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五旬电力工程师山乡种起水蜜桃——
杜海根:为梦想再年轻一回
2019年09月03日 06:17: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整理

  杜海根(右)和张铁军在管理果园。

  【人物名片】

  杜海根,1966年生,1989年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电力工作。在天命之年,他和同事在宁波承包土地种起桃子,开始追逐田园梦。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整理)每个人都有梦想,我的梦想在田园。

  夏末秋初,我站在凤凰果园的山顶,俯瞰一片片绿油油的桃树林,回想着一个多月前,一个个饱满的水蜜桃挂满枝头,摇摇欲坠,分外可爱,心里充满了梦想成真的喜悦。

  自从5年前决定“为梦想而活一把”,我和同样有乡村情结的同事张铁军一起,在宁波鄞州区横溪镇承包了一块80亩的山地,开始种植水蜜桃。

  田园筑梦,看上去很美。可真正把这片山地交到我俩手里时,我们开始感受到田园梦扎扎实实的分量。我们经历了许多挑战,走了很多弯路,终于把水蜜桃种了出来。

  与同事一拍即合

  我管张铁军叫做“阿铁”,我们都是电厂职工。电力工程师和种桃子八竿子打不着。可是,我心里一直有个田园梦,想着如果能有个自己的农场就好了。但这个梦想实在太遥远,我就一直藏在心里,不曾对人提起过。

  直到有一次和阿铁聊天,我没想到他也心存田园梦。一拍即合,两个老男人突然有些亢奋,整整聊了大半夜,几乎规划好了农场的一切,一个美丽田园似乎展现在我们眼前。

  为梦想再年轻一回?酝酿中的果园却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妻子和我在同一个系统里工作,结婚以来,很少与我有分歧。但这次,她强烈反对,一系列疑问从她的口中吐出:“我们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为什么又要去种地啊?我们都快退休了,以后可以去乡村旅游,何必这么辛苦?你是个门外汉,一把年纪为什么要去冒风险呢?”

  妻子苦苦相劝,我也几次问自己,尝试着分析利弊。但田园梦依然打动着我。我跟妻子说:“因为喜欢,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应该为梦想活一把!”

  就这样,我和阿铁一头扎进了农业。为了寻找项目开启的地方,我们几乎搭进去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合适的土地和项目很稀缺,我们踏遍宁波山山水水,还去了绍兴、杭州等地,去猕猴桃、柑橘、樱桃等种植园学习。

  这个过程经历了一年,2014年11月,我俩终于在鄞州横溪与奉化莼湖、裘村交界区域,找到了一块80亩的山地梯田,这里环境优美、光照充沛,而且水电、交通设施便利。这就是我们苦苦寻找的理想田园。我们租下了这块土地,合同签了15年,一次性付清了7年的租金。

  寻寻觅觅新品种

  接下来,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选择水果品种。阿铁提出建议:“水蜜桃是宁波特产,但低品质品种过剩,中高端品种却少见,我们可以尝试一下。”为了找到合适的中高端水蜜桃,我们多次赶赴奉化溪口、大堰等水蜜桃产区实地考察,评估市场前景后,选择了种植黄金水蜜桃。

  黄金水蜜桃是由奉化水蜜桃研究所经过10多年研究培育出的。研究所的专家告诉我们,黄金水蜜桃由“玉露”和“白丽”两个品种杂交而来,在100多株杂交后代中,得到了这个综合性状优异的新品种。黄金水蜜桃不仅口感好,而且耐储藏时间长。

  我们还了解到,黄金水蜜桃目前尚未大规模种植,市面上还“只闻其声,未见其形”。一般情况下,奉化水蜜桃要等到7月中旬至8月初成熟。而黄金水蜜桃6月底到7月中上旬就已成熟,刚好补上了市面上的空档。

  2015年1月,我们种下了第一株桃树,此后陆陆续续种下2000多株,其中近700株是黄金水蜜桃。我们给果园取名为凤凰果园,寓意梦想浴火涅槃。

  凤凰果园成了我最大的牵挂。每逢周末,我就从舟山的单位赶到果园。修剪、嫁接、栽培……我乐在其中,因为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喜欢做的事。我还专门请来了奉化水蜜桃种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

  从零开始学耕作

  农谚说:“桃三李四”。在桃树种下的第3个春天,80亩果园中桃花绚烂,我觉得自己的梦想也随着这些桃花开得热烈。为了定格这个美好的时刻,我请来模特在桃林走秀,请来摄影师记录凤凰果园最美丽的日子。

  冬季插标、挖坑、壅肥,春天抹芽、扶枝、固根,两个毫无半点农事经验的电力工程师,渐渐学会了和土地打交道。很多人说做农民苦,但我似乎感觉浑身充满力量:大货车开不进梯田山地,我们两人通过人力卸货,转驳数十吨有机肥;山上风大,穿孔病是顽疾,我们查阅各种资料,自己开出防治良方。我们白天在田间劳作,清晨听鸟鸣啾啾,晚上看繁星点点。

  几年下来,我和阿铁逐渐摸索出自己的种植理念:果园坚持施用厩肥、菜籽饼等农家有机肥,技术上采用果园养草法,人工割草还田,保水保肥又生态环保,还尝试使用糖醋诱虫灭虫等办法,减少化肥、农药对土壤及环境的污染,并提高桃子的品质、口感。

  2017年,桃林第一次挂果,大部分样品的糖度就达到了15度到18度,这让我和阿铁很惊喜。今年,黄金水蜜桃已经进入了盛产期。

  看着果园丰收,我们心里高兴,可烦恼随之而来:黄金水蜜桃好吃,但是相貌要差些。相比动辄半斤多一个的黄桃,黄金水蜜桃3.5两左右的个头小了一圈。对此,我们想了个简单却有效的办法,买了很多品种的桃子,都切开来,请大家试吃品尝。一个上海的客户,起初对小个子的黄金水蜜桃不以为然,试吃了两块后,决定带走10箱。

  从事农业,对于我和阿铁来说,任何困难都必须克服,梦想落地生根了,没理由不继续坚持下去。如今的凤凰果园不仅黄金水蜜桃丰收,试种的美国车厘子也结果了。我们也有新的目标,不断尝试种植更多的新品种,希望让宁波市民在家门口品尝到各种优质水果。

标签: 水蜜桃;果园;黄金;新品种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杜海根:为梦想再年轻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