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特写丨不抛弃不放弃!山早村灾后争分夺秒的24小时
2019年08月11日 14:05: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集体采写


    

  山早村,浙南一个普通的小山村,绿水青山,祥和宁静。

  8月10日凌晨,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里的安宁,当村民们还在熟睡时,暴雨引发的山洪瞬间席卷了整个山村,造成较大伤亡,一场生死救援如警笛一般响彻山谷。

  过去的24小时,在山早村,分秒必争。

  凌晨

  “救命!救命!发大水了!”

  8月10日凌晨,家住永嘉瓯北的徐菊飞,接到了公公从老家山早村打来的电话。睡梦中她还没来得及反应,电话断了。徐菊飞回电,无人接听。她立马给村里的邻居亲友一一打电话,叫醒他们,然后开始报警。

  山早村村庄沿溪两岸而建,呈长条状,地段较为狭窄,一侧村居靠山,全村户籍人口472人,常住人口120人。8月9日晚,按照防汛抗台指挥的要求,可能有危险的8名人员,已被转移安置。

  “发生得太快了,根本来不及转移。”在村办公楼值班的一位村干部,也接到母亲求救电话,他放下电话往家冲。村办公楼和家里相距不到100米,可是也来不及,山洪突发,瞬间吞噬了房屋。

  “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3小时内降雨量达160mm,引发村内山体滑坡,滑坡的泥石堵塞了河流,仅仅10分钟,山洪最高水位就涨到四层楼高。

  “发这么大的水,我们从来没见过。太突然了,大家根本来不及准备。” 徐菊飞的公公说。村民们来不及转移,被洪水围困,有的人紧急从家中跳到后山,爬向安全的地方。

  5:00

  外界终于联系上了“失联”的小山村

  山早村村庄沿溪两岸而建,呈长条状,地段较为狭窄,一侧村居靠山,全村户籍人口472人,常住人口120人。

  从山早村到岩坦镇,15公里的山路开车也要近一个小时。灾难发生后,山早村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

  早上5点左右,岩坦镇收到被困人员求救电话,迅速向上报告。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永嘉县防指立即组织救援力量,配合岩坦镇救援力量,组成十几人的救援队,先期赶往现场。但由于道路中断、光缆中断、高速封道,进村道路进不去,还一度通信中断,救援队一时无法进入山早村。

  徐文海

  6:00

  “这一家都救出,已经没有时间去救母亲了”

  来不及悲伤。山早村村民们立刻开始了自救。

  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其中就包括村支书徐文海。当徐文海想起了独自在家的老母亲,往家里飞奔的路上,遇到了邻居徐定金(音)一家正从屋子的窗户向外逃,徐文海想也没想,就冲去帮忙拉上一把。 那是一个险峻的落差口,窗户与路面之间有着一大跨步的距离。当时的山洪已经满到了膝盖,徐文海靠着一块岩石,固定住自己,一手接过徐定金(音)的孩子,另一只手拉出了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徐定金一家六口人在徐文海的帮助下,第一时间逃离了摇摇欲坠的房子,成功得救。然而,这关键的几分钟,却成了徐文海与母亲的永别。他强忍悲痛,与大家一起,拉网式地一点点搜索,陆续把自己的村民带到安全的地段。

  8:00

  救援人员徒步进入山村

  经过连续施工,临时救援便道被打通,山早村灾情处置领导小组前移到离山早村最近的高速公路上。早已集结的岩坦镇当地救援力量跨过高速防护栏,在村民的带领下,带着游泳圈、游泳衣、救援绳等轻型物资,徒步20多分钟的泥泞山路,上午8时左右,到达山早村,包括岩坦镇委书记徐翔和岩坦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戴高乐。

  “这条便道很难走,路两边都是塌方,这样走很危险,但是顾不得太多,毕竟还有很多村民困在里面。”戴高乐说。戴高乐带领着10人小分队,一进山早村,只见“村民们站在三楼四楼,向我们招手示意救援,当时水位还有3米左右,十分危险。”灾情刻不容缓,大家套上救生圈,直接游向了房屋。

  一个50多岁的男人站在摇摇欲坠的木屋旁,周边被水包围,救援人员赶紧游过去,把他带离木屋,几分钟后,屋子塌了。

  为了转移被困在三四层楼上的居民,戴高乐和救援队队员们在山早村就地取材,借来村民家里的锤子,捡来钉子和木料,自制木梯,从楼上接下村民。争分夺秒的抢救里,小分队转移出20多位村民,其中有6个孩子。

  9:00

  “救援快一点,再快一点”

