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五湖四海浙江人送上深情祝福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曾分离
2019年10月02日 06:50: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叶小西 许峰等综合整理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记者 叶小西 许峰等综合整理)浓浓的赤子情怀,一直藏在海外侨胞的心底。据统计,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有200余万人,分布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联接着开放的中国与世界,活跃在“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书写着新的传奇;他们血脉相连、情系乡梓,在这举国欢庆的时刻,远在千里之外,唱起同一首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

  旅荷华侨华人青年总会会长、美国洛杉矶温州商会名誉会长夏光耀:

  家乡的进步都是我的骄傲

  连续一周的时间,我和美国洛杉矶温州商会的多位侨胞都在忙着录制《我爱你,中国》的视频,用歌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海外华人来说,我们都希望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祖国的强大,使身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更加有底气,也更有干劲。

  上世纪90年代初,温州掀起出国热潮。1992年,我揣着兜里所有的六万元积蓄,登上了飞往巴黎的飞机。来到法国后,来不及欣赏巴黎的美景,便开始琢磨起围巾生意。通过围巾销售,我在法国赚到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随后,我有了更大的目标,注册成立中希进出口贸易总公司,将服饰生意版图瞄向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

  近年来,许多海外侨胞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国强则侨安”。我们都明白,中国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华人华侨强有力的保障。近几年,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这让我们旅荷、旅美侨胞有种“腰杆硬了”的感觉。

  再看看我的家乡温州,它的发展日新月异,也给我们海外侨胞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遇。以我的事业为例,通过温州侨商协会的牵线搭桥,近几年我和巴西、智利的温州侨领合作,打开了南美的服装市场。

  山上的竹子连着根,不管我走到哪里,我始终都是温州人,家乡的进步都是我的骄傲。如今,我响应政府号召,回温成立了服饰公司,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发展。

  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会长徐柏聪:

  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点赞

  我祖籍宁波余姚,2009年1月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发展,主要从事贸易工作。2016年3月,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在墨尔本成立,我被推选为会长,并在2018年3月连任会长。

  身在海外十个年头,心里却常常牵挂家乡,我每隔两三个月就会飞回家乡住上一阵子。每次回国都会去江边步道走一走,眼见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心里着实开心。

  为了让更多侨胞感受到祖国的变化,今年暑期,我特意带了30多名澳洲华裔学生回乡参加由宁波市侨联举办的寻根之旅,带他们参观王阳明故居、河姆渡遗址等浙江文化地标,唤起他们对故乡的眷恋。

  家乡还有个变化不得不提,就是每个在外浙江侨胞都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我们办企业的,甚至足不出户,就有工作人员送服务上门,为我们解决各类问题。

  这些天,我和同伴们都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忙碌着,我们将充分发挥同乡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家乡多办实事。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北美浙江台州总商会会长王典奇:

  祖国是华人最坚强的后盾

  国运兴,侨运兴!一个强大的祖国,是每一位海外华侨华人最坚强的后盾!

  我是浙江台州天台人,从2010年移民加拿大,在温哥华落地生根后,这样的感觉越来越明显。

  2016年,在温哥华市政府大楼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五星红旗在这里冉冉升起。当时我心潮澎湃:没有祖国的日渐强盛,即便华人华侨付出再多的努力,也不可能在他国的政府大楼前举行升旗仪式。

  100多年前,在这片土地上开疆拓土的华裔贡献巨大,却没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认同。而如今,祖国的强大惠及海外华人华侨,让饱受欺凌的时代成为过去,迎来扬眉吐气昂首挺胸的新时代。

  几年来,我每年都多次受邀率团到祖国各地访问,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变,彰显了中国力量。在我的家乡台州,这些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不仅民营经济发展愈发蓬勃,也通过“五水共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推进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城乡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祖国今天风光无限,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近年来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台州的“妈妈式”服务,让我们这些在异国他乡的游子颇为向往。几年来,我们北美浙江台州总商会会员也积极响应浙商回归的召唤,在国内投资已经超过了百亿元。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组织加拿大华侨华人开展“国旗献礼新中国70周年”活动,订制了960平方米的特大国旗,表达我们的爱国初心,以此引领海外华侨华人关注中国的发展,传播中国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实现让世界更美好的梦想而共同奋斗。

  新西兰温州同乡会终身名誉会长陈安生:

  这面国旗一挂就是18年

  10月1日,我和家人一起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期待已久的国庆阅兵,全程我们只有一个感受:为祖国骄傲!

  本世纪初,我来到新西兰,为解思乡之情,特意在新西兰的家里挂了一面五星红旗。这面国旗一挂就是18年。我总会告诉朋友:“我要让子孙后代知道,我们是中国人!”

