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起航公益“圆梦那曲”高原行 我们看到了闪耀的光芒
2019年09月08日 07:58: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刘芃 宣泽星 记者 黄慧仙 朱戈倩

  双手接过冬衣,小心地叠好抱在胸前,一张张红彤彤的小脸上瞬间洋溢出幸福。8月8日,这是浙江新闻起航号的“圆梦那曲 温暖成长路”小分队抵达藏北草原上的那曲的第二天,千里之外的浙江人的爱心与温暖,在此刻送予此地的孩子。

  这里的孩子,朴实可爱

  那曲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在杭州还穿着短袖的我们,抵达时已经套上了厚厚的棉衣和羽绒服。

  我们在色尼区教体局老师的带领下,沿着青藏公路驱车90多公里,来到了雪山脚下的古露镇。站在古露镇完全小学门口迎接我们的,是个十岁的藏族男孩——仁庆。

  仁庆家就住在学校附近,走路大概15分钟左右。每天早上,仁庆就换上校服,背着书包走路到学校。书包大约有七八斤,里面整整齐齐地码着上学期的课本、练习本和考卷,打开练习本,能看到很多满分的优秀作业。校长告诉我们,仁庆成绩很好,藏文、汉文都学得不错,还是班长。

  当8月的杭州还是酷热难耐时,古露镇的温度只有2-11摄氏度,和杭州的初冬一样。风从雪山吹来,呼呼作响。一摸仁庆的衣服,竟然只有薄薄一层。露在外面的手和耳朵,还有上个冬天留下来的黑紫色的冻疮。站在操场的风口上,我问仁庆,你冷吗?他摇了摇头说,不冷。可是当我把手放在他的耳朵上问“这样是不是暖和多了?给你买一个耳罩,把你的耳朵包住好不好”时,他冲我笑了一下,说了一个字:“好”。

  仁庆在抄写汉语诗

  而当之后我们走进色尼区完小的礼堂时,一双双充满好奇的明亮的黑眼睛,更是牢牢“拴”住了我们。

  捐赠仪式后,我们将打印好的60张卡纸发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孩子,请他们在上面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写上自己的藏文名字。大概20多分钟后,我拉着小凳子坐在了学校阅览室门外,以一个正在上升的热气球天空为背景,用同样的景别,给每个孩子们拍了一张照片。

  当我们把这60张照片全部合在一起、快速播放时,60张高原红的小脸蛋不断变化,有羞涩的、有大笑的,有紧张地看着镜头的、也有恰当好处的微笑的,而正是在他们的手上,一匹骏马正在快乐地奔跑。

  这匹阳光下自由驰骋的骏马,充满着想象,也有着无限的可能性,正像眼前一个个怀揣着美好向往的孩子们。

  孩子与自己心目中的骏马合影

  这里的温情,跨越千里

  这次和我们一起来的,还有来自杭州文澜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汤中和和他的妈妈孙萌。作为浙江小记者代表,他们为结对的那曲县孔玛乡9岁男孩桑珠多吉带来了两件大棉袄和三双鞋子。

  原来,今年六一,学校的结对家庭自发提出“为结对的高原孩子满足一个愿望”,多吉的愿望,是有一双新鞋子。9岁的男孩,报来的尺码却是30,看着自家同龄的儿子已经穿到了34,孙萌摸不准,于是把30、31、32尺码的鞋子都买了一双,有平常穿的运动鞋,也有皮质的棉鞋。棉鞋里面,“深藏不露”地垫着一层厚厚的毛毡鞋垫,孙萌笑道:“这已经是我在杭州能找到的最厚的棉鞋了!”

  多吉还是和我们刚见面的时候一样,坐在椅子上,微微低着头,怯怯的,眼睛又偶尔抬起来看我们几眼,眼睛里藏不住开心的笑。校长和孙萌围着他,给多吉换上鞋子,一遍遍问:“大不大?小不小?有没有紧着?”

  三千公里的跨度,从浙江到那曲,这是一个家庭对一个家庭的帮助,也是一个群体对另一个群体的温情。

  校长和结对家庭正在给多吉试鞋子

  这里的故事,绵延长久

  在这里,我们也接触到了许多做着教育工作、为孩子们默默付出的可爱的人。

  色尼区完小校长拉巴次仁,正在筹划着给孩子们新建一个图书室,几天里一直和我们探讨着带拼音的书籍对低年级同学延伸阅读的重要性;

  古露镇完小校长达扎旺堆,教授藏文13年,现在仍然作为一个班主任带着班级,他的微信名,也是一句藏文,译为“传承藏文的人”;

  孔玛乡完小校长扎巴斯塔,同样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藏族人,在嘉兴海宁读完了“西藏班”,又在湖南读完了“3+2”课程,现在在学校教授汉语、数学和思政;

  色尼区教体局资助中心的边巴拉姆,负责色尼区物资的发放与捐赠,“圆梦那曲”的36箱书籍和610件件冬衣,正是在她的协调下,送到了6所乡镇完小,发放到了每一位需要的同学手里……

  孩子们收到冬衣后的笑脸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也留下了诸多浙江人的痕迹。

  那曲市乡镇小学的校舍建设翻新、“空中课堂”的教学一体机购置、两地教师的交流培训、帮助高原孩子获得更优质教育的“西藏班”项目……高原上通过教育冉冉升起的点点曙光,与来自浙江的援藏队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也正是在这个8月,第九批浙江省援藏干部已经抵达那曲,蓄势待发,将为西藏教育发展做出更多新的贡献。

  “‘西藏班’、交换项目,都是为了让高原孩子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像这里的校长、老师一样,他们通过学习,有了选择的权利,他们可以走进城市,去开启新的生活,也可以选择回到草原,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一位援藏干部表示,教育的本质,是让人有选择的权利。

  现在的那曲色尼区完全小学

  如今,那曲市色尼区的16所中小学的校舍已经建设完毕,两所初中也已经正式开课。孩子们除了能够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政策、农牧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之外,符合相关条件的,还可以享受农牧民子女“三包”政策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制度……

  正是在政府政策的完善,和当地老师、援藏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个高原的孩子,都和内地一样,享受着一样的教育,朗读着课本、歌唱着音乐、在操场上奔跑、在球场上跳跃……

  在色尼区完全小学,“小黄帽们”对着镜头比起胜利的手势,与来自杭州的结对家庭一起合影

  为继续帮助藏区的孩子,让他们温暖过冬,浙江新闻起航号联合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发起第二轮线上善款筹集活动。筹集的善款将用于购置保暖的冬衣(如羽绒服、棉袄以及手套、围巾、耳罩),并为学校添置带汉语拼音的课外读物、教学一体机等。

  保存海报后在微信中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在“腾讯公益”搜索“为高原孩子送温暖”项目,即可  一键捐款。

  我们同时接受直接物资捐赠,有意者可联系 张女士 15757104263

标签: 孩子;那曲;冬衣;浙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9/W020190908286732353263.jpeg

起航公益“圆梦那曲”高原行 我们看到了闪耀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