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二季“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收官
钱塘江上的舰艇里,学到一招“海姆立克急救法”
2019年09月04日 06:13: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华炜 通讯员 朱乐陶

  浙江在线9月4日讯 8月30日下午,第二季“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迎来了暑期最后一堂课。这是一堂特殊的课,课堂设在钱塘江上的舰艇里。

  大家登上杭州交通(水上)治安分局的45米长的舰艇后,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和省红十字会的救护培训师带着孩子们进行了防潮防溺水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现场实操。

  喝水呛到,吃东西噎到,有时会危及生命,怎么办?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王翠兰带来了一场关于气道异物梗阻的精彩讲解。

  王翠兰说,进食说话、吞咽过快、醉酒呕吐等,容易发生气道异物梗阻。“一旦发生,记得‘V’型呼救手势。”她边说,边双手交叉抓住脖子,“旁人看到,就知道他需要帮助。”

  这时该怎么处理?王翠兰强调,严禁站立拍背,严禁用手抠。“最常用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法。”王翠兰站在模特的身后,双手向前环抱模特腹部,“这时候伤员身体一定要前倾。”她继续说到,伸出剪刀手,在肚脐上方两指的位置,手握拳按住;另一只手抓住拳头,快速向内和向上冲击,重复5次。“如果梗阻没有解除,继续交替进行5次背部叩击。”王翠兰说。

  随后,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刘朝玉拿出六个装着水的脸盆,“看看大家在脸盆里能憋多久。”孩子们争先恐后,时间最长的憋气达到半分钟,“做这个实验是想告诉大家,落水之后有多危险。”

  听了这番话,不少家长把孩子拉到身边,“以后要玩水游泳必须和爸妈一起,千万不能自己跑出去玩。”

  随着这场活动落幕,第二季“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圆满结尾。


标签: 课堂;危险;舰艇;钱塘江;急救法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9/W020190904268965903935.jpg

钱塘江上的舰艇里,学到一招“海姆立克急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