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村公益电影展映昨启动
两个月六万场,25部大片送到家门口
2019年07月31日 06:37: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陆芳

  上图:启动仪式上,张满军(右)挥起活动大旗。

  下图:雷甸村文化礼堂内的影厅。

  舒服的靠背椅,凉爽的室内温度,百来号人坐得满满当当,银幕上正在播《战狼2》。

  这是昨天发生在湖州德清县雷甸镇雷甸村文化礼堂里的一幕。

  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电影局主办,湖州市委宣传部、德清县委宣传部等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村公益电影展映活动,在雷甸村文化礼堂启动。

  从即日起至9月30日,两个月时间里,展映活动将紧紧围绕70周年庆的主题,放映包括《红海行动》《战狼》《战狼2》《中国蓝盔》《空天猎》《血战湘江》《建国大业》等在内的25部电影,在全省农村共计展映6万场次。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来了不少常年在农村的基层放映员。

  海宁市许村镇的徐九斤,已经跟电影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1982年,22岁的徐九斤就入行了,在37年里,他一直坚守在乡村电影放映员的岗位上,奔波在海宁、桐乡一带的农村,为村民们放映电影。

  2005年,徐九斤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影工作先进个人”,而他的放映机也换了好几代,从胶片换成了数码。以前是用平板车拉,用自行车驮,用摩托车载,现在开上了面包车。

  前晚,徐九斤在海宁放露天电影,有几百个村民赶来观看。他说,如今电影的声效、视效上了好几个台阶,看电影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片源也可以从有关部门的网站选择下载,非常方便。

  这次农村公益电影展映活动,徐九斤的放映队也接到了任务。老徐信心十足地表示,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热爱,更能给大家传递快乐。”

  来自绍兴的农村电影放映员代表张满军出自一个电影世家,老爷子张国灿是绍兴第一代电影工作者,退休之后,儿子张满军接棒;现在,孙子张斌也从事与电影相关的工作。

  张满军说,从小他就跟着父亲去农村放映,“每当喇叭响起来,银幕挂起来,乡亲们聚拢来的时候,就特别开心。”

  在农村放映了几十年的电影,经验告诉他,随着片源越来越多,村民也越来越爱看电影,因为能满足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需求。“这次展映的25部片子如《战狼2》《血战湘江》《红海行动》等都是大家非常喜欢看的片子。”

  他说,有的村民还告诉他,看电影会上瘾,每次一听说放映队去村里,都会赶来,喜欢的电影就算看几遍,还是觉得看不够。

  这次农村公益电影展映活动,有很多将在文化礼堂放映。张满军很兴奋,“在文化礼堂放,不怕下雨,不怕天热,365天都可以放。不过,影厅里的硬件条件这么好,也对我们的放映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昨天,在看完《战狼2》后,一位村民告诉钱报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战狼2》,“太好看了。”

  “平时我们看这种大片,要开半小时车去附近武康的电影院看。年轻人去的比较多,像我们这种年纪的,一个人跑过去看电影也怪怪的。一直想看《战狼2》,但都没什么机会。”雷甸村村主任蒋水良说。

  省委宣传部电影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将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等场地,改善观影条件,实现室内固定放映。同时,通过本次主题展映活动,让更多的新片、大片、好片进农村,解决“按需”放映的问题。一句话,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得过瘾,看得舒服,看得放心。

标签: 电影;战狼;启动仪式;放映;农村公益电影;礼堂;村民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个月六万场,25部大片送到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