商审批事项

  建立永嘉县卫健、市监、当地乡镇(街道)等多部门参与的信息互联互动机制,提前掌握诊所申办相关信息,特别是在市监部门进行工商登记,县卫健局将第一时间收到信息,立即电话回访申办人,精确向其告知相应的办理条件、办理依据和办理材料。

  三、上门指导前期筹备

  在审批前,审批业务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提供选址布局、功能定位、服务方式、诊疗科目、人员配备等相关业务指导,并提前完成设置公示,确保场地筹备有序到位。

  温岭市:一窗受理 提前服务

  从2个月到5天

  近日,准备开办诊所的温岭市新河镇潘女士颇为意外:短短5个工作日,营业执照办理、医疗机构设置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及医护人员注册这几项手续全部办好了。

  多年前,潘女士也曾申请办理过,“我记得手续十分繁琐,跑了好几个部门,等了好长时间。”潘女士说,那时候全部手续办下来就花了足足2个月时间。

  时隔多年后的这一趟办理,却顺利得有些出人意料。将准备的材料递交上去,约一周之后,潘女士就接到了办理成功的通知,一应手续都已办结。“连医护人员注册都一起办好了,真的太顺利了。”

  潘女士的此次经历,得益于温岭市开展的诊所开办“一件事”集成服务。

  一窗受理 提前服务

  诊所开办“一件事”全流程包括营业执照办理、医疗机构设置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医疗机构电子执照、医师变更注册、护士变更注册等6个事项。

  改革前,办事群众至少需要跑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3个部门7次,办下来至少需要60天。改革后,只需跑一个窗口,全流程“一件事”5个工作日办结。

  为让诊所设立“一件事”办理更加快速、高效,当地事前介入审批,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参与建立信息互联互动机制,使得相关部门能够提前掌握诊所申办相关信息,提前进行介入指导服务,将发证前期所有工作都提前到公示期间完成,包括完成申请材料受理、现场公示、现场审核、医疗机构注册管理系统信息录入等。

  网络公开审批政策,减少七成审批材料,实施注册零材料……这几项举措的推行,使得材料实现集成化受理。同时,通过集成6个事项受理,事前介入审批,上门指导前期筹备,精减事项,实现闭环式审批。

  来源:江干区委改革办、临安区委改革办、永嘉县委改革办、温岭市委改革办提供信息。综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内容。欢迎网友在本公众号“助跑者”栏目留言谈体验感受。(责编:金春华 孙莉)

标签: 医疗机构;公示;诊所;审批;环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竞跑者】诊所开办全流程“一件事”,浙江这些地方探索5个工作日审批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