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提醒!灾区形成大量蚊虫孳生地 登革热疫情防控迫在眉睫
2019年08月13日 17:56: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江歆 任少凡 记者 李文芳

  资料图

  近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省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城市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灾区形成大量蚊虫孳生地,且近期省内登革热疫情高发,灾后降低蚊虫密度、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迫在眉睫。

  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7月底,浙江省共报告291例登革热病例,为2018年同期的5倍多!

  从时间看,2019年以来,我省每个月均有登革热病例报告,特别是6月份以来报告的病例数急剧增高,其中7月份全省报告登革热病例数超过100例。

  从地点看,全省每个地市均有病例报告,特别是杭州、宁波、温州、台州、金华等对外交流频繁的地区报告病例数较多。

  且大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特别是柬埔寨,今年浙江省从柬埔寨输入的病例已经超过200例。

  清除蚊子幼虫孳生地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指出,清除蚊子幼虫孳生地,可谨记这“五字诀”:

  ☛翻:将缸、罐、盆、坛、瓶等小容器积水倒掉,放置时底部朝上,保持干燥。

  ☛填:用泥土、黄沙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的坑洞。

  ☛清:清除环境中各种小容器,比如饮料瓶盖、垃圾袋等。

  ☛疏:疏通明沟、下水道、沟渠、河流等。

  ☛药:不能清除的积水,如雨水井等应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幼剂。

  具体来说,环境治理是水灾后预防控制蚊虫孳生最有效措施之一,被水淹地区应及时清理街道或居民区周围的淤泥和垃圾,填平或疏导地面积水;

  瓶、罐、缸、盆、坛、轮胎、树坑、泡沫盒、垃圾袋等积水容器能清理的及时清理,不能清理的积水倒掉后倒置;

  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

  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不能清理的积水可以使用缓释剂杀灭幼虫。

  防蚊:挂蚊帐、涂抹趋避剂、喷洒杀虫剂

  在防蚊时,首选物理防蚊,必要时采取化学防制。

  台风发生时,大量蚊虫飞入室内,导致室内蚊密度升高,因此灾区居民尽量使用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阻断蚊虫与人的接触;安置点等人口密度高、没有纱窗、沙门和蚊帐的区域可以使用蚊香或使用气雾剂杀灭成蚊,必要时专业人员会根据情况采用空间喷雾或滞留喷洒快速杀灭成蚊;

  蚊虫活动高峰在下午4至5点,次高峰在上午9至10点。水灾发生地区的居民尽量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时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地方逗留,最好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必须要户外工作时使用趋避剂涂抹于裸露皮肤;

  水灾发生地区应开展病媒生物应急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在室外空间喷洒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迅速杀灭成蚊;室内或帐篷内应使用持效性较长的杀虫剂做滞留喷洒,或使用热烟雾剂或超低容量剂空间喷洒,或使用气雾剂喷洒、蚊香熏杀和驱避。

  最后提醒,受灾地区居民中出现发热、头痛、皮疹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标签: 浙江省;喷洒;蚊帐;孳生;蚊虫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8/W020190813645998783016.png

提醒!灾区形成大量蚊虫孳生地 登革热疫情防控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