  我很感恩祖国,如果没有国家的富强,在海外的游子不可能得到全世界的尊重。这些年,家乡温州的变化日新月异,温州市委、市政府为海外侨胞提供“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深受华人华侨的欢迎。因此,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祖国、回报家乡。

  我努力为家乡扩大“朋友圈”。在我的牵线搭桥下,温州市与新西兰吉斯伯恩市成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近两年来,温州人已在吉斯伯恩市投资酱油厂和木材加工厂,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来到新西兰后,我每年定期回国,在国内组建了一支公益团队,至今已结对全国近500名贫困学生,捐款百余万元。

  上周,我刚过了65周岁生日,虽然我的青春不再,但我的赤子之心永远年轻,永远跟随着祖国母亲的脉搏,同频共振,永不停息!

  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叶先平:

  “回家”再次改变我们的命运

  1987年,我到意大利经商创业。在这期间,我当过厨师、剪裁过衣服,后来又用积蓄办起了服装加工厂。

  在意期间,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2012年,当选意大利富切基奥市外籍议会议长后,我致力于维护中国华侨产业的合法权益,力求推动所在地华人企业合法化;2014年到现在,我一直担任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青田检察院海外联络站站长等职务。在祖国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我组织联谊会率先发动侨胞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人民;也积极创办中文学校,开展中意文化交流等活动。

  当年出国改变了我们的命运,现在“回家”再次改变我们的命运。2018年,我回乡进行“二次创业”,和60余位侨胞共同成立了公司,希望发展好家乡的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这些年,我深切感受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国前,家乡交通极度不便,现在交通好了,瓯江两岸的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建设也更加完善。

  祖国经济的腾飞、国力的增强、地位的提升,让我这个海外游子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8日,我赶赴意大利,和当地华人侨团到市政府广场组织开展庆祝仪式。在此,我代表意大利华人华侨衷心祝愿新中国生日快乐,愿伟大的祖国永葆生机,繁荣富强!

  菲律宾浙江总商会会长张红阳:

  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

  这些年祖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进步有目共睹,我为祖国这些年的成就感到骄傲。

  今年,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菲律宾八打雁州立大学签署了中菲“一带一路”建筑技能人才丝路学院战略合作协议。我很荣幸被任命为学院执行院长,在推进学院工作中,我发现越来越多的菲律宾高校师生渴望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文。

  “一带一路”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坚持文化自信使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绚丽绽放。经济发展,国力增强,“中国”这两个字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这几年我回国频繁,发现家乡的发展令人瞩目。在台州,送上门的金融服务让小微企业融资难得到了缓解;而专注实业、紧盯制造的民营经济,更出现了无数的“隐形冠军”,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也将以此为目标,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班牙侨商会会长金浩:

  家乡是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1997年我随着出国的热潮来到了西班牙巴塞罗那打拼,在西班牙创业期间,我在餐馆洗过碗,也干过二厨,后来开起了百货超市,创办了今天的西班牙锦鹏集团。

  巴塞罗那有近4万侨胞都是青田人,为团结全侨的力量,帮助当地的华人华侨办些实事,我慢慢地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华人社团服务中。我与其他几位侨领一起创立了巴塞罗那中华总商会,还创立了西班牙华夏国际商务中心、华夏足球学校等。2017年5月,创立了西班牙侨商会,我担任了首届会长。

  到今年,我来西班牙已经22年了。作为一名浙江青田籍华侨,我虽然事业有成,但时刻牵挂着家乡。在我心里,家乡是我生命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无论我走得多远,青田永远是我的故乡;我眷恋着祖国,希望祖国强盛。

  这几年,我经常回国,看到家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交通更方便了,生活环境更好了,我知道家乡的建设离不开每个家乡人的共同努力,因此,我曾多次带领侨商会会员或以个人名义捐赠资金,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国庆期间,西班牙华侨华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新中国庆生。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和西班牙侨界各侨团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们西班牙华侨华人虽然身在海外,但时刻心系祖国。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我们华人华侨未来前景更加广阔,为祖国增光添彩,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柬埔寨宁波商会会长沈琦辉:

  歌唱祖国的同时定下目标

  在宁波奉化和柬埔寨金边两地当“空中飞人”的日子,我过了整整21年。其间,我从打工者变为创业者,实现了个人事业的腾飞。

  在海外,随着国家的日益强大,我深切体会到我们的地位在不断提高。每当听到雄壮的国歌声,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心中无比激动。

  最近几年,我亲眼见到“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引领我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力引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投身其中。在柬埔寨金边,中国人的投资已从单一的服装产业延伸到家电电子、塑料、化工、五金等,产业门类越来越多,越来越齐全。我自己也开始向物流、贸易方面拓展。

  这些天,我们在一遍遍高歌“我和我的祖国”的同时,也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多组织一些当地企业来参加宁波的经贸活动,吸引更多东南亚甬商“回归”,实现优势互补,双向互动。


标签: 家乡;祖国;海外侨胞;浙江;西班牙;骄傲;华侨华人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曾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