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聚梦课堂·开学第一课 送给孩子们剑胆琴心
弹古琴、练拳法、学救人……内心满满正能量
2019年09月04日 06:12: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莺 华炜 通讯员 叶炜 钱一平 柯伟

  ◀省红十字会的龚青云示范如何趴在岸上,救援落水的小伙伴。

  ▲“浙派古琴”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章怡青教孩子们弹古琴。

  浙江在线9月4日讯 小女孩伸出自己的右手,在古琴上勾了一下,琴弦发出一声长音。原来,古琴的响声这样悠长。

  小男孩的腿都在发抖,还咬着后槽牙,继续蹲马步。原来,武术的基本功都这么难。

  一年级的小朋友知道了,去游泳玩水,一定要嘱咐爸爸妈妈:千万不要玩手机,眼睛看牢我。

  昨天早上,在杭州临安的横溪小学,钱报记者和孩子们一起经历了一堂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省红十字会的龚青云主任为孩子们上了溺水救援安全课;五六年级男生在世界武术冠军俞特老师的带领下,学了武德和基本拳法;女生们则听了“浙派古琴”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章怡青的古琴普及课。

  原来古装片里古琴都弹错了

  “我原先知道古琴是在古装片里,女侠弹琴的时候很好看。”在章怡青老师的课开始前,大部分孩子对古琴的认识来自电视剧。

  章老师先讲了古琴的结构、摆放方式,然后就播放剧照,请小朋友一起来找茬。“琴放反了”,“琴头位置放错了”,“古琴里没有四手连弹的”,孩子们举手一个个报出答案。

  “原来古装片的古琴都是弹错的呀。”六年级女生张锐皿说,她在妈妈的朋友家看到过一架古琴,觉得好高雅,不敢碰。这次老师选小朋友上台试琴,她幸运地被选中了,“老师手把手纠正我的手势,不然我都不敢弹。”

  章老师说,在上课前,她还是有些担忧的,“没想到孩子们配合度很高,而且你可以看到她们的眼神,就是想多知道一点。”

  不仅教打拳,更教“不放弃”

  原以为世界冠军俞特老师一上来就会带来酷炫的各种套路,没想到他先和大家聊天。

  “止戈为武,容忍为德。”俞特让在场百余名男生一起念,“这就是‘武德’,学武不是为打架,而是为了保护自己、家人和朋友。”

  俞老师头衔光鲜,但背后的坚持大家看不到。“2006年夏天,我练剑时,不小心把自己的左脚割开了。为了避免麻药影响肌肉,我咬住毛巾,扛着缝完30针。”后来,在一次做空中动作时,俞特的右腿肌肉和韧带受伤。

  “左右脚都受了伤,家人心疼,劝我不要再练了。我坚持不放弃。小朋友们也一样,当你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再多困难和挫折都要咬牙坚持。”俞特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道理。

  俞老师教孩子们行抱拳礼、蹲马步,还教了拳、掌、勾三种手势,并带孩子们一起练习冲拳。

  “这是我第一次上武术课,虽然只学了一点皮毛,但我有点想去学武术了。”五年级的何宇锋下课后还是很兴奋。

  五年级3班的班主任余李琳老师颇有感触:“就像俞教练说的,习武贵在坚持。现在的孩子不管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家里都很宠,遇到困难很容易产生放弃的念头,相信这堂课能让他们有收获。”

  小伙伴落水,这样救援才对

  在省红十字会带来的安全课上,龚青云问孩子们,万一不小心有小伙伴落水了,该怎么办。

  六年级3班的戴涵说:“要大声呼救,让大人来帮忙。如果周边没大人,就找木板或者竹竿,还可以把书包里的书倒空,借用书包的浮力来救小朋友。”

  龚青云请小朋友来演示,手头有竹竿的情况下,怎样递才正确。龚青云边演示边说,如果站着拉,说不定自己也会被拉到水里去,如果趴在岸上,就不怕了。

  在水边玩耍很危险,但爸爸妈妈带着去水边就一定安全吗?龚青云提醒,“爸爸妈妈有时眼睛不看你们,会盯着手机。你们下水前记得给爸爸妈妈敲敲小黑板,让他们盯牢你,不要看手机。”听了这话,孩子们都笑了。

  此次“聚梦课堂·开学第一课”活动,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聚划算联合钱江晚报主办,儿童学习桌椅品牌爱果乐全程赞助支持,旨在关注乡村儿童美育教育,为孩子们种下一颗美的种子,静待花开。课后,孩子们领到了来自爱心商家爱果乐的小礼物。

标签: 古琴;青云;省红十字会;落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梦课堂·开学第一课 送给孩子们剑胆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