  温州市县两级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民兵应急分队等300余人的救援力量,陆续赶到,不断有物资被送进。还有民间救援组织温州黑马救援队,也自发组织了28名志愿者赶到山早村。

  大型设备无法进入,大家只能采用简易的铁锹等设备或徒手,在废墟里一点点地搜救。坍塌的木屋多铆钉、尖刺,虽然带着手套,不少人手上还是渗出了血水,有的磨出了水泡,有的脚被刮破流血……

  雨水、汗水,和着血水。但是生命第一,救援第一,所有人都一刻不愿停歇。

  一位伤员被发现,立马被送上担架。村里往高速的山路,易滑、狭窄还夹杂黄泥,20多分钟的路程,抬担架的救援人员,走一段,接力一段。终于抬到高速上接应的人员面前,担架被轻轻地转接,年轻的官兵放开手,身体重重地躺在高速路面上。救援透支了他们大量的体力。

  12:00

  “不抛弃不放弃,争分夺秒搜救”

  按照确定的救援方案,永嘉以最大的努力开展救灾工作,千方百计寻找失联人员,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已累计投入420多名武警、消防等救援力量,搜救人员分多组用救援工具在现场及周边不同区域进行紧急搜救与转移。同时对受灾群众及家属做好安置和安抚工作,加紧修复受损基础设施,积极组织开展自救,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为保障当地灾民基本生活需要,已紧急调拨一批衣被、帐篷、干粮、饮用水、发电机等救灾物资。

  15:00

  医疗队进入山村

  省、市组织2支医疗队共17人赴永嘉进行医疗保障支援工作。

  “突发灾难,有的人可能会出现急性应激反应,如果没有及时的干预,可能会患创伤后应激障碍,灾后48~72小时通常是心理救援介入的时间。我们提早过来摸底,配合政府把灾民陪伴好。”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心理救援医疗队医疗队队长陈策说,考虑到心理评估和疏导需要比较长时间,目前市七医已经安排了三批医生接力驻守永嘉,接下来心理医生将根据灾民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心理援助机制,对他们进行长期干预。

  16:00

  省委书记车俊深入山早村指导抢险救灾

  全省防汛防台工作会议结束后,车俊马上赶赴永嘉检查指导抢险救灾。下午4时,车子行至诸永高速岩坦段。车俊一行下车穿着雨衣沿着临时开辟的山间小道,穿过杂草丛生的树林,来到了山早村。山洪肆虐后的山早村满目疮痍,400多位武警、公安和消防救援力量正在冒雨搜救失联人员。车俊对他们表示慰问和敬意。他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希望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分区域抓紧科学搜救。车俊还特别叮嘱大家注意安全,确保在救援中不发生新的伤亡。

  在村口,正在组织参加抢险救灾的山早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紧紧握住车俊的手说:“车书记,没想到这么快就来看我们了。”车俊说,当乡亲们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党和政府就应该第一时间来到大家中间,和大家一起面对困难、共渡难关。当得知老徐母亲在此次灾害中遇难,车俊对他表示慰问,并动情地说,正是由于像你一样的广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乡亲们遇到危难时才会有依靠。希望村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村民全力抢险自救、早日重建家园。

  22:00

  山早村通讯恢复,受灾群众得到安置

  山早村受灾群众都已得到妥善安置,当地通讯已经恢复,水、电、道路还在抢修中,灾后保险理赔工作也在抓紧跟进。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医生护送山早村的一位八旬老人,紧急转诊至附一医。除了这位老人因为肺部进水病情严重外,目前其他灾区伤员生命体征正常。

  24:00

  通宵奋战!打通应急救援通道

  温州市县各级交通部门调集4台挖土机1台装载机,连续作业。没电,黑灯瞎火中,只能借助机械设备自身的照明工作。这是一条早已废弃多年的村路,早已被乱石杂草掩盖,机械设备蹒跚前进。终于在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这条近2公里的临时生命通道被抢通,救援车辆得以开进山早村。现在,交通部门正在进一步加固临时通道。

  目前,山早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老41省道仍然中断,交通部门正在研究方案,准备铺设一条临时钢结构便道,可以让私家车通过。

  8月11日早上5点40分,诸永高速到山早村的救灾通道终于打通了。

  新的24小时开始了,救援、灾后重建……一分一秒不停歇。

  山早村,加油!

  (本文部分综合温州新闻客户端)


标签: 车俊;救援;岩坦镇;村民;救援力量;救援人员;抢险救灾;山村;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特写丨不抛弃不放弃!山早村灾后争分夺秒的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