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普陀风雨夜 海上救援急
2019年10月03日 07:17: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何伊伲 通讯员 李佳洁 李文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何伊伲 通讯员 李佳洁 李文)10月2日凌晨4时28分,在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两位蚂蚁岛生病村民被成功送达本岛,随后坐上等候已久的救护车,被立即送往当地医院。这场历时7个小时的跨海救援,终于告一段落。

  10月1日20时30分,台风“米娜”在普陀沿海登陆。就在“米娜”登陆前不久,普陀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收到距离本岛6海里外的蚂蚁岛上传来的求救消息。“岛上有两位病人,需要立即送往本岛救治,请求支援!”蚂蚁岛管委会工作人员说。受台风“米娜”影响,舟山当天持续狂风暴雨,来往两地的船只全线停航,蚂蚁岛成了孤岛。当地卫生院条件有限,岛上的两位生病村民难以得到有效医治。

  接到电话后,普陀区相关部门立即启动海岛医疗包船应急联动预案。沈家门海事处迅速联系距离蚂蚁岛最近的“勇峰5”拖轮,协调其立即前往并靠泊蚂蚁岛客运码头运送病员。

  然而风浪太大,“勇峰5”先后3次尝试靠泊均失败。蚂蚁岛管委会工作人员姚臻凯回忆说,当时码头边一片漆黑,他一直拿着探照灯为远处的拖船发送信号,但收效甚微。随后,沈家门海事处又协调“三航拖3002”“舟港拖12”“舟港拖10”3艘拖轮尝试靠泊蚂蚁岛客运码头和蚂蚁岛东侧外小山石油供应站码头。然而,多次尝试,3艘拖轮均无法靠泊。“拖轮先到码头外等待,密切关注现场状况,只要靠泊条件稍有改善,我们就立即靠泊,一定要速战速决!”沈家门海事处处长马金勇说。

  2日凌晨2时30分,“米娜”渐渐远离,海上的风浪有所平息,“三航拖3002”终于成功靠妥固定码头,顺利将村民运送上船,迅速开往半升洞客运码头。

  经舟山医院检查救治,目前两位村民生命体征平稳。“这次真的多亏了救援人员!”2日中午,村民家人悬了一夜的心,终于落定。

标签: 普陀区;村民;拖轮;客运码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普陀风雨夜 海上救